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二孩谁来带

发布时间:2016-03-09 10:49:11    作者:赵广道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赵广道

随着父辈年龄逐渐增大,对于准二胎家庭来说,靠老人养育第二个孙辈的可能性正在逐渐下降。这也使得众多准二胎家庭对保姆市场和机构化育儿服务市场的需求快速提升。但当前,我国的现实情况是,随着劳动力人口持续萎缩,以及城镇化的持续发展,保姆这一人群也在不断萎缩。

“这段时间我不停的去各家保姆中介公司想找个靠谱的育儿嫂,但合适的确实太少了,小的太小、老的太老。现在只能先指望公公婆婆了,但他们都70多了,(长期老人带)也不是长久之计。”马上就要生产二胎的自由职业者王敏说。

实际上,在当前我国的保姆市场中,年龄大多都已超过了40岁,小于40岁的人群愿意做保姆的比例正在快速降低。这也就意味着机构化育儿服务势必将得到更进一步的发展。但现实情况是,不仅保姆市场乱象丛生,而且由于机构化育儿服务机构仍处于发展初期,所以在标准化服务、品牌、质量保证以及信息透明等方面都存在着的诸多问题。正如王敏所说,“生完之后,找保姆累,找到保姆更累。”

对此,首都经贸大学教授朱俊生表示,孕产妇与医疗机构以及后育儿市场中都必将存在一定的责任纠纷与风险。但这些可能的或潜在的责任风险实际上都可以通过市场化的保险机制加以转嫁。“比如,通过开发保姆和育儿机构责任保险、医院和医生责任保险,对于保姆、育儿机构、医疗机构与医生在照护与诊疗护理过程中发生的事故和纠纷,经界定后,由保险公司承担经济赔偿责任,是处理相关纠纷与赔偿风险的一种社会分担机制。”朱俊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