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情深影胜

发布时间:2016-02-26 11:29:23    作者:陈春水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究竟什么样的照片才能算是好照片呢? 《美国纽约摄影学院教材》介绍了三项基本原则:1、好的照片必须有一个主题——能表达普遍意义的主题;2、好的照片要把观众的注意力集中到趣味中心——被摄主体上;3:好的照片必须画面简洁,也就是说只摄入必要的内容,而排除或压缩分散注意力的内容。摄影大师马克·吕布则说:“如果它深深地感动过一个人,就已经是成功的了”。而对一个摄影师来说,首先是自己要被景色中的某种东西打动,才能打动别人。对拍摄的对象产生感情,是拍出好照片最重要的因素。

以下四张照片各有自己的长处,在我看来都是好照片:

《天地间》

〈天地间〉(田五龙/摄)

看到这张照片时眼前一亮,不禁想为作者扎实的摄影功底点个赞。这张照片在构图三分法和色彩的运用上都是出色的。构图三分法原则,以前是由画家创立,后来运用在摄影上,一直很受欢迎。这个原则的具体内容很简单,就是在画面上画两条水平线,两条垂直线,分别将画面在水平和垂直方向上都平均分成三等份,这四条直线的交叉点就是常说的视觉中心点,趣味中心。照片上由右方往左方行驶的马车正好处在视觉中心点的位置,而且在前进的方向上留有较大的空间,那匹马抬起了一只脚,在观赏者的目光中仿佛继续前行,耳边似乎还听到了嗒嗒的马蹄声。色彩上运用大面积橘红色土地和蓝天的对比,强烈的色彩对比,棉絮般的白云,宛如仙境,给人美的享受。主题鲜明,有吸引人的主体,画面简洁,在我看来是一幅好照片。

《凝》

《凝》(杨沅鑫/摄)(作者单位:中国再保险集团)

这是一张充满季节感的照片,画面左侧光秃的树枝,显示了这是一个冬季,交待了时间。左侧的深色条状树与浅米黄色的块状建筑对比,作为前景,成功拉开了作品的层次,赋予了画面的远近比例感,把二维平面空间变为三维立体空间,营照出具有空间深度感的幻象。

拍摄风景照片,运用前景很重要,前景会给摄影的二维空间增加深度。拍摄的时候可以在身边四处寻找可以融入画面的东西,比如树木,花卉,石头,门,墙洞,人物,水面的倒影等,并采用合适的角度,把注意力引导到主体上去。甚至可以试着蹲下,趴或躺在地上,爬到高处去拍,寻找满意的视角。

《世界》

《世界》(高星/摄)(作者单位:中国人保集团)

这是一张充满视觉张力的照片,从画面底部伸出来的两条黄线,两面墙壁,天花板上和地面上的灯光线条,都像箭一样指向远处两扇关上的门,似乎想从那里穿出去,破门而出。这些汇聚线形成一个长廊,使人的目光一直向前追踪到线的终点。广角镜头可以加强线条的汇聚效果,夸大前景,缩小远景,越广的镜头效果越明显。如果在画面的终点处安排一个黑色的剪影,也许更能增加孤寂感。

心理学家研究发现,人类的大脑有种嗜好,就是要去寻找一些图形,线条,这样的画面让人有探索的感觉,从而使得观赏者的目光停留的时间长久一点,不知不觉中成为作品的一部分。所以在摄影的时候,我们可以去寻找一些引导线,引导线可以是直线,也可以是S型,C型等,这张照片在引导线的运用上无疑是成功的。

《深沉》

《深沉》(陈斌/摄)(作者单位:山西运城市金融办)

这是一张夜景照片朦胧的树影下,一条斑驳的小路伸向远方,作为引导线,营造出空间深度感。树影后透出朦胧的粉色灯光,让人遐想,揣测那是什么样的地方。拍摄夜景照片时,因为光线对比大,容易造成部分区域曝光不足,看不清细节。其实这未尝不是一种美,越是看不清细节,越会有神秘感,反而给观赏者想象的空间。拍摄夜景照片的时候,一点光都没有是不行的,一般在太阳下山后天刚黑,华灯初上的时候拍效果比较好。满月或差不多满月的时候拍,或者选择有灯光照射的部分区域,使得画面有亮处也有暗处,形成对比也不错。夜景照片拍摄需要曝光时间长些,要想拍出清晰的照片,使用三脚架可以达到目的。

摄影通常包括三个要素;1、题材,2、相机的使用技术,3、构图和光线的美学考虑。题材无所谓好坏。相机的使用技术,光圈,快门等的使用方法,经过练习很容易学会。但构图和光线的美学考虑则比较难,因为它和视觉有关,与个人的观察方式和喜爱有关。所谓的“功夫在诗外”,可以多学习摄影之外的其他艺术门类,如诗歌,舞蹈,音乐,插花等寻找灵感。特别是诗歌,好的诗歌和好的摄影作品有异曲同工之妙,因为它们都是用最少来表达最多,给观赏者想象的空间。

(作者单位:平安人寿后援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