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公益杂谈:慈善亦可按图索骥

发布时间:2016-04-01 10:37:02    作者:黄明明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黄明明

公益活动做什么?可能很多企业都有了成熟的模式。但是公益对象在哪里?喜欢公益的人在哪里?可能这些就不是那么明确了。

假如有一份慈善公益的地图,既能够找到帮扶对象,也能够找到参与公益的人,一切按图索骥,那岂非省时省力?

这样的资料也并非没有,只是比较分散,需要整合起来。

近日,在网络上流传着一份《2015年中国最穷地级市排名》,据榜单发布单位称,该排名是依据城市的人均GDP,人均GDP低于3000美元的城市,就进入了贫困组。统计之下,新疆、宁夏、甘肃等多个西部地市入选名单中,例如和田地区、定西、临夏州等。

贫困和地域有莫大的关系。无论榜单是否准确,但是大体上的指向是正确的。西部地区一直处在贫困的边缘,很多地市和沿海地市的发展不可相提并论。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南充市政协副主席朱家媛说:“据数据显示,全国贫困人口94%集中在中西部,且贫困的范围广、程度深。《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名单》所列的全国592个贫困县,中部省份占217个,西部省份占375个。”

西部地区人们的生活水平、学生的学习环境都需要很大程度的提高,政府部门也一直在致力于此,例如朱家媛委员建议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越性,着力构建“东部、沿海经济强县+中西部贫困县”的对口帮扶机制。与此同时,很多热衷于公益慈善的机构,也把帮扶的对象放在了西部的大范围中寻找。例如,安徽21所高校大学生织爱心围脖,将捐给西部贫困山区儿童。

在《2015年中国最穷地级市排名》的热度刚刚冷却下来,另一份比较重要的指数排名也出炉了。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与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在北京发布了“中国慈善进步指数”,据介绍,2014年中国慈善进步指数排名前十的省份依次是: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广东、宁夏、山东、重庆、湖南和福建。

北京、上海、江苏获得前三名也并非偶然,具有一定的历史延续性。2012年至2014年的中国慈善指数研究结果显示,北京在组织发展、贡献影响和社会参与3个方面优势突出,连续3年的慈善进步指数均排名首位;除北京外,上海、江苏、浙江、广东也连续3年稳定位居慈善进步指数前五。

可以看到,排名前五的地区,不光是在慈善进步指数上,在经济文化发展上,也都是靠前的。今年3月初,标准排名研究院连续三年推出“中国大陆城市财力50强排行榜”。 榜单显示,位居前十名的城市依次为:上海、北京、深圳、天津、重庆、苏州、广州、武汉、杭州、成都。

经济的发展、文化的繁盛和慈善意识是分不开的。相比之下,在这些地区开展公益慈善活动,可能会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募集到更多的资金,产生更大的影响。因此,在这些发达地区,聚集了主要的公益慈善机构,也囊括了主要的公益慈善活动。

这些榜单、排名的出现,可能热极一时,也可能不久就淹没在信息的汪洋大海中。不过对于做公益慈善的人来说,掌握更多的类似的资料,加以整合利用,对于精准帮扶、精准扶贫是有极大裨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