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用保险规划出的“候鸟式养老”

发布时间:2016-02-24 11:10:58    作者:王方琪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王方琪

61岁的张大妈这个春节是在海南度过的,这已经是她第三次在海南过冬。她的候鸟式的养老生活行程是这样的:10月底,从石家庄飞到三亚;第二年4月初,再从三亚飞回石家庄。

前年年底,张大妈和老伴儿在离三亚市不远的东方市购买了一套60多平方米的商品房。去年10月底正好交工。10月底,张大妈和老伴儿达到东方市后,租住在一个当地居民家中。房东家自有一幢4层小楼,张大妈老两口租了其中一间,带厨房和卫生间。从租住的房到购房小区走路只有15分钟左右,每天老两口步行过去收拾房间、布置房间,一个月后,他们搬进了新居。

张大妈两口儿非常喜欢目前的生活。老伴儿有气管炎,每到冬天,在寒冷的北方总是不断咳嗽,有时还会咳血。然而到海南过冬后,再也没有出现过这种情况。

“石家庄的天总是灰蒙蒙的,雾霾还挺厉害!到了海南,天很蓝,空气好,生活很惬意。”张大妈说。

不过,也有出乎张大妈意料的事情。比如今年年初,寒潮难得地袭击了海南。

“外面下着雨,刮着七八级的风!房间里只有13℃,我们都把冬天的羽绒服穿上啦!”在寒潮来临的日子,张大妈两口准备不足,感觉很冷。从网上订购的棉被、电加热器迟迟没有送到,让他们特别体会了一下热带的“冬天”。

寒潮过后,张大妈每天骑着车四处转转,或者到海边玩玩,在小区里种种菜。

张大妈说,很多人羡慕她这种候鸟式养老生活,不过,经济条件是阻碍许多老人选择这种生活方式的主要原因。但张大妈是凭借保险规划出了这样的生活。

张大妈有近20年购买保险产品的历史。张大妈的堂妹是最早的一批保险营销员,她把保险的理念带给了张大妈。最初,张大妈给孩子买了教育金类的保险。后来,她才知道,首先得给家里的经济支柱买保险,于是,她干脆给全家开始购买保险。20年来,她陆续购买过意外险、重疾险和其他寿险产品。退休之后,张大妈的保险中期缴产品都缴费完毕。60岁时,她每月领取到2000元的保险金,加上退休金,她的生活费用很充裕。

近年来,候鸟式养老渐渐兴起,不差钱的张大妈和老伴儿一商量,就跑到海南来度过严冬了。


许多老人选择了“候鸟式”的养老生活,冬天选择到海南等温暖的地方度过。一些养老机构看准老人需求,开始提供一系列相应服务。图为到海南养老的“候鸟”老人。CFP/图

海南是一个全国性的过冬地。数据显示,近几年,仅海南三亚全国各地每年来此过冬的老人就超过了40万。

张大妈在海南的生活并不寂寞,外来人口众多,大家很容易交往起来。周围来自东北的人很多,来自石家庄的小区里也有几家。经常相约一起吃饭游玩。

据悉,“候鸟式养老”并非所有老年人都适合的生活方式。“收入是最大的制约因素,如果没有足够的退休金支持,很难实现候鸟式养老。”一位从事养老服务业的人员介绍说,“我国的医保政策是区域性的,除了在当地指定医院就医外,去其他地方一般都得自费。对老年人来说,医疗支出是最主要的支出,能否报销关系重大。但目前我国医保异地安置办理程序却非常复杂。‘候鸟族’如果为报销医药费耗费大量时间、精力,显然得不偿失。”

不过,异地医保之困正在慢慢解决。张大妈介绍说,她的邻居来自哈尔滨,目前哈尔滨市和海南省已开通异地医保合作项目,哈尔滨市居民持医保卡,可在海南指定药店刷卡买药。

不过,张大妈也认为,还是有很多设施有待完善。比如,他们的一些活动都是自发的,如果有组织能提供更多更有针对性的服务就好了。

像张大妈这样自己做“候鸟”的占一部分,而跟随养老机构完成候鸟式养老的又占一部分。

“候鸟式养老设施和服务,应针对老年人需求,形成养、医、护、休闲、养生五位一体的模式。”《中国老龄产业发展报告(2014)》指出。

“我国‘候鸟式养老’产业刚刚起步,大多数项目都仅只是以环境为卖点,而缺乏内容,缺乏适合、吸引老年人群的活动主题。另外,在服务质量上也存在着差别。”中国老年学会老年旅游委员会主任田定中说,该委员会已起草了关于“候鸟式养老”机构的服务标准,将对行业的发展起到规范和推动作用。

据了解,目前我国的“候鸟式养老”服务机构一般都采取会员制,会员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自由选择机构所属各地养老社区或签约服务承接地入住。“其中要注意两个问题:首先,在法律上,一定要签订协议,要有规范的尽量详尽的合同文本。这是为了保护服务机构和老年人双方的利益;另外,机构必须要进行综合经营。传统上,旅游景点都有‘半年闲’的说法,在季节上的淡季,如何开拓经营,是‘候鸟式养老’机构必须要解决的问题。”李强说。

 

相关文章

什么是候鸟式养老

从中国现状来看,95%以上的养老为居家养老。

候鸟式养老是一种特殊的养老生活,是像鸟儿一样随着气候变换选择不同的地域环境养老,就是随着季节变化,选择不同的地方旅游养老。作为一种新型的养老方式,候鸟式养老越来越受到各方的关注。全国各地对候鸟式养老的称谓也不尽相同,有叫候鸟式养老的,也有叫候鸟式养游的。

2009年开始,有专门的机构开始探索中国候鸟式养老模式,通过自建、自营、业主托管及合作加盟等模式,率先在国内倡导“候鸟式养老”模式,将金融、地产、养老和休闲度假的需求有机结合。

这种“候鸟式”养老模式一经推出,颇受老人欢迎。不少养老机构都在探索“候鸟式”养老模式,养老院全国联网甚至“跨国互动”,或成未来趋势。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一些富裕起来的退休人群,尝鲜做起了“候鸟一族”。酷暑前,“候鸟一族”飞去哈尔滨、大连、青岛等北方城市,冬天则去海南、广州等南方城市“取暖过冬”。

“候鸟式养生养老”机构三项标准:

第一项是拥有遍布全国的候鸟式养老连锁基地和配套的专业服务设施——硬件要好,自然环境和服务设施都要到位;

第二项是需要适合老年人的健康管理服务,真正能把老年人的健康管起来——要有确确实实科学的健康管理技术,让老年人不生病、少生病。就算病了,还能够康复!

第三项是具备优良人文环境基础——老年人需要的不再是天天喝酒卡拉OK,而是健康快乐的文化氛围!生命的品质在于健康; 又健康又快乐! 才是养老的核心品质。

养老产业堪称朝阳产业,但人才短缺,却是制约其发展的“短板”现在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护工短缺,特别是具备专业性护理知识的护工非常少。同时,社会对护工的认可度低。眼下月嫂动辄一个月拿好几千元工资,而同时照顾4个完全不能自理的老人的护工,一个月才挣1000多元。事实上,护理老人的护工的专业素质要求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