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老保单揭秘

发布时间:2016-04-08 10:40:56    作者:高星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名称:保险证

险种:牲畜保险

地区:山东莱州

时间:1952年8月22日

尺寸:15cm×8cm

图所示牲畜保险证是在与村队团体签订牲畜保险后,单独发放给个人的保险凭证,它全部由红色印刷,上面印有人保公司名称和保徽,下面印有非常简单的内容。

姓名:刘京恒;保险单号次:000055;畜别:驴;保额:玖拾万元(旧币);保费:肆万零伍佰元(旧币);保险到期日1953年8月22日。下面盖有人保公司南掖支公司印章及负责人斑家乡签名。

1953年3月,中国人民保险公司第三次全国保险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在总结农村保险业务时指出:1950年开始试办的牲畜保险有盲目冒进的倾向,由于工作不深入,简单粗暴,对牲畜不注意验体,不严格掌握评价,许多承保的牲畜只是依靠村干部开一个单子,报一个数字。以致手续混乱,账目不清,欠费大、赔款多,有的错赔、乱赔,有的该赔不赔。据1952年不完全统计,牲畜保险的赔款,约占保费收入的50%,加上牲畜防疫补助和其他各种开支,再加上收不回来的欠费,至少在80%以上。强迫命令的结果是,保险公司没赚钱,农民还认为是负担。

会议决定停办当前并非迫切需要的农村保险业务。规定牲畜保险停止承保新业务,到期业务不再续保,所有未到期业务,全部办理退保,个别农民坚决不愿退保的,可以保到期满为止。城市力畜、乳牛和养猪保险业务及国有农场各种牲畜、农作物保险也一律停办。

 

名称:保险证

险种:牲畜保险

地区:山东烟台

时间:1953年1月3日

尺寸:15cm×8cm

这是一张与前一张牲畜保险证相似的保险证,只是没有加印保徽。

从图所示这张1954年1月到期的保险证,可以看出,签发时的1953年1月,人保公司的第三次全国保险工作会议还没召开,停办牲畜保险的命令还没下达,因此这是停办相关业务前的最后一批承保单据。

姓名:王慕应;保险单号次:43;畜别:驴;保额:玖拾伍万元(旧币);保费:贰万肆仟玖佰元(旧币);保险到期日:1954年1月3日。下面加盖了人保公司海阳县支公司的印章。

1953年全国保险工作会议决定停办牲畜保险,关于退费的计算,规定不论1952年或1953年承保的业务,均自退保日起按月计算退还保费,不满1个月按1个月计算。关于欠费的处理,规定未到期业务欠费未缴的,一律作为自动退保,不再催收。已满期业务欠费未缴的,亦不再催收,以上欠费均作为呆账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