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袁肖芳:爱与承诺

发布时间:2016-02-05 09:10:13    作者:刘赟洲 方磊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刘赟洲 记者 方磊

2015年,保险业“2014年度十大中国最美保险营销员”揭晓。中国人寿广东东莞分公司的袁肖芳当选为“2014年度十大中国最美保险营销员”,成为2015年中国人寿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的保险营销精英。


袁肖芳

诚信为本

坚持原则的“保险天使”

袁肖芳说:“我取得的成绩和荣誉都来源于中国人寿,没有公司的培养,就没有今天的我,感恩国寿,感恩一切。”

对于如此殊荣,袁肖芳却很谦虚,她告诉记者,没想到自己能成为几百万保险营销员的代表,这是巨大的荣誉,唯有坚持初心,做得更多更好,才不辜负这个荣誉。

2003年12月,袁肖芳加入寿险广东东莞分公司。曾做过幼儿园老师的她选择保险营销,就是觉得保险营销就是奉献爱心的事业,从事这个行业不但能给家人带来更好的生活,而且能做更多善事,她说投身于中国人寿的营销事业,是此生中最正确的选择。

以后的十几年来,她在保险营销领域辛勤耕耘,创造了骄人的业绩。多次荣获广东省分公司、东莞市分公司销售金奖,并于2005—2015年连续十一次荣获IDA国际龙奖,迈入世界级保险精英行列。2012年,她荣获寿险公司“全国诚信服务标兵”奖。2013年,荣获广东省妇联颁发的“爱心父母”金奖。2014年,荣获广东省“巾帼文明岗”称号。2015年,又获得了2015年高峰会诚信服务标兵奖。

作为东莞分公司石龙营销部石龙职场团队负责人,袁肖芳的团队在中国人寿系统也是鼎鼎大名。2011年9月16日,在寿险公司举办的第四届“诚信我为先”活动中,石龙团队凭借着良好的诚信品质和市场开拓能力获得了寿险公司颁发的“全国诚信服务金牌团队”荣誉称号,这也是广东省分公司唯一入选金牌的团队。

从事保险事业的十二年里,袁肖芳用心服务每一位客户,用真诚感动每一个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保险“诚实守信、服务至上”的理念。

袁肖芳在服务客户的时候,尽最大努力使每张保单都满载爱与承诺,因此成为同行与客户公认的“保险天使”。刚入司的时候,一位朋友转介绍的客户姚女士在产说会上认购了60万的趸交产品,这是袁肖芳当时的最大保单,她既开心又期待。但在签单前,客户明确要求返佣,袁肖芳坚定地拒绝了。

客户对袁肖芳朋友抱怨说:“她做保险时不灵活,肯定做不长久……”虽然这份保险没有签成,但袁肖芳心中坦然,她觉得自己是对的,客户最需要诚实和具有职业操守的代理人为他们服务,而不能用返佣来吸引客户。她用自己的行动来践行诚信,拒绝违规。

对每一位客户,袁肖芳都是“诚实守信、服务至上”绝对不做违规的事情。三年后,当康宁终身改版的时候,客户姚女士一家三口通过袁肖芳投保了保额90万的康宁终身产品。对此,姚女士告诉记者:“几年来,我从她身上看到了国寿保险营销员的诚信与专业,她的行为教育了我,也打动了我。”

2012年,石龙镇政府将全镇计生险业务委托给石龙团队承办。6、7两个月,正值酷暑时期,团队所有人员逐家逐户进行上门拜访,收集资料并由投保人亲笔签名,承保超过400户家庭。正是袁肖芳的带领下,团队的诚信销售、真诚服务赢得广大客户的信赖。

客户至上

客户心中的“救命恩人”

袁肖芳说:“人生一生要珍惜时间,做人就像蜡烛一样,散发一分热,给人以温暖;发出一分光,给人以光明。”

2006年12月,袁肖芳的客户罗先生投保了20年交5万保额的康宁终身和10万保额的康恒保险,重大疾病一共有20万的保障。罗先生投保时42岁,两份保险年交保费共10200元。当第二年要交保费时,客户告诉袁肖芳,交20年保费已经超过20万,觉得划不来,想退保。

