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有爱的地方就有家——平安人寿代理人“一路平安▪让爱回家”公益活动侧记

发布时间:2016-02-19 09:16:49    作者:贾小军 方磊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贾小军 记者 方磊

丙申猴年春节前夕,一场超级寒潮席卷了全国大部分地区,全国各地迎来了大范围降温,南方大部分省市甚至下起了大雪和冻雨。在寒冷天气的“照顾” 下,2016年“春运”也正式拉开帷幕。“春运”首日,中国平安发起的“一路平安·让爱回家”大型公益活动在深圳宝安客运中心汽车站举行了发车仪式,宣布有26辆大巴车从北上广深四个城市出发,前往成都、南宁、长沙、南昌、济南等全国8个主要城市,送逾千名贫困外出务工人员和学生回家。

据了解,“一路平安·让爱回家”公益活动1月10日起正式上线,一共经历“线路票选”、“里程众筹”和“包车回家”三个阶段。活动主要通过平安人寿的代理人,发动客户为外出务工人员春节回家众筹里程,客户每走一步就为需要帮助的人众筹到0.7米的路程。

根据票选出来的每条线路的距离,每位代理人只要发动客户筹集满相应的里程,中国平安就为该条线路开通免费回家的大巴。活动上线后受到代理人和广大客户的热情支持和参与,共吸引超过55万人加入到众筹中来,总众筹里程超70万公里,所有十二条线路的里程全部筹满。


2016年1月28日,陈位齐夫妇(右四、右五)与家人共进晚餐。 袁水灵/摄

A:“孩子什么都别买,什么都不缺,早点平安回家过年”(深圳—四川自贡)

2016年1月24日上午,在飘着雨夹雪的寒冷天气中,陈位齐、蒋红梅俩夫妇从深圳宝安客运中心乘坐“一路平安·让爱回家”大型公益活动提供的免费大巴回家,历时33个小时,平安抵达四川省自贡市大安区何市镇的老家,与亲人团聚。

陈位齐、蒋红梅夫妇都来自四川省自贡市大安区何市镇,两人在深圳市同一家制版公司工作。1997年,他们来到深圳,从相识、相恋到结婚,现在已是两个在上高中孩子的父母。在深圳的十几年里,他们靠勤劳工作把日常节俭下来的工资寄回家,如今在老家已购置了住房和门面。

陈位齐的母亲平日在集市卖自制腌菜,父亲从事木工活,都已60多岁。他的姐姐和弟弟各有两个孩子,三对夫妻同在深圳工作。目前三姐弟的6个孩子都在四川老家上学,由长辈抚养。

陈位齐告诉记者,他的两个孩子从幼儿园到高中期间,他没有参加过一次家长会,十几年来与老幼的团聚、分离只有自己才能体会到那种滋味。虽然生活一年比一年好,但陪伴孩子、父母的时间却越来越少。在春节这个中国人最重视的节日里,陈位齐、蒋红梅夫妇也像很多人一样,期盼着回家与亲人团聚。

然而,由于深圳是外来务工人员最为集中的城市之一,每年临近春节的车票都非常难买。在得知有“一路平安·让爱回家”这样一个公益活动后,夫妇俩都十分激动,并马上报名了深圳到成都的线路。

在确定报上名后,陈位齐、蒋红梅夫妇就开始置办回家的年货,并挑选送给父母孩子的新年礼物,而在与父母通话的过程中,电话那头传来了父母的声音:“孩子什么都别买,什么都不缺,早点平安回家过年”。

1月25日,在重庆永川转乘一趟巴士后,陈位齐和蒋红梅夫妇俩终于驶入四川境内,在经过长达33个小时的车程后,夫妇俩终于平安抵达了位于重庆以西一百多公里的自贡老家。而迎接他们俩的,是一顿丰盛的全家团圆饭。

B:“无论如何都要回家过年”(深圳—陕西汉中)

