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老保单揭秘

发布时间:2016-01-22 09:35:55    作者:高星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名称:保险证

险种:牲畜保险

地区:山东青岛

时间:1951年8月22日

尺寸:19cm×10cm

在红色线框内,加印有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名称和保徽,并加盖了“驴”字印章。

本保单的最大特点是下方有一可剪裁的“牲畜防疫注射免费券”。在保单后印有更改记录表,缴付保费记录表,同样是以应收小麦多少斤,折合人民币多少元来计算。

在防疫问题上有三条说明:

一、在兽医院注射防疫针时,用此券代替打针费,不再另收费;

二、本券只用于已保过险的牲畜以一次为限;

三、此券由兽医院站汇总向当地保险公司收取打针费。

并加印两条广告:

要想牲口不发瘟,快打防疫针;

要想牲口死不了,赶快去投保。

当年内蒙古绥远分公司试办牲畜保险时,只有村干部投保了几头牲口。当保险公司人员对投保的牲畜进行防疫注射时,讲解了一些饲养及爱护牲畜的方法,在群众中产生了初步的好印象。有一位农民任三娃的毛驴突然得了尿结病,兽医诊视后开了一个便方,需用薄荷一两、倭瓜子一把煎服。当时村里没有薄荷叶,保险员工冒着风雪严寒,徒步跑到15公里以外的归绥市购得后,连夜赶回来救治。灌药后不多时,驴即得救,群众很受感动。大家踊跃投保,一夜之间承保345头牲口。后来又经群众同意成立了保险委员会和防疫小组,督导群众进行爱护牲畜工作。在牛蹄疫流行期,还订立防疫公约,约定:不准病畜到井上饮水,病畜要进行隔离等。

进入2007年,中国人保根据国务院下发的《关于促进生猪生产发展稳定市场供应的意见》,积极开办生猪保险业务,并在保监会有关部门指导下,与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签订了有关生猪保险疫病防治合作的框架协议。

 

名称:保险证

险种:耕牛保险

地区:不详

时间:1952年7月15日

尺寸:10.5cm×8cm

图是一张小型保险证,红色印刷,在红色线框内,有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公章名称和保徽。下印“耕牛险保险证”。

在上方加盖了人保公司的公章,但“大X县代理处”中,地名看不清了。牛主姓名杨柄新;牛别:黄牛;性别:公;年龄:8岁;毛色:黑;保额贰拾伍万元(旧币),保期1年。下面盖有签发处所负责人与经手人名章。

但最有时代特色的是在上方保徽两旁印有“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字样。

那个时期,人保公司便与时代和国家形势紧密相连,连保单上也充满了政治色彩。

据当时的经验介绍讲,保险公司为了配合抗美援朝的中心工作,利用各种集会发动群众,并组织小学生成立宣传队进行宣传,开展村与村的挑战竞赛,提出“一头牲口不保险,半个家当太危险”的口号。

为解决缴纳保费问题,经过群众开会讨论,决定每村以互助组为单位,运用调剂办法,动员没有牲口而有粮食的群众,借给有牲口而缴不起保费的保户。有一位老汉高玉山自动拿出花子油32斤,换成玉米195斤借给别人缴保费。有一位妇女的牲口保了险,家里没粮,到娘家去拿粮来缴了,还动员她的邻居都来投保,并发动妇女们用做鞋子和砍柴等副业得来的钱来缴纳保费。

在他们心目中,参加保险,爱护牲畜,同样是支援国家建设,保证农业生产,为抗美援朝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