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春雨医生发布网络睡眠状况报告

男性睡眠障碍数量远高于女性

发布时间:2016-03-23 13:48:33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伊曼纽尔·康德说,有三样东西有助于缓解睡眠的辛劳,就是希望、睡眠和笑。而现代人睡得过少或过多的问题日益普遍,已经了成为一个公共健康话题。据世界卫生组织(WHO)宣布,全球约有10%至49%的人患有不同程度的失眠,每年近8.6亿人患失眠抑郁障碍,这一人群在我国占到了38%。

为了进一步了解我国当代睡眠问题,为提高一般人群睡眠质量提供线索,春雨医生平台将2012年至2016年3月10日用户提出的睡眠相关问题进行了梳理。在这四年多时间中,共有502411名平台用户通过春雨医生平台咨询过睡眠问题。

通过统计,春雨医生发现,在平台提问睡眠障碍问题的男性数量远高于女性,达到322435人,占比64%。其中,20岁至29岁的青年群体是网络睡眠障碍咨询的主要人群。(见图1)

图1 20岁至29岁的青年群体是网络睡眠障碍咨询的主要人群

在失眠、嗜睡、睡眠呼吸障碍、睡眠行走等几大睡眠问题中,失眠仍然是最为普遍的问题,分别有166164名女性、299352名男性在春雨平台上咨询过睡眠的问题,共占网络咨询睡眠障碍人群总数的92.65%。

哪些城市的失眠人群最多?春雨医生统计睡眠障碍问题发现,北、上、广、深等城市快节奏城市失眠问题较为高发。其中,在春雨平台用户咨询睡眠问题的北京用户达到15080,为全国首位。紧跟北京,广州、成都、深圳、上海、重庆、郑州、武汉、西安、南京城市分别成为网络睡眠障碍高发城市前十位。

有专家们指出,社会节奏的加快,信息量交流的扩大,使得睡不着觉的人越来越多,由于各种压力,想得太多,开始是睡不着觉,紧接着就是睡不好觉,再发展下去由于兴奋和抑制交错失调,睡眠障碍就变成了一种疾病。专家们认为,社会压力、环境因素、生活方式等对睡眠障碍有着很大的影响。近年来,中国医师协会连续3年发布中国人睡眠质量报告,显示出城市与乡村、一线城市与二三线城市相比睡眠质量均较低,这一结果,也与春雨平台上统计出的睡眠障碍城市高发地区基本相符。

为了分析春雨平台用户睡眠障碍时间分布的特性,我们将2013、2014、2015三年的数据单独提出进行分析。在睡眠障碍网络咨询时间上,春雨医生统计发现,进入睡眠前,是平台用户最为担忧个人睡眠问题的时间段。其中,晚上9点的有关睡眠障碍的提问明显上升,晚上10点至11点达到最高峰,占全天问题的7.36%。

此外,在一些科普文章中,曾指出春夏是睡眠问题高发季节。但从春雨医生平台2013年、2014年、2015年统计数据中,并未呈现出明显的季节化差异。(见图2、图3、图4)

图2 2013年逐月睡眠状况

图3 2014年逐月睡眠状况

图4 2015年逐月睡眠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