同样,已经一年多没有回过家的赵海军,也搭乘“一路平安·让爱回家”的免费大巴,回到了距离深圳1700多公里外的陕西汉中老家。

赵海军来深圳三年,一直从事厨师的职业,工作期间只回过两次家。2013年是来深圳工作的第一年,当年是高价从黄牛手里买到了回家过年的火车票站票,站了将近30个小时回到家。2014年,由于没有抢到回家的车票,一个人留在深圳过年,这也是他第一次在外地过年。2014年底,为避开2015年“春运”高峰期的庞大人流,已经两年没有回家的他早早买了10月份回家的车票,在家里待到年后才返回深圳工作。

今年,掐准出票时间准时守在电脑前的他,还是没能抢到回家的火车票。失落之余,赵海军一次偶然的机会在微信上看到“一路平安·让爱回家”的公益活动,虽不是百分百相信能免费坐车回家,他还是报名参加了活动。

1月22日,负责“让爱回家”公益活动的工作人员打通了赵海军的电话,和他确认免费搭乘大巴的事宜。由于回家的线路中没有从深圳直达陕西的班次,赵海军只能先乘免费大巴坐到四川成都,再通过倒三次大巴车,历时5个小时,从成都回到陕西汉中老家。

他告诉记者,在得知这个活动之前,就给自己下达了任务,无论如何都要回家过年。因此,之前也尝试联系了老家那边的老乡,希望能一起拼车回家。但是由于老乡回家的时间都比较晚,就放弃了。后来在网上偶然看到“让爱回家”的公益活动,觉得自己非常幸运,能够碰上这么好的一个活动。值得一提的是,自己也是平安人寿的客户。

C:一天一夜回乡路(广州—湖南张家界)

而从广州乘坐免费大巴到长沙,从长沙坐火车到张家界,再从张家界乘小巴车到慈利县,一天一夜的奔波是在广州打工的余洪漫长而曲折的回乡路。

余洪,土家族,“90后”青年。余洪出生于湖南省张家界市慈利县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自幼便跟随父母在广东各地务工,常年四处为家使他早早便适应了这样的生活,而常年背井离乡也使他更加看重亲情。

2015年8月,21岁的余洪来到广州成为一名外卖送货员,在广州市天河区长湴村附近一个城中村站点工作,每天的工作辛劳而充实。余洪的父母也在广州打工,父亲常年在外开长途车,母亲在一家服装厂打零工,身处同一座城市为生计奔波的一家三口却并不常见面。

今年春节,余洪本想跟父母一起回湖南老家,无奈父亲出车在外归期未定。小余惦记着家乡病重的姑父,又恰巧得知春运期间平安集团提供了免费大巴送务工人员返乡的机会,他决定一个人先出发回家。

于是,顶着寒潮,余洪和几个老乡一起踏上了春运回家路。为避免交通高峰,余洪一大早便从长湴坐地铁赶到广州汽车客运站,搭乘“一路平安·让爱回家”公益活动提供的免费大巴回家。

之后,星夜兼程,一路上乘大巴、转火车、再转汽车,他经历了堵车、寒冷、困倦、饥饿、丢失证件……抵达家乡后,双脚踏上那片土地的一瞬间,一切不安便都消失了,这大概是所有春节返乡人们都会体会到的感受了。

D:老陈夫妻的回家路(深圳—湖南益阳)

回家是每位在外漂泊游子的不变执念,临近春节,归乡的心情更加迫切。1月24日是2016年春运第一天,在深圳打拼多年的陈光辉夫妻迫不及待踏上了开往湖南老家的大巴。

在出发的前一天,老陈放下手头的工作,和妻子一起带着小孙子到当地的超市选购回家过年的礼物。以往春节她们都要买很多礼品带回老家,对于常年在外务工的人员,总感觉对家人亏欠太多。陈光辉家里还有80岁高龄的老母亲,他总要为家里的亲人买点当地的特产。