袁肖芳一听,觉得罗先生没有意识到自己的年龄已经进入重大疾病的高风险区,为了防止罗先生以后面临可能的风险,她多次往返于客户家中,从风险防范的角度向罗先生阐述保险的理念,反复和罗先生沟通交流。最终,罗先生接受了袁肖芳的建议,不做退保。

2015年2月,罗先生不幸被确诊为直肠癌,袁肖芳迅速为客户办理理赔,20万保险金基本上解决了罗先生的治疗费用。罗先生一家深表感激,客户的爱人对袁肖芳说:“没有你当年的坚持,也许我们就退保了,你真是我们全家的救命恩人。”随后,罗先生为家人全部投保了防癌险。

无论保单大小,袁肖芳对所有客户的一视同仁。家住惠州石湾的客户叶女士想通过袁肖芳投保一份90元的吉祥卡,袁肖芳不嫌客户家远,也不嫌客户仅仅投保几十元的吉祥卡,还是主动上门服务,将保障送给客户。在他看来,这很正常:“客户选择了我,这是我的荣幸,不管单大单小,都一样对待,我所做的就是把最好的服务送给每一位客户。”

2005年,叶女士不幸在家被热水烫伤,医生诊断要锯掉双腿,几经周转,最终叶女士保住了双腿并康复。在理赔过程中,袁肖芳不厌其烦地协助客户在社保中心、公司进行沟通。由于叶女士对社保报销政策不太理解,与社保中心工作人员沟通时出现障碍,袁肖芳多次到现场协助沟通,圆满地解决了此事。

在此过程中,她“诚信守信、客户至上”的服务理念和行动打动了社保中心的工作人员,大家纷纷请袁肖芳为自己和家人设计保险方案,很多人最终成为袁肖芳的忠实客户。

袁肖芳(左四)与直辖组伙伴

精诚团结

不断强大的营销团队

袁肖芳认为,家庭的和睦是能量的源泉,无论工作还是生活,都是推动个人越走越远的动力。一个团队好像一个大家庭,只有精诚团结,才能成就一番事业。

2009年,袁肖芳创立了石龙营销团队,并将诚信服务的理念植入团队管理中。团队非常注重诚信建设活动与业务实际的结合,寓育于教,学以致用,而不是简单的照本宣科,流于形式走过场,

新人入职的第一课就是诚信销售教育,以自身诚信销售带来的好处来教育新人,并在团队中建立诚信服务功能小组,在每位新人在入司第一周,诚信服务功能小组都会先让新人到诚信建设墙,认识本金牌团队,并让新人感到加入诚信团队为荣,学习分公司下发的《诚信销售》、《正确签名谨防代签》、《三大注意八面纪律》等内容。每天早上,进行销售技能的学习,如一分钟讲保险,如何递送保险合同,如何解释免责条款等。通过这样的学习,一方面提升了新人的销售技能,另一方面也让新人在市场中诚信规范化,更准确地和客户沟通保险,以防止误导客户,把诚信服务的理会贯彻到实际行动中。

稳健经营,精诚团结。近几年来,石龙团队多次获得省市分公司“优秀团队”的称号,各项指标名列前茅,并在分公司诚信服务学习活动中被评为诚信服务“标兵团队”。袁肖芳表示,现在自己的主要目标就是把这个团队打造好,创造更好的业绩,帮助更多的人。

作为石龙团队的重要成员,董燕媚对袁肖芳的第一印象是值得一生信任的人。刚开始一起打拼的时候,董燕媚对袁肖芳心怀敬畏和敬佩,她对工作的敬业态度和付出,让董燕媚感到吃惊。在以后共事的日子里,她又发现袁肖芳是一位充满爱心、对生活充满激情的人,无论工作多么忙,也从不见她在大家面前说累,并很乐意分享自己的经验,主动帮各位伙伴排忧解难。现在的袁肖芳对于董燕媚来说,是良师也是益友。跟随袁肖芳的第六个年头,董燕媚从来没有想过要离开,因为袁肖芳值得她信赖,这个团队值得她追随下去。

“对我来说,芳姐就好像一位大姐姐一样,一直悉心指导、照顾我,给我机会让我锻炼成长,”大学毕业后,陈小涛进入石龙团队,在袁肖芳的指导下,他取得很大的进步。他觉得袁肖芳就是真诚、热情、青春、专业的化身。他告诉记者:“石龙团队的战斗力和风采与袁肖芳的人格魅力分不开的。她自身的珍贵品质给我极大的感染,比如对工作和生活的热情,对新人的耐心,对每一个人的真诚以待等等。我相信,在这样一位优秀大家长的带领下,石龙团队会越来越强大,越来越辉煌!”

