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绽放的索玛花

发布时间:2016-04-01 10:09:26    作者:王宪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王宪

情感中的荣耀

2007年金秋,刚刚走出校门的彝家姑娘——阿巴阿依伴随着和煦的秋风中和淡淡的荞麦香,进入位于大凉山深处的人保财险四川昭觉支公司。阿巴阿依有着彝家姑娘特有的大眼睛、高鼻梁,健康的麦色皮肤加上一头海藻般的长卷发,显得十分青春靓丽、自信阳光,支公司的叔叔阿姨哥哥姐姐都亲切地叫她“小阿依”。

初入职场的小阿依,并不如表面上看起来的那么自信,她心里既怀揣着对未来的向往,又忐忑于未知的挑战。但是当她发现人称“彝人兄弟连”的昭觉支公司除经理以外,所有干部员工都是彝族同胞,彝家的古老语言迅速消除了她的隔阂感,也逐渐找到家的感觉。特别是支公司的前辈们还积极主动向她传授交流现代保险知识,让她对于公司和自己的岗位迅速熟悉起来,她对公司的依恋更深。在逐步上手的过程中,小阿依也在主动学习,向前辈们请教当中,自身业务素质和展业技能得到快速成长。

2007年,是昭觉支公司开办政策性农险的第一年。当年,小阿依就接受公司安排,进入了农险团队。支公司所辖业务范围包括四川凉山州昭觉、布拖和美姑三县,均属国家级贫困县,三县位于横断山脉东南段,平均海拔在2000米以上。由于海拔高坡度大,东边日出西边雨,晴带雨伞夏带棉,加之地广山高人稀,当地农村彝族群众居住分散、养殖也主要是放养散养,给农险查勘带来了很大的挑战。再加上部分乡镇至今不通公路,有时一次查勘任务就会用上查勘车、摩托、骑马等所有陆地交通工具,某些路段还只能步行。支公司的理赔员们经常迎着朝霞出门,披着月色回家,为了一件案子,可能要奔波一整天。面对如此艰苦的条件、繁重的工作,小阿依并没有退缩。“不论水有多长,山有多高,都要让人保旗帜在大凉山高高飘扬。”小阿依说,“我每想到这句口号,全身就充满了力量。作为彝家农民女儿的我,能为家乡父老乡亲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不仅是责任、是情感,更是我的荣耀。”

经历风雨 得见彩虹

政策性农险开办前期的宣导和征收工作异常艰难,由于文化差异、信息闭塞等原因,彝族老乡对政策性农险开办的目的、意义和作用认识不清,加之贫困的生存状态,宣传动员工作异常艰难。面对种种困难,小阿依和支公司农险团队没有气馁,带着对事业的执著,对家乡人民的厚爱,她们走进每一个彝家山寨,走访每一户彝家群众的家里。在崎岖陡峭的山路上,留下她们披星戴月艰难跋涉的脚印;在陈旧简陋的吊桥边,留下她们顶风沐雨摇晃的身影;在村寨田间的农舍胖,留下她们耐心细致讲解的话语。饿了吃一口随身带的干粮,渴了喝一口山边的泉水,随着脚印的不断延长,执行力的不断加强,业务从点到面、规模从小到大、运作从杂乱到规范,支公司政策性农险按照既定目标稳步前行。2007年,昭觉支公司仅承保能繁母猪12万头,2011年已成为全系统能繁母猪承保量最大的县支机构,并受到集团公司表彰。

“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多年的农险历练,让外表阳光的阿依成长成内在亦刚强的女汉子。2012年8月,美姑县峨曲古片区发生洪灾及泥石流灾害,支公司承保的三十多头能繁母猪出险。接到报案后,小阿依和另外一名同事立即赶往出险现场,由于其中四十多公里公路完全被冲毁,她们冒着各种次生灾害危险,在满是泥泞的山路上整整走了六小时,才满身污泥的赶到出险现场。当第二天回到支公司将灾情及查勘理赔情况向政府汇报后,县政府要求为稳定灾区群众的情绪,要求公司立即召开现场赔付会,他们带着公司垫付的现金赔款再次步行赶往灾区。当他们把赔款支付到受灾农户手里时,农户紧紧拉着他们的手,连声说道:“卡沙沙!卡沙沙!(谢谢)”多年的奋力开拓,多年的艰苦跋涉,她共处理能繁母猪保险理赔案件数万多件,成绩后面是她艰辛的付出,小阿依曾被省保险协会评选为“四川优秀农险查勘员”。

有人说:“以小阿依为代表的广大农险工作人员,就像大凉山索玛花,虽然平凡无奇,但是有着强大的生命力,不论高山还是盆地,不论土地是肥沃还是贫瘠,它都能深深根植在土壤中,待到你们山花烂漫时,我们的农户就可以在丛中笑了。”多年的坚持、多年的耕耘、多年的成长,今朝又是一年山花烂漫季节,索玛花又要绽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