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援藏IT人

发布时间:2016-02-19 09:10:26    作者:王宪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王宪

2014年8月份,他主动申请技术援藏,在万里雪域默默奉献,为基层解决IT技术难题。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他走遍了西藏全区7个地(市),帮助解决了一个又一个烦扰基层的技术难题。他是罗喜军,2011年4月入司,现为中国人保财险信息技术部测试项目配置管理处业务主管。

响应号召 主动援藏

2014年5月公司发出《关于协助开展2014年度新青藏地区技术援助有关事宜的函》后,罗喜军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当即决定申请技术援藏。

西藏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素有“世界屋脊”之称。初到西藏,高原反应如期来袭,罗喜军头痛欲裂,胸闷呕吐。此时,正好赶上新系统搭建和老系统升级,他不顾同事劝告,强忍着不适,当晚就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高原反应时常光顾,繁重工作接连不断,罗喜军痛并充实、苦却快乐着。

西藏分公司跟其他各省情况大不一样,地区级分公司没有信息技术人员;地市分公司IT建设较为落后,机器设备陈旧;阿里、那曲等地受高海拔影响,冬天很多设备不能正常使用。种种不利条件使得西藏各个地区积累了大量IT困难,影响了分公司业务发展。罗喜军在困难面前没有低头,他主动请缨,为西藏各地市分公司送去IT培训、服务,并深入基层一线开展深度调研。在上班时间,他争分夺秒给各个地区维修系统和设备,解决各种业务问题。当场解决不了的困难,他就写成文档,跟信息技术部领导汇报,商量后逐条回复,逐一解决。他还利用休息时间给基层一线员工讲解IT基础知识。

就这样,从9月下旬到11月底,从拉萨到阿里、那曲,再到昌都、日喀则,再到林芝、山南,罗喜军跑遍了全区7个地市,为基层解决了一个又一个困难,赢得了当地员工的一致好评。

攻坚克难 开拓创新

信息技术专业性强,而西藏分公司的条件艰苦,难以招到高素质信息技术人员。很长一段时间,该分公司信息技术部只有3人(内地一般有几十人),工作忙碌而琐碎。

面对这种状况,罗喜军一方面给大家讲解各业务系统,树立问题导向;另一方面坚持标本兼治,为西藏分公司信息技术部开发“任务管理系统”,用于管理整个部门业务系统的所有工作,包括系统地址、升级轨迹、测试用户、记录升级的问题和经验。

与此同时,罗喜军结合总公司“基层建设年”的战略部署和西藏分公司实际,结合他个人的经验和理解,提出了《有关研发B/S结构的保险产品导航系统的建议》,并获得分公司建议献策活动一等奖。

情系西藏 互帮互爱

西藏分公司员工中以藏族、汉族为主,信息技术部员工基本各占一半。在工作中,罗喜军跟同事打成一片,经常给同事尤其是藏族同事培训业务知识和IT专业技能。今年新入职的一个藏族同事,专业基础不太好,罗喜军就手把手地指导,现在这位新同事已经能够胜任工作。生活中,罗喜军是同事们最值得信赖的“管家”,经常组织同事聚会联欢,参观讨论,摄影采风。

入藏以来,强烈的高原反应一直困扰着罗喜军,身体机能也发生了一些变化。亲朋好友看到他在藏的照片,十分感慨地说:高原一岁,内地十年。可是他说,能为西藏人民、西藏分公司做点事,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