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林昌峰:追云逐月

发布时间:2016-02-26 10:46:14    作者:陈格欣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人物素描:

林昌峰:中国人寿保险福鼎支公司团险部经理。1963年10月出生在福建省福鼎市。现在是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福建省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人寿摄影家协会理事、福建省福鼎市摄影家协会法人兼秘书长。 从事摄影爱好十多年,他注重拍摄人文、民俗,拍身边的事、拍喜欢的事、拍感动的事。他的作品多次入选国家、省、市级摄影展并获奖。作品《勇往直前》获得中国保监会主办的“全国保险业第三届书法、绘画、摄影展”二等奖;作品《施工》获得“中国人寿首届职工书法、绘画、摄影展”金奖。


林昌峰

“救火队员”初登场

林昌峰父亲是对他人生影响最大的人。父亲原在中国人民银行福鼎支行工作。1980年国内保险业务恢复,组织安排他去负责筹建中国人民保险公司福鼎支公司,并担任了第一任经理。1981年,林昌峰家就住在保险公司大院宿舍,当时刚恢复国内保险业务,公司人手比较缺乏。偶尔遇到多起事故发生,公司查勘事故人手不够,林昌峰就作为“救火队员”,应急出发参加了诸如火灾、台风、车辆等不同类型事故的勘查工作。当时保险公司定损拍照是用海鸥6*6黑白相机,记录了灾害损失的实际状况,留下图片档案资料,对定损起到关键作用,不料偶一为之的客串竟使林昌峰迷上了摄影。

每个人的一生中,都会经历无数小事,多数小事往往擦肩而过无影无踪。然而,个别小事却铭心刻骨。1982年3月9日福鼎市一家国营制药厂冰片车间发生汽油爆炸事故,死亡65人,轻重伤35人,直接经济损失39万余元,间接经济损失368万余元。保险公司及时对受损企业财产查勘定损,迅速理赔,但企业没有投保人身险,因烧伤支付大量医疗费用,导致企业资不抵债破产。父亲给他讲到这件事,林昌峰从中体悟到:保险不是可有可无的东西,而是每个人每个企业的必需品。保险就是在我们遇到这些风险的时候,能提供经济上的帮助,转嫁风险,用最小的钱得到最大的保障。

林昌峰对保险有了初步的了解和认识,也产生了兴趣。

结缘保险

命运的河流往往在某个节点,会忽然发生一个转向。

1986年,林昌峰原先所在的福鼎茶厂也由原来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加速,传统体制下的经营日益困难。而这边保险公司还处于创业爬坡期,急需年轻的新生代力量。林昌峰的父亲向省公司申请,提出调儿子到保险公司工作。“上阵父子兵,打虎亲兄弟”,林昌峰1987年如愿来到保险公司,进入人身险股工作。

由于工作的需要,林昌峰经常去现场查勘,对由于台风灾害造成的水稻、虾塘、农户房屋、企业财产等受灾实际状况勘查、定损进行记录。他深感现场记录的重要性,不知不觉拍照成为工作的一部分。让他苦闷的是有时拍回来的照片模糊,有时拍到的东西角度不好说服力不强,甚至还有的图片曝光过度黑糊糊一片,毫无价值,挨了批评。只好二次补拍,既耽误时间又会误事。痛定思痛,笃定决心林昌峰买来摄影书籍,从最基础的摄影知识理论和操作技巧学起,不断摸索、不耻下问,通过几年的努力,终于掌握了摄影的一些门道。

从事人身团体保险业务销售,拓展业务去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村镇以及海岛是经常的事,“打草撸兔子----捎带”,林昌峰下乡带着相机遇到喜欢的景物抓拍成为一种习惯。公司组织有关咨询、宣传活动、产销说明会、扶贫帮困、助学等诸多活动,都活跃着林昌峰的身影,拍摄影像资料。

摄影苦与乐

2006年林昌峰开始用上了富士S9500数码相机,拍摄的一些作品获得影友的赏识。2010年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摄影家协会,成为一名会员。

