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说说挂号那些事儿

发布时间:2016-02-24 10:44:42    作者:王方琪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王方琪

春节前,网上一则“女孩痛斥北京医院号贩子”的视频刷屏。由此,引发人们对“挂号难”这一医疗“痛点”的持续关注。

春节后,这一话题继续发酵。

北京市卫计委联合同仁医院、北京妇产医院、天坛医院、北大口腔医院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北京市卫计委表示今年将推出手机挂号平台,推行市属医院普通号统筹调剂新举。

北京市医管局表示,今年将在22家市属医院全部实施非急诊全面预约。另外,到今年年底,市属医院将全部取消现场放号,这意味着届时市属医院窗口不再提供挂号服务。

这些举措的目的都是缓解“挂号难”问题。

在医院,这是经常看到的场景。挂号,排队!就诊,排队!检查,排队!拿药,排队!有患者说,三甲医院的人潮比春运都多。CPF/图

挂号之难

在“女孩痛斥北京医院号贩子”视频中,女孩声嘶力竭地控诉北京某医院号贩子之欺人太甚,不仅将300元的号炒到4500元,还严重扰乱问诊秩序,甚至打骂正常排队的患者。

这一视频引起了许多人的共鸣。

北京的张女士描述了她去年的一段就医经历。

去年11月,张女士发现自己怀孕,于是想到北京某医院做初步检查并建档。早上六点,张女士打车赶到这家医院,发现大厅里已经排满了人。七点钟开始挂号,不到五分钟,挂号屏幕上显示,产科门诊全天号已经挂完。

张女士拨打114挂号台,被告知,一个月内这家医院的产科号都被挂满了。

“我能等,肚子里的宝宝等不了一个月啊!”万般无奈的张女士找到在医院游荡的号贩子,交了100元订金,约了两天后的号。看门诊当天早上不到五点,张女士被号贩子的电话叫醒,让她五点半必须赶到医院排队。这次,张女士经过一个半小时的排队,终于挂上了号。刚挂上号,电话铃就响了,号贩子让张女士补交了300元。

“当时我排在这一队的第三个,我后面排着的一个女孩儿就没挂上。我到的时候她就已经在排了!”张女士感叹,“一张12元的号,我加价400元终于拿到了!”

从河北农村来的李先生是陪父亲来北京看病的。他感叹,“到北京的三甲医院看病简直太可怕了!我滴个天哪,春运也比那里人少!”李先生连续几天都没有挂上他要找的专家号,在医院附近一家家庭旅馆住下后,通过病友的指导,在那位专家出诊时直接找到诊室请求加号,这才让老父看上了病。

“为了挂个号,我都要‘挂’了!”李先生说。

一般而言,挂号最难的部分是“专家号”。

医院门诊主要有三种类型:普通门诊、专家门诊、特需门诊。

普通门诊由主治医师出诊,偶尔会有副主任医师出诊,挂号费最便宜,每个人号在4-6元。

专家门诊由副主任医师及主任医师出诊,他们门诊经验丰富,挂号费7-20元,不同医院不同专家收费不一样,就是“专家号”。而这部分专家号就是患者最难挂到的号,也是号贩子拼命不惜大半夜甚至前一天晚上就排队争抢的主要号源。

挂不上上面所说的专家号,还可以看特需门诊。特需门诊也是由副主任医师及主任医师看病,挂号费100-300元,每天的号源比专家号少。此外,还有一个可以挂专家号的地方,那就是国际医疗部,在那里出诊的都是医院里资历比较老的医生,挂号费每人300元以上。

“以前只有挂专家号难,现在有些三甲医院的某些著名科室的普通号也很难挂。”一位“老北京”感慨。

目前有三种挂号方式可以选择:网络挂号,电话挂号,直接去医院挂号。

北京市所有的三甲医院都可以在网上挂号, “北京市预约挂号统一平台”每天都有普通号、专家号、特需号放出来,但是数量很少,一个专家基本就放1-2个号。不过,这个平台可以提前7-90天挂号,如果对时间不要求,那么可以预约3周之后的专家号。平台上每家医院放号时间,以及可以提前预约的时间都是不一样,一般是7-90天,含周六周日。比如北京协和医院东院是每天上午8:30放号,可以约7日后的号,就是说4月3号可以挂4月10号的;医科院肿瘤医院是每天上午9:00放号,可以约到3个月之后的号,也就是4月3日可以预约4月4日-7月1日之间的号。具体每家医院的预约时间、放号时间和放号数量,可以登录网站查下。不过无论可以约多久以后的号,最近2-3周的专家号90%以上已经被挂完了,不着急看病的,在网上约2-3周之后的专家号基本上还是可以的。

有网友表示,“拨打114也很难约到号。技巧是,查询好医院放号时间,在放号时间之前就提前拨电话,一直不挂,直到放号时间,可以试试。”

至于直接去医院挂号,那经验就是早到,带好所有证件如身份证、医保卡,如果是第一次到这家医院就诊,提前办好就诊磁条或就诊卡。

去医院挂号的,不仅有患者,还有号贩子。

重拳能否解决挂号难

针对挂号难问题,北京市卫计委联合同仁医院、北京妇产医院、天坛医院、北大口腔医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北京市卫计委今年将推出手机挂号平台,推行市属医院普通号统筹调剂新举。22家北京市属医院将重点打造一个手机移动平台,为患者调剂同科室的普通号源。比如,患者选择一家医院的某个科室号源挂满,系统将跳出提示框,提供就近医院、重点科室、当日仍有剩余号源等选项,供患者选择。

北京市卫计委副主任毛羽透露,目前正在与公安部门协商,尽快获得身份证信息核验授权。一旦授权完成,身份证的真伪以及挂号人是否有倒号前科,通过身份证读卡器都能查明,这将是识别号贩子倒号的“法宝”。

普通号实行统筹调剂,专家号的使用也将会采取一些措施,使有限的资源真正用到最需要的患者群体中。

3月初,天坛医院将正式启动院内层级转诊制度,建立4支知名专家团队。首诊患者不能直接挂团队内专家的号,只能挂团队号就诊,由门诊医生确认是否需要转诊专家。团队号原则上不限号,初期试运行不低于半天40个号。对于病情诊断不明需要专家诊断的,门诊医师将为患者直接预约本团队知名专家号源。如果专家一周内的预约号源已满,可通过门诊部的“挂号管理中心”酌情进行加号。同时,团队知名专家也可接受院内其他科室的转诊,以及协作医院的转诊。

天坛医院门诊部副主任张悦说,“这项措施是为了让专家资源更多地倾斜于疑难重症患者,而非常见病。”。预计不久后,特需号也将并入专家团队统一管理。届时,患者看特需也应挂专家团队号,由初诊医师判定用不用看特需。

2月17日,同仁医院实施眼科和耳科普通号“不限号”,并正式推行非急诊挂号全面预约。记者从同仁医院获悉,普通号“不限号”不能理解为“随来随看,随看随走”,因为医疗资源是有限的。对于已经来到医院、因峰值限制没能看上普通号的患者,同仁医院采取了现场预约方式,为患者预约第二天或第三天、第四天的号源,并明确就诊时间段,最大程度满足患者的需求。

除普通号外,同仁医院延长了眼科、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专家门诊出诊时间,从日间普通门诊到晚间黄昏门诊,满足更多患者的就诊需求。

 

相关链接:

挂号为啥难 

速读北京22加市属医院挂号新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