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从“康康的世界”里望见自己

发布时间:2016-04-06 10:43:10    作者:记者 方磊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方磊

3月31日,记录一个自闭症孩子母亲十余年心路历程的《康康的世界》一书,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首发。恰巧,4月3日是自闭症孩子康康18岁的生日。《中国保险报》记者在首发式上采访了《康康的世界》的责任编辑——知名出版家、中国青年出版社编审彭明榜先生,他向记者表述了自己在编辑《康康的世界》一书中的心得和感触。

记者:您缘何想到要出版有关孤独症孩子的著作《康康的世界》?

彭明榜:不是之前有预谋地想出,而是一个猝不及防的相遇。去年12月份,我应朋友之请为金羽翼残障儿童艺术康复教育中心策划出版一本名为《孤独的绽放》的画册,收录了10个自闭症小画家的故事和他们的画作。康康就是这些孩子中的一个。

朋友介绍说康康的妈妈坚持写了十几年博客,在自闭症家长中颇有影响,让我看看。这一看让我惊讶复惊喜:惊讶的是,这样好的文字怎么之前会没有人出版;惊喜的是,它们竟然好像专门是在那里等着跟我相遇一样。就这样,我立即打通了康康妈妈的电话,告诉她我要为她出一本书,而且一定要在4月2日之前做首发。当得知4月3日是康康的18岁生日时,我更强烈地表示,一定要把这本书做出来,作为给康康的18岁生日礼物。

记者:您看到康康母亲的博客文章大致是怎样的内容?这本书编辑运用怎样的方式?

彭明榜:康康妈妈这15年写了大量的文字,主要有两类:一类是由无数的点滴小事集合组成的100组“温暖的小事”,这些小事基本上按时间顺序,逐年地记录康康的成长点滴,每一则小事少则几十字,多则几百字,像一颗颗珍珠由母爱之线串起;另一类是130多篇“单文”,集中记录康康的一件事,或者关于教育康康的一个感悟、一段时间的总结。

记者:这些文字使您有着怎样的编辑思路?

彭明榜:这些文字可以有两种方式编辑成书:一种是以康康的“温暖的小事”为主,选择一些“单文”作为辅助,调节阅读节奏,补充“温暖的小事”不够完整的信息;另一种也可以用这130多篇“单文”作主干,适当选一些“温暖的小事”作点缀。经再三权衡,最后选取了以100组“温暖的小事”为主,穿插一些“单文”为辅的编排方式。然后,我选用了康康从3个月到18岁每年一张共19张照片,请康康妈妈写出这19张照片的“图片故事”置于书前,让读者从这些照片快速地“读完”康康的梗概,进入“康康的世界”。

书的最后,还选用了康康的7幅画作,分别画的妈妈、爸爸、外婆、自己、猫和“我们在一起”,以表达康康丰富的感情世界,而“丰富的感情”对于自闭症孩子来说更殊为难得。

记者:这样的编辑您想让书呈现出怎样阅读效果?

彭明榜:这样的编排方式,想原汁原味地再现康康的成长和这个家庭与自闭症战斗中的爱心与坚韧,总体是温暖的,爱意浓浓。

记者:您在《康康的世界》编辑中有哪些感触和心得?

彭明榜:几个月编辑这本书的过程,我一直感到自己身处于一种温暖之中。这种温暖首先是人性的温暖,然后是母爱的温暖、家庭的温暖。尽管康康是不幸的,这个家庭所面对的命运是不幸的,但从这本书的文字中,并不感到沉重和抱怨,有的只是对康康一点一滴的关注,对康康点点滴滴的发现的惊喜。这些小进步,对于正常孩子的父母可能会熟视无睹,但对于康康的妈妈,则因为难得而欣喜欣慰。形之于文字,你会感觉得到有一双眼睛时时都在深情地、充满爱意地注视着孩子,你深信只有爱才能有这样的发现。

我常跟朋友们说,通过编辑这本书,我对儿子都比以前好太多了,因为我明白了一点,有一个健康正常的孩子是特别值得感恩的事情。我们绝大多数人平时都会觉得拥有一个健康的孩子是天经地义的,但其实这并不是必然的,只是命好而已,没摊上而已。所以,我常常对儿子的健康正常生出感恩之心。

记者:您对《康康的世界》有怎样的期望?

彭明榜:在第一遍校完本书的时候,我提笔在扉页上写下了这样几句献词:“谨以此书献给所有的孩子和他们的爸爸妈妈,献给所有残疾孩子和他们的爸爸妈妈,特别献给所有自闭症孩子和他们的爸爸妈妈”。

许多人想当然地以为,这本书是给自闭症家庭的父母看的,这当然没错。但是我更希望所有为人父母者都能看这本书。这是一本表现人性尊严和母爱伟大的书,我们每个人其实都能从中照见自己,并激励自己,从中激发出爱的力量和勇气。我想,如果我们做父母的,无论自己的孩子是健康的还是残疾的,只要都能像康康的父母一样,那么孩子们也都会得到爱的关怀,家庭也都会感受到幸福和温暖。我很欣赏这本书里的一句话——“我们的眼泪可能比别人多,但我们的欢乐也不比别人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