回到出租屋后,姜翠娥开始收拾行李。她们目前住在一处城中村内,租住的房子只有20平方米大小,摆放一些简单的家具后显得更加拥挤。

出发当天,老陈特地换上了新的衣服,而妻子姜翠娥则早早起来为一家人做好早餐。在简单用餐后,他们赶往深圳宝安客运中心站乘坐“一路平安·让爱回家”大型公益活动提供的免费大巴回家。

踏上了回家归途的老陈在车上想着久别的亲人,便不经意间流露出些许兴奋。坐上归家的大巴,一年在外的辛劳此刻仿佛已不再重要,没有什么比亲人的团聚更加让老陈向往。

经过十几个小时旅程,大巴车终于抵达了终点站。虽然是凌晨到达,天还很冷,大家在熟睡中醒来,但一想到终于到家了都非常高兴,乘客集体欢呼了一声“到家喽”。

代理人各显身手,55万人众筹到超70万公里回家里程

虽说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但是春运期间的一票难求,还是让不少外出务工的游子“有家难归”,成为“恐归族”。

早在去年,针对过年回家的难题,由中国平安主办的“让爱回家”公益活动已帮助300个家庭在春节期间平安团圆。而在今年,中国平安从解决农民工买票难的社会难题出发,对“一路平安,让爱回家”活动进行了全新升级。采用包车送票的形式,包下12条线路上的26辆大巴车,帮助在外务工的兄弟姐妹们返家。上述四个家庭,就是搭乘了此次免费的大巴回家。

众筹回家里程是此次公益活动的一大重点,众筹活动由平安人寿代理人发起,为某条回家的线路进行里程众筹,众筹成功后即为该条线路开通免费回家的大巴。

来自湖南郴州的平安人寿代理人汪晓清击败其他一万四千多个团队,成为深圳到长沙线路的里程众筹冠军,同时也是十二条线路中人均募集里程最多的团队。在汪晓清看来,这是一个奉献爱心,传播健康生活方式的活动。在参加活动前,自己只是抱着重在参与的态度来参加的,但做好了要坚持到底的准备。

汪晓清告诉记者,本次活动开始时,他就在微信及QQ上开始宣传,并筛选出一些比较崇尚健康,爱运动的客户及亲友,经得他们同意后再邀请他们一起参与,并特别对有时间全程参与的人员进行重点落实。最后圈定35个客户及亲友每天都坚持参与,要求每天每人最少要以万步为单位来严格执行,并每隔4个小时(晚上10 点半以后除外)利用微信、QQ、电话、邮件等方式来督促他们坚持步行或运动。同时,自己还对圈里的成绩进行及时的肯定与表扬,对每阶段捐献步数排名前5的人员进行适当的小礼品及微信小红包奖励,激发他们的斗志。

而作为发动客户数量最多代理人,辽宁的李晓蕾共发动了210名客户参与到众筹活动中来,并成为深圳到成都线路的众筹冠军。李晓蕾表示,能够参与“让爱回家”的公益活动觉得很骄傲,不但可以帮助别人还可以成全自己,让自己在寿险的道路上更加有信心服务好每个客户,做好寿险事业,自己一定会紧跟步伐,做最美最专业的代理人。

李晓蕾告诉记者,这个活动主要是捐献步数来众筹公里数帮助农民工,把活动的内容说明白,客户也很愿意捐献一份爱心,让农民工都能回家过个平安吉祥年。“众人拾柴火焰高,集大家的力量会更容易些,作为一名寿险代理人,我特别想帮助他们,所以就发动我所有的APP客户一起行动起来。客户也很赞同这件事,一直坚持到活动的最后一刻。”

此外,上海到合肥线路的冠军,来自安徽的代理人何云松则从这个活动中看到了团队的力量。他说,“付出必定会有回报,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但一个团队却可以走得很远,团队的力量无穷大。”

