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信任的纽带 幽默的力量

发布时间:2016-02-26 10:51:51    作者:方磊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方磊

戎锋,南京人,1965年生,自幼喜爱美术,自学漫画,自1983年首次发表漫画作品,至今在全国一百六十多种省市以上各类报刊发表漫画作品1600余幅。作品曾获得《中国青年报》、《讽刺与幽默》、《漫画月刊》等报刊举办的全国漫画大赛奖项十余次。近几年,戎锋转型创作水墨漫画。戎锋现为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苏省漫画协会常务副主席。


戎锋

近年主要获奖:

2011年11月作品《同流图》获《江苏商报》反腐倡廉全国漫画赛三等奖。

戎锋漫画作品《你参加保险吗》

2012年作品《你参加保险吗?》获人民日报《讽刺与幽默》全国农业保险漫画大赛三等奖。

2013年10月年获人民日报《讽刺与幽默》全国“水墨千秋”中国画大赛优秀奖

2014年7月作品《保险让生活更美好》获江苏省第二届保险书画大赛一等奖。

漫画痴迷 缘起童稚

戎锋从小喜欢画画,他最早的老师就是小人书,自己临摹书上图案画各种各样人物,上小学、中学时经常在课本上涂鸦,因此还被老师批评过。到了中学,班上有了黑板报,老师要求黑板报要表扬好人好事,戎锋就按照同学大致模样画到黑板上,这也许是他最早的漫画作品了。后来到了高中阶段,戎锋对漫画的兴趣越来浓厚,经常到学校图书室报纸刊物上翻阅漫画作品,看到漫画书也是爱不释手,临摹学习,学校年级组黑板报只要轮到他出,总要配上一幅漫画,同学们都很喜欢看。

“我在读高二时还斗胆试着给报社投稿,由于作品很稚嫩都被退回,我不但不泄气,反而更激发了创作欲望。”1983年,高中毕业那年戎锋一边等高考通知书,一边开始漫画学习创作,当年终于发表了他的第一幅漫画作品,戎锋兴奋的几夜没睡。

回望自己的漫画艺术生涯,戎锋认为大致上有三个阶段。一是创作初期(1984-1990年):那时由于年轻,注重追求作品发表数量,当时精力旺盛,每天工作回家,不管再晚,总要创作到深夜,非要搞几幅作品,第二天投稿。“不过这个阶段也逼着自己创作出了些好作品,当时我有多幅作品在全国性漫画大赛中获奖。比如《中国青年报》《漫画月刊》《金融时报》《中国环境报》等举办的大赛都很有影响。”

第二阶段的戎锋创作更具针对性(1991-2000年):这个阶段他不再求作品发表的数量,更关注社会题材,创作作品也更有针对性,“当时我的创作主题涉及子女教育、婚姻恋爱、食品卫生、社会公德等读者关心的题材比较多,还给一些报刊配画一些时效性很强的新闻漫画。”

第三阶段是戎锋创作转型期(2004-2015):这个阶段,他的漫画创作不再以报刊投稿为主,在创作题材上更集中服务于行业工作,此间创作了很多保险题材漫画,在省内保险专业刊物发表,还为保险业的保险知识宣传册配画漫画插图。“我在漫画创作的艺术表现上,也开始尝试学习水墨漫画,水墨画是中国特有的绘画形式,画面的皴擦点染,表现力极为丰富,创作出的作品更是意境悠远,回味无穷,将其运用到漫画创作中,漫画作品更具艺术性、观赏性,在江苏省第二届保险业书画摄影赛上,我用水墨技法创作的大幅作品‘保险让生活更美好’荣获了一等奖,展览当天,保监局领导看完后笑着对我说:这幅画我们收藏了。”


戎锋漫画作品《人之初》

无幽默,不漫画

多年的漫画艺术创作使戎锋对漫画艺术有自己的理解和认知。“漫画作品要具有思想、艺术、幽默、时效四个要素,这就要求作者要善于思考、要有艺术表现技能、要有幽默感、要有敏锐的目光。漫画是思想艺术,它在夸张的人物造型、幽默诙谐的背后应该给人带来深深的思考,不同题材的作品会给人带来对社会、对生活、对人生的思考;作者要具备艺术表现力,漫画是绘画艺术,是视觉艺术,没有准确的表现很难表达作品意图。”

对于当今中国漫画作者和漫画艺术水准,戎锋知无不言,坦率直陈自己的观点。“目前漫画作者大都是业余,而创作要讲究专业,有的作者重内容轻视技法,画面简单粗糙,给读者造成错觉:漫画作者不会画画。”他认为,好漫画要形式、内容俱佳。“幽默是漫画的重要特征,往往通过作品构思、人物造型夸张、滑稽,画面构图、人物对话来体现,这也是漫画广受欢迎的原因,我觉得漫画作品如果缺乏幽默元素,甚至不能称之为漫画。时效性是漫画的生命,用现在时髦话说,就是接地气,漫画作者的基本素质就是要有敏锐眼光、敏捷的思维,看到别人看不到的。”戎锋说自己就曾经为报刊配新闻漫画,第二天见报,头天下午要求几个小时就要完成画稿,那时没电脑,画完后用传真机上传。

