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公司走上“健康”大道

发布时间:2016-02-24 10:58:13    作者:王方琪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王方琪

刚刚过去的2015年,许多保险公司都在布局自己的医疗产业;而在已经来到的2016年,更多的保险公司将在与医疗结合上探索新的路径。

成为医疗支付方意愿强烈

患者端、医院端、医生端、药商(医疗器械厂家)和支付端形成一个医疗链条。虽然患者也可以成为医疗的支付方,但目前所指的支付端一般包括医保和商业保险两部分。虽然在医疗服务中,由商业保险支付的比例还不大,但是其未来的发展前景可期。

保险公司正是基于这种意愿进军了医疗领域。

健康医疗是平安保险未来两大核心战略之一,资产管理是另一个核心战略。

将健康医疗上升到集团核心战略层面的同时,平安明确了其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四部曲:分别为健康医疗服务、医保、商保和健康云。

健康医疗服务分为线上和线下。线上门户是平安好医生APP,平安致力于搭建一站式、全流程、O2O的健康管理及医疗服务平台;线下对接私人诊所、检测中心、体检中心、合作医院、药店等。平安健康还启动了 10年、500 亿的 “万家诊所” 计划。据悉,为了加快诊所的建设,平安好医生已经明确有合资合作的计划。

目前,平安健康在深圳建立起了名医中心,上海徐汇的旗舰店也即将呈现,该公司致力于打造医疗O2O生态圈。

在医保方面,平安立足于成为智慧高效的管理式医疗服务商,为社保提供智慧管理、智慧服务与智慧保障服务;商保方面,平安将发挥保险业务专业优势,加强风控、拓展服务、打通支付、优化保障,成为专业创新的健康保险提供商。

健康云则是平安正在搭建的数据服务平台,平安意图成为精准专业的医疗数据运营服务商。

此外,平安还通过投资的方式布局上述四大业务。在体检领域,平安投资了美年大健康、慈铭体检;在互联网保险领域,平安投资了大特保;慢病管理领域,平安投资了糖尿病互联网平台掌上糖衣;医药电商领域,平安投资了O2O公司药给力。

不久前,泰康人寿成为首批获准经营个人税收优惠型健康保险业务的三家保险公司之一。近年来,泰康人寿一直在谋篇布局大健康、大医养战略,曾先后参与多省市城乡居民大病保险业务,在全国八城落地医养融合养老社区,与美国约翰霍普金斯等国际知名医院以及国内1000多家医院合作。

在泰康人寿进军养老产业的过程中,发现“医”和“养”是分不开的,这促使泰康人寿找到了一种新的商业模式,即将虚拟的金融保险的服务产品和现实的医养结合起来。截至2015年年底,泰康人寿已在全国多座城市投资建设医疗产业。

近些年,泰康人寿一直在医疗产业投资方面不断探索创新。泰康团队多次考察国外领先的医疗系统,如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医学院、凯撒医疗等,学习运营经验,探索国内保险行业与医疗保障体系有机结合的方式;目前泰康与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医学院合作,在计划引入JCI认证体系的同时,正联手南京鼓楼医院,全面引入美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认证体系(ACGME标准)。而战略投资南京仙林鼓楼医院项目的成功落地,正是泰康围绕医疗产业核心战略实践的第一步。

深度参与医改全过程

2013年,国务院发布了《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大力发展包括健康管理及促进、健康保险及相关服务等在内的健康服务业。这被认为是国家扶持健康服务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意见》指出,要积极发展健康保险。

医疗界和保险界人士普遍认为,商业保险应该深度参与医改的全过程。医改一定要有商业保险的介入,医保要做减法,剩下的空间留给商业保险,商业保险做加法。

中国医师协会副秘书长谢启麟认为,国务院支持健康产业发展的利好政策已经出台,但蛋糕有了怎么吃,还要各方思考。在基本的社会医保之上,商业健康保险进行补充完全符合市场发展的规律。如在推行医生多点执业等医改措施中,医疗执业相关商业保险的作用已经被认可。

空军总医院特诊科主任王新宴在不同的场合呼吁,商业保险必须介入医疗服务。医保应该保留四个部分,那就是保基本医疗、保重症、保急症、保贫困人口,剩下的就交给商业健康保险来做。她特别强调,医保和商业保险都要分清重症和重疾的概念,重症不等同于重疾。重症是指必须要进ICU病房抢救的病症,如突发脑出血等等,这个要交给医保提供保障;而重疾主要指恶性肿瘤,绝大多数恶性肿瘤是慢性病,可以交给商业保险提供相关保障。

中国保险学会副秘书长张领伟表示,商业保险公司参与医疗健康产业发展有着独特的优势。商业保险公司拥有健康险产品,其提供的责任保险产品对解决医患纠纷等能起到积极有效的作用,此外还有规模庞大且周期长的资金、广泛客户资源、遍布全国的人员机构网络、先进的信息网络系统、财务结算网络等。最重要的是,医疗和保险有着天然的互通性。

不过,尽管前景光明,道路却难免曲折。商业保险参与医疗改革的进程中也需要克服种种实际困难,在不断解决问题中逐步推进。

有保险界人士表示,我们非常愿意成为医疗的支付方,但是对于如何才能成为真正的支付方还在探索中,我们需要一个切入点。这不仅需要保险公司的探索,还需要与之相关的各个领域的相关人士坐在一起共同探讨。

如今,越来越多的保险公司把健康和医疗分离开,医疗部分推出医疗险,健康部分推出健康管理服务。

许多保险公司都提到美国奥斯卡健康保险公司的经营理念,该公司并不是选择健康人作为自己的客户,而是让自己的客户变得更健康。为此,该公司为客户提供既简单易操作的网站,设有一个类似谷歌地图的“寻医问药”工具和输入症状的搜索工具。还允许对医疗价格进行比较,并随时向医生拨打免费电话和远程医疗等。

国内的保险公司正试图为自己的客户提供健康管理服务。

凯撒医疗也是多家国内保险公司去考察过的模式。凯撒医疗是美国最大健康管理组织(HMO),其模式是整合医疗服务和医疗保险,形成闭环。在这个模式中,医疗机构和保险公司是利益统一体,医生只为参保的病人看病,提供服务后的结余资金可以在集团内部进行再分配。医生通过健康管理,使服务对象少得病,可以节约大量医疗费用和病人就医的自付费用,节约的资金可用于医生的收益分配。

平安保险就希望能够通过建立HMO模式,实现健康险产品盈利。

王涛的前任陆敏在离职前接受媒体专访时曾表示,健康险行业在中国尚属“朝阳行业’”,虽然艰难,但目前是中国健康险市场的“低洼地’”未来潜力巨大。陆敏称,“一般健康险公司进入盈利期需要8-10年。”

HMO模式走通,健康险公司要能够与提供互联网医疗服务的公司实现控费;二是用户有习惯和意愿通过互联网平台来就诊。平安好医生就是平安HMO模式中提供互联网医疗服务的一个核心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