北京到郑州线路的冠军、吉林的代理人袁秀兰则表示,“保险就是慈善,是一种所有保险代理人不得不肩负起的责任。让爱回家”公益活动为很多想参与公益的人提供了一个平台,同时也让我倍感压力,让我觉得作为一名保险代理人应该把更多的保障和爱送给更多的需要帮助的人,让自己成为传递爱的使者。”

辽宁辽阳的代理人李云东也提到,此次活动与代理人的身份非常吻合,我们是为客户送去保障,为客户提供帮助;“而这次活动是一项慈善活动,为外出务工人员提供了帮助,这样的活动非常能体现代理人的社会责任感。”

“让爱回家”还让辽宁锦州代理人岳剑想起了多年前自己的遭遇,几年前带女儿去奶奶家过年,本来都买到了火车票,但因为春运人多,结果还是没有挤上火车,只好换了大年三十的票,但无奈错过了“年夜饭”,大年初一才到家。她表示,好几年除夕都是在自己家过的,今年一定要回家过除夕,陪爹妈守岁。由于感同身受,岳剑对于此次公益活动更是积极参与,最后获得北京到济南线路的冠军。

26辆爱心大巴送逾千名外出务工人员回家

1月24日,在超级寒潮的影响下,深圳温度骤降到十年以来的最低点。当天,几十年来都没下过雪的深圳竟然下起了冰粒。寒冷的天气,给“春运”回家的旅客带来了诸多不便。而在宝安客运中心汽车站,乘客脸上却洋溢着温暖的笑容。上午9时许,“一路平安·让爱回家”大型公益活动的发车仪式在此正式启动。

深圳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曹文瑞在发车仪式上表示,非常感谢中国平安今年发起的“让爱回家”公益活动,该活动温暖了外出务工兄弟姐妹们回家的路。

据悉,在今年“让爱回家”帮助的人中,有一位农民工往年都是骑摩托车回家。作为“摩托大军”一员的他告诉记者,以前回家遇到最大的困难就是安全和天气问题。每年回家的时候都很冷,骑时间长了受不了,所以想要骑快点早点到家。但是又因为冬天道路湿滑,出于安全不敢骑得太快。尤其是去年,一位骑摩托车回广西老家的民工,在路上与大货车撞到一起,发生了严重的交通事故,这让他下定决心今年不再骑摩托车回家。但是在火车站排了好几天的队,都没有买到回家的车票。正焦急的时候,偶然在手机上看到“让爱回家”的公益活动,机缘巧合,坐上了免费开往老家的大巴。

现场,两位参与活动的客户经理代表吴意华和马海斌也参加了此次发车仪式。来自广东佛山的吴意华是深圳到南宁这条线路上众筹里程最多的客户经理,她一共邀请23位客户,为该条线路众筹到816公里。她表示,自己得知有这样的活动时非常感动,毫不犹豫就加入进来,为需要帮助的外出务工兄弟姐妹们奉献自己的一点力量。并祝福每位乘客都能一路平安,早日到家,开开心心过年。

人物素描


李云东

李云东,30岁,辽宁辽阳人,2015年1月加入平安,获得辽阳分公司钻石会员,参加过的公益活动:希望工程捐款、献血、社区帮扶活动。

李晓蕾,34岁, 2014.3.24入司,2015年3月加入钻石俱乐部,2015年7月成为平安综合金融业务精英,2014年入选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高峰会,荣获区拓展业能手银奖。

岳剑,42岁,辽宁锦州市人,2015年1月1日加入平安。

汪晓清,42岁,湖南桂阳人,中国平安人寿郴州支公司第四营业部优秀业务精英。2013年7月19日入司,钻石业务员。2015年11月被评为湖南TOP200精英。


吴意华

吴意华,29岁,广东阳江人,曾参加过献血公益活动,2015年9月18号参加公司组织“”感恩有你,相伴中秋”佛山市禅城区罗村敬老院的相伴老人活动。


何云松

何云松,30岁,安徽芜湖人,2009年进入中国平安工作,曾加过义务献血、去敬老院、孤儿院慰问等公益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