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养老金待遇可能持续提高

发布时间:2016-02-24 10:59:52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判断,今年养老金待遇还可能持续提高。“社会分配格局是让更多发展成果惠及民生,当然包括惠及退休老人。养老金水平应当与物价挂钩,同时考虑工资增长情况,因此养老金待遇也有继续提高的空间。”

郑功成认为,我国有望建立养老金正常增长机制。“目前尽管国家财政收入增幅在减缓,但并不会减弱对养老金的支持力度。同时,伴随数万亿元结余的养老保险基金从今年开始进行投资运营,以及部分国有股划转的落实,养老金开辟了新的来源,这也有利于建立正常的养老金增长机制。”

郑功成提醒,大家在计算自己未来养老金的时候,别忘了把职业年金或企业年金也算进去。基本养老保险金只是退休收入来源的一部分,国家建立的是一个包括基本养老保险、职业或企业年金、储蓄性寿险在内的多层次养老金体系。“今年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职业年金成为必然选择,国家亦明确了参保者个税递延的政策,这将有利于促进企业年金的发展。”

在提升养老金公平性方面,养老金全国统筹的步伐也在加快。郑功成介绍,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方案有望今年出台,有利于提升养老金制度在地区间的公平性。另外,城乡居民养老金待遇也有望上升,城乡老人之间的水平差距有望进一步缩小。

“养老金只提供经济来源,却无法自动解决老年人所需养老服务等问题。”郑功成说,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老龄化速度最快、老年人口规模最大、家庭保障功能持续弱化最显著的国家,我国更需要建立一个完整的养老制度体系,养老保险与养老服务构成其中两大支柱。此外,还需建立老年护理制度、老年福利津贴和完善老年优待政策等。 (摘自《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