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失眠不是无药可治

发布时间:2016-03-23 11:29:33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随着社会快速发展,睡个好觉成为许多人的奢望。南京脑科医院专家说,十年前失眠门诊每位医生每天大概看二三十个号,如今每位医生每天要接诊六七十个甚至更多失眠病人,翻了几倍。在我国,成年人失眠发病率约35%,不过许多人的失眠是暂时性或轻微的,还称不上“症”。医学上,“一周失眠3次以上、每天睡眠少于4小时、病程持续3个月以上,且有白天疲劳、不舒服症状,影响工作及生活的才称为‘失眠症’。如果继续放任不管,失眠持续半年以上,就可能变成慢性失眠,会诱发或加重高血压、糖尿病、哮喘等,也可引发抑郁症。”南京市中医院王挺主任中医师说。

失眠症或慢性失眠患者,应及时找专业医师咨询,明确诊断后针对治疗。对于失眠问题,目前有物理、心理等多种疗法,必要时可服用药物,在医生指导下使用不用担心身体受到伤害。南京脑科医院医学心理科主任医师欧红霞说,治疗失眠现在已有了许多新方法,中医针灸、耳压疗法都有不错的效果;新型药物也能让患者迅速改善睡眠症状而副作用极小,失眠不再是难治的顽疾。

南京中大医院呼吸内科朱晓莉主任医师提醒,除了睡觉睡不着,睡觉“过香”也是睡眠障碍。打呼噜的人很可能患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这种病以前好发于老年人,现在由于环境、饮食等的变化,年轻人甚至孩子也都中招了。呼吸暂停会引起缺氧,反复发作意味着反复缺氧,对全身各个脏器都会产生不良影响,建议到呼吸科进行多导睡眠监测仪检查,通过正规的睡眠监测,找出病因,对症治疗。 (摘自《新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