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养老保险不存在支付上的“缺口”

发布时间:2016-02-24 11:02:27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日前主持全国社会保障学术大会养老保险分论坛的人社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金维刚表示,社会和学界关切的“养老保险缺口”问题,政府补助是法定的基金筹资来源,养老金支付纳入财政预算,实际上不存在缺口。

金维刚说,政府的补助是法定的基金筹资来源,财政可以通过每年在做预算的时候,根据基金当期的征缴情况和基金的支付情况,来安排预算资金确保养老金的发放。

“从这个意义上说,养老保险不存在缺口的问题。”金维刚说,虽然有个别地方存在当期征缴和当期支出的收支差,但支付的缺口并不存在,养老保险是以政府信誉担保的。

同时,金维刚还表示,随着人口老龄化,总体上抚养比不断上升,现在是2.9个在职供养1个退休人员,到人口高峰时,不到1.5供养一个。这时,缴费的少,领取待遇的人很多。

“这个问题需要由政府统筹解决。而不是进一步增加单位负担。”金维刚说,社会保险法明确了政府在养老保险基金中所承担的责任,在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文件中也都是明确的。 (摘自《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