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能否为移动医疗控费

发布时间:2016-02-24 10:12:04    作者:王方琪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无论对于互联网医疗机构,还是对保险公司而言,双方如何合作如何盈利都是关注的焦点。

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包括春雨医生、微医集团、丁香园在内的知名互联网机构纷纷宣布和保险公司进行深度合作,尝试以商业保险作为支付方来串联诊所、患者甚至医院和药店。许多保险公司也纷纷推出自己的医疗健康发展方案。当医疗与保险相结合时,大家都在思考同一个问题——保险能否为移动医疗控费。如果没有控费的功能,保险如何真正成为支付方呢?

有关人士认为,保险能否为移动医疗控费,和目前的基础医疗控费模式有关。公立医院医保控费模式粗放,保险公司去实现控费并不现实。但是,这样的尝试是必须的,因为只有在逐渐实践中才会有所推进。

移动医疗面向保险机构收费的基础是实现精准化定价和减少赔付。移动医疗方认为,由于其能对慢性病患者进行长期监测和指导,能显著降低赔偿支出。此外,基于积累的大量用户疾病数据,保险机构能通过数据挖掘实现精准化定价,提高盈利能力。但是,从目前的数据对这种说法提供有效支撑。相反,近日,JAMA Internal Medicine刊登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以移动医疗为手段的干预并不能改善和提升病人的健康,也不能为支付方进行真正有效的控费。如果这种看法普及开来,将严重影响移动医疗未来发展的预期。

如果不能控费,合作的意义安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