作为袁肖芳的助理,黄小姐对她也是心存佩服。从加入团队到现在,她觉得袁肖芳待人热情而亲切,从没有领导的架子,也没有强加于人的想法。黄小姐记得袁肖芳对她说过:“能够有今天的成绩,我是非常感恩和知足的,我会一直在保险行业做下去,这是一个让我开心而又有意义的行业,我觉得不是为了生活而工作,而是为了工作而更好地生活。”

心怀感恩

时刻奏响爱的乐章

袁肖芳说:“爱是一盏灯,万家灯火才通明。我们沐浴着父母的恩泽而来,人的一生就要学会爱与感恩,所以‘感恩与爱’就成了我一生的使命。”

正是时刻心怀感恩,心中有爱,袁肖芳不但在本职工作上诚信专业,爱岗敬业。而且投入很大精力、时间和财力,奉献爱心,感恩社会,回馈社会。

“我是团队的领头人,就要积极引导团队撒播爱心与责任,”袁肖芳多次组织、策划团队的相关公益活动,带领团队到军营慰问军人,可谓当代践行“军民一家亲”的典范。她还经常组织慰问为救人两度昏厥的勇敢警察李结华,让更多人感受到警察为人民服务的无私奉献精神。在袁肖芳的带领下,石龙团队经常慰问敬老院老人,送上礼物与关爱,让老人感受到中国人寿和社会的温暖与关怀。

在当地环保局、妇联等单位的支持下,袁肖芳还策划、组织“环保入社区”活动,宣传环保概念,让更多的人珍惜地球、保护环境,爱护生命。

作为石龙女企业家协会副秘书长,袁肖芳经常组织女企业家到很多大型企业学习参观,从而提升女企业家的自我能力和管理企业的能力。她还是石龙镇“少骏青少年健康成长促进中心协会”的助理总监,少骏会是一个公益性质的社会团体,以6岁到25岁青少年为服务对象,有技能学习、兴趣交流、服务和教导等。袁肖芳担任义工领队,每次活动从不缺席,积极帮助青少年增长见识,完善自我。虽然这些活动占用了他很多时间,但她一直乐此不疲地享受着助人、育人的过程。

“她一直都是爱心满满,对孩子更是如此,”认识袁肖芳的人都这么说。东莞石龙有140位爱心父母结对帮扶79名儿童,而袁肖芳就是其中一位。她参与妇联“和谐东莞?关爱儿童——万名‘爱心父母’牵手困境儿童志愿行动”,连续六年支持单亲家庭孩子读书费用。她还向身边朋友、群体宣传,号召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活动中来,争做“爱心父母”,让大家用爱心托起弱势儿童的未来。

每年的六一儿童节,妇联都会举办“爱心父母”与帮扶儿童的面对面沟通活动。袁肖芳的同学胡女士也一起加入到这个志愿活动,但由于胡女士的工作时间等原因,不能在六一儿童节与帮扶的儿童叶浩鸣一起参加活动,袁肖芳就主动承担起了与浩鸣沟通的责任。

2011年,浩鸣的妈妈找到袁肖芳,表示浩鸣要读初中了,被分配到了石龙二中读书,而自己在石龙火车站附近摆摊,离家太远并且是相反方向,无法照顾到孩子,希望袁肖芳能帮助把孩子调配到离家近的地方读书。

袁肖芳深知一个单亲母亲在工作之余还要照顾孩子的艰辛,马上联系到妇联,写申请,打报告,多次往返于浩鸣家、妇联和学校,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两个月后,浩鸣如愿以偿转入石龙第三中学就读。握着袁肖芳的手,母子俩感动不已,不停地说“谢谢”、“谢谢”!如今,浩鸣已经就读高中,每年的六一儿童节,他都会主动向袁肖芳妈妈报告近期学业和成长中遇到的问题。对浩鸣来说,袁肖芳就是自己信赖的“第二父母”。

一直以来,袁肖芳用最大的热情参与扶贫助困活动和慈善活动,屡屡在地震救灾、广东扶贫日、捐款捐物等活动中闪动着她靓丽的身影,谱写着爱的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