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澳大利亚:商业健康保险促进私立医院的发展

发布时间:2016-02-03 11:33:05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在澳大利亚,公立医院以政府补贴为主,公费病人看病个人负担少,但是可能需要较长的等待时间。澳大利亚联邦政府的官方医疗评比网站(My Hospitals)在2010年开始运行,居民可对全国的公立医院和私立医院进行对比。网站提供了全澳1,000多家公立医院急诊治疗和非紧急手术的等候时间,以及私立医院的信息。

澳大利亚私立医院分为营利性的私立医院和非营利性的私立医院。非营利性的私立医院,多数是教会医院,或者是大企业、富人的慈善项目,不以营利为目的,只求收支平衡。营利性的医疗机构是商业化运作,收费较贵。政府对私立医院不补贴,但是对于非营利性的私立医院,政府在税收上有扶持政策。

公费病人可以选择去私立医院就诊,但由于私立医院收费高,而政府医保收费标准对公立医院和私立医院的报销一样,又没有商业健康保险的报销,个人负担较高,选择去私立医院的较少。

购买商业健康保险的自费病人选择到私立医院就诊,可以选择医生和住院时间,从而获得更快和更高质量的医疗服务。因此,商业健康保险作为私立医院的主要支付方,极大促进了澳大利亚私立医院的发展。私立医院的发展,不仅有效缓解了公立医院医疗资源紧张的局面,满足了部分群体的高端需求,而且实现了公立、私立医院并存互补、竞争合作的局面,为居民提供不同层次、全方位的服务。2014年,私立医院中,自费病人占比82%,公费病人占比3%。纯自费病人7%,退伍军人5%,机动车辆等第三方索赔及其他3%。目前,澳大利亚私立医院占到澳大利亚所有医院45%,住院人数占澳大利亚总住院人数的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