漫画为保险传扬插翅

近年来,戎锋漫画创作主题主要为两大类:一是社会主题二是保险主题。“我所关注的社会主题多为广大读者、市民关心的社会问题和我通过自己观察思考出的一些题材,漫画有实效性,它的创作只有围绕社会热点才会引起读者和观众共鸣,产生艺术效果。我曾创作了大量的反映食品安全、子女教育、公共交通、贪污腐败等题材作品。”近年来生活节奏加快、人们工作生活压力大,戎锋也根据人们内心的感受和需要创作了一部分励志、养身、亲情题材的漫画作品,他希望自己的作品给人们带来愉悦轻松和思考。

戎锋在基层保险公司工作多年,与很多代理人朝夕相处,陪同他们展业、理赔,还协调过员工家庭纠纷,在支公司任负责人时,为了鼓励业务竞赛优秀人员,他为他们每人画一张彩色漫画像,配上他们的人生格言,张贴在公司宣传栏,代理人都十分开心,宣传结束后,各自取下拿回去保存珍藏了。对保险展业理赔违规的不良现象,戎锋创作多幅漫画予以讽刺警示,如展业时把除外责任裁掉,不完全履行告知义务的,展业笑着脸理赔板着脸等等陋弊。

戎锋钟情已久的漫画艺术在他看来与自己从事的保险行业有很大关联,最大的联系就是非常有利于对保险的宣传。“刚工作时出于爱好,创作各类题材漫画投稿,也喜欢参加各类比赛,没想到创作保险漫画,后来公司领导见我有这个爱好特长,建议我多创作保险题材漫画,把爱好与本职工作结合。接下来,我创作了大量保险题材漫画向各地保险刊物投稿,最多的还是我们江苏《江苏保险》月刊。”当年,省人保调研处领导还专门给戎锋几本日本保险公司宣传资料,让他借鉴学习,日本是漫画大国,保险宣传折页上面每段文字都配有漫画,便于客户理解,增加阅读趣味性,给戎锋很大启发,此后的二十多年漫画创作时间里。他每年都会创作一批保险漫画。最近两年戎锋还为江苏保险局、环保厅的保险知识读本配画了数十幅插图,为行业协会的微信公众平台的保险消费者如何预防保险欺诈配画了漫画插图。2013年戎锋的作品《你有保险吗?》参加人民日报《讽刺与幽默》举办的全国农业保险漫画大赛三等奖。

同时,戎锋感到自己的漫画创作对保险工作有直接帮助,工作中接触的其他行业领导和客户知道我有漫画爱好,还主动与他交朋友,请他为他们的宣传做些服务。“记得我在中国人寿基层支公司工作期间,当时刚开办学生保险业务,一名中学校长得知我擅长漫画创作,还邀请去他们学校为美术班同学讲授漫画课程,我在支公司担任经理时,偶尔还为员工的孩子辅导过美术作业。”

戎锋觉得自己的漫画创作已经成了一种信任的纽带,大大加深了保险人与保险客户之间感情,对融洽各种工作和业务关系起到了特殊作用。

“漫画精神”充实人生

戎锋创作漫画几十年,生活心得很多,他说自己最大的生活心得是人生充实,“一个人每天在做或者在思考自己喜欢的事是非常快乐的事情,你会更热爱生活。其次是学会了不停的观察与思考,我无论在逛街、在商场、在汽车火车上都喜欢观察一切事物,倾听人们聊天,从中寻找有趣味的东西。当把所见所闻提炼成漫画作品时,必然在大脑工厂里精细加工而成,思考成了必然。三是结识了众多朋友,从事保险本身就跟人打交道,结交了很多朋友,漫画创作又使我结交了艺术界的很多长辈老师益友,他们知道我在保险公司工作,还经常咨询保险知识,有的还介绍业务。”

戎锋很认同记者所提出的“漫画精神”一说。“漫画精神”戎锋的理解认为应该首先是漫画作者的精神,“一名漫画作者首先要做到正直和负有责任”,他认为如此才能通过漫画表达对社会、对人的关心,给人们带来思考、愉悦,才能给人传递正能量,正如:画品即人品。

“第二‘漫画精神’显现着热爱生活”,戎锋认为从事漫画创作,一时一刻也离不开生活,酸甜苦辣都是生活一部分,都要懂得热爱懂得珍惜,“实际上漫画创作过程中也是自己的一次历练过程,我每创作一幅作品,通过选题、构思、制作也都是对自己的一次再教育再提升。”

“第三‘漫画精神’是幽默乐观豁达”,戎锋相信幽默乐观是人的智慧更是对待人生的一种态度,工作生活中弥足珍贵,“它能助你和周边的人快乐工作快乐生活,能妥善化解工作生活中的隔阂与矛盾”。

第四“漫画精神”体现着友情,戎锋通过漫画创作结识了众多朋友,感觉对工作帮助极大,“我在做业务员时,当客户知道我是画漫画的,都很开心,乐意交朋友,至今公司不少客户手上还有我的漫画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