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活得精彩

发布时间:2016-03-25 13:57:31    作者:黎强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对于人来说,死亡这东西从来是不提前预告的,它也很少发出什么精准的预测。而且,死亡不属于什么流派,也没有什么段位可言,死就是死,结果都是一样,无非轰轰烈烈,抑或平平淡淡。值得我们当下探讨的,是活着的时候,应该怎样。永别也好,再见也罢,都是对于落幕时的悼词,已经没有太多实质性的意义。

一觉醒来,睁开双眼,落地窗透进晨曦或许阳光,那是早安的问候,你可以欣然面对今天,伸伸懒腰,来一串心满意足的哈欠,然后起床,来到母亲或爱人为你备好早餐的桌前,一边就着早点,一边心存感激地看着母亲或爱人。此时此景,便会油然而生,对新的一天的热爱和珍惜,不再去责备生活中那一丁点不快。或许,出门的刹那间你还会感动,甚至还伸出双臂紧紧拥抱一下母亲,亲吻一下自己的爱人。

人生中,我们太多的时候是去仰望——看别人的高楼大厦,看别人的高官厚禄,看别人的财大气粗——而失去了如何去平视和俯瞰的能力与素质,这个世界是需要平视和俯瞰的。当你身处普罗大众这个巨大的群体里,活得与更多人的习惯与秉性相匹配、相合拍,这就足够了。人生不是插花艺术,是需要根基的。插花再美丽,也是离开了赖以生存的土壤的,即或有那么一点水浸润着,生命力也是会渐渐消亡的。我们的人生,如果非要去比对什么的话,我竭力鼓动你,那就让自己站在街边上,看看斑马线上那些行色匆匆、但一点也不失落的人们,他们就是你的镜子,很真实地映照着你自己——他们活得多么自信,没有一个人落在斑马线上,都在急促地赶路,赶向属于他们的生活的召唤。哪怕路途遥远,哪怕困难重重。难道,他们的活法,不精彩吗?

生命的坚强与生命的脆弱,其实是一把双刃剑,关键是自己如何把握。哲人说过,人,出生就是死亡。如何让我们生命的轨迹拉得越长、走得越美,大富翁也在考虑,赤贫者也在考量。我想,生命对于这个世界上的所有人都是公开、公平、公正的,没有任何暗箱操作之虞。

今年年三十前几天,我陪爱人去医院探望了她身患重病的老同学。这位钟姓同学患肺癌已经四年,在他病重的四年里,每一次聚会,我从未见到他颓废、落寞的样子,总是笑眯眯的,总是谈笑风生,很积极地与病魔周旋着。这次在医院病榻旁见面之后,钟同学依然心态很好——哪怕因癌症已经全身扩散,说起话来也只能一字一句往外蹦——说他终于抵挡住了这次的大面积降雪降温天气,开春后,他要邀请同学们尽情玩一天,感谢上苍又给了他一个新的春天。明知道老天留给他的时间不多了,这可能是见他最后一面,但我和爱人听了他的心灵表白,早已感动得眼泪汪汪的。大年初二,钟同学永远告别了这个世界,走得很安详。我和爱人相信,这个崭新的春天,已经被他带去了天国,会陪他一起迎接花香鸟语以及明媚的阳光。

我想,生命的存在,或许就是应该这样——无论死亡如何不讲情面、无论怎样冷不防,我们必须善待自己、欣赏自己,把人生的精彩留着成为永远的墓志铭——哪怕我们自己不再阅读!

(作者单位:太平洋财产保险重庆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