为了拍出好的作品,他利用业余时间赴丽江、藏区、水乡、大凉山等地。初始还有新鲜感,后来感到局限于天时、地利、人和等因素,拍摄的作品无法与当地摄影家相媲美。渐渐地他觉得花费大量时间、精力、财力,去遥远的地方拍摄,是舍近求远。他选择更适合上班族的创作方式,立足家乡,关注身边的人事。

有一次他深入到福鼎佳阳畲族乡采风创作,那里的民俗风情以及自然风光贮满了相机存储卡。当目睹当地村民由于经济落后,房屋破烂不堪,生活还很贫穷,于是他拍摄了一组反映当地生产生活的场景组照,在福鼎策划搞了一个影展,引发了当地爱心人士的普遍关注。有一个爱心组织还时常前往看望,激发了当地政府的扶贫行动,后来村子进行了集体搬迁,村民的生活大幅改善。这就是纪实图片的力量,林昌峰感到心底无比甜蜜。

福鼎是茶乡,白茶原产地、发源地。近年来,当地政府把白茶作为当地主导产业加以重视。茶农的喜怒哀乐是林昌峰“第三只眼”关注的重点,他经常深入到茶乡采风创作。从清明前十五天的茶青上市开始,他爬高摸底拍茶农茶事壮观的场面,近距离拍摄茶农们采摘芽头、茶青交易、巧剥茶针,以至茶青的日晒萎凋、烘干、后续的拼堆压饼等各种茶事活动。十一月开始,又转向茶苗栽培、精耕细作的场景拍摄。多年的拍摄,林昌峰和很多茶农建立了深厚的感情,经常边交流边创作。茶农们对艰苦的隐忍、对生活的热爱以及进取、开朗的精神深深地感染着他,也给予了他创作的灵感。


林昌峰作品《茶市》

林昌峰喜欢拍摄民俗、人文题材,福鼎当地的民俗文化丰富多彩,每年正月十五三天的沙埕镇铁技、线狮,农村办大小事都请民间艺人提线木偶、布袋戏,过大年做年糕,端午节包粽子、赛龙舟,滩涂养殖、海岛风光、名胜古迹等。他边走边拍边思考,怎样用最简单的方式拍出自己想要表达的效果。

后来林昌峰担任福鼎市摄影家协会秘书长,协会活动组织得有声有色,特别是每月都组织一次会员摄影作品交流活动,谈创作意图,讲拍摄技巧,让大家共同提高;还经常以小组的形式到周边采风创作,或邀请知名老师讲课。

走上人生和事业快车道的林昌峰,始终心怀公益,不断用自己的行动回报社会。2013年汶川地震五周年,关注地震灾区孤儿成长,中国人寿启动“圆梦1083”公益行动 ,中国人寿各地分支机构的志愿者深入四川、青海、甘肃等地辗转探访了百余位由中国人寿助养的因灾致孤儿童,通过照片、影像、文字等方式真实记录其愿望和梦想,他是其中一位。

一边行走,一边拍摄,一边思考。林昌峰坦言,在摄影的路上,自己意识到摄影的路会越走越艰辛,很多时候自己不知道应该拍什么、怎么拍?想提高、创新,不知如何入手?好在他有良好的心态,这是他的支撑。他说:“一切归零,把自己当做一个不会摄影的人,多读图、多思考、多交流、多实践。去了解摄影史,去解读大家的作品,多想少拍,真正静下心来,去表现一些自己想要表现的东西,尝试着让自己去忘记那些所谓的摄影法则条条框框的限制,用最自然状态去表达作品。让创作更多来于自发的超然和客观的态度,使作品能在心灵、思想和视觉等层面上触动大家。达到好的照片不是让人愉悦的,而是让人思考,甚至感到极度的焦虑的意境归属。”

摄影更多的是找到一种寄托,一种安慰。林昌峰拿着相机行走天地追逐光影,每个经历过追云逐月的人才知道那短暂的时光里包含着一个人的青春,一个人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