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黄悦勤: 孤独症需要综合性康复救治

发布时间:2016-01-20 10:44:11    作者:记者 方磊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副主席、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精神卫生中心主任黄悦勤在接受《中国保险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孤独症需要综合性康复救治。

“孤独症家庭的救治康复”一说不严谨

记者:目前中国孤独症发病情况大致是怎样的?是否存在上升趋势?

黄悦勤:目前没有权威的全国孤独症调查数据,因此对于孤独症的患病率和发病率(二者有区别)只能估计,按照临床经验估计,近20年来孤独症的患病率的确有上升趋势。

记者:您认为当务之急我们要做的是什么?

黄悦勤:由国家投入经费,组织专家对孤独症进行科学调查。

记者:据您所知,目前中国孤独症家庭的救治康复状况是怎样的?

黄悦勤:孤独症的诊断专业性很强,“孤独症家庭的救治康复”一说不严谨,孤独症是儿童期高度致残的疾病,一旦发生难以实施特异性的有效治疗,也无法完全康复。

孤独症康复事业要融入健康促进的理念

记者:什么是孤独症的有效康复?我们应当如何理解?

黄悦勤:孤独症的有效康复是广义的,只能是综合性康复救治,包括对孤独症儿童的正确诊断和对症治疗(无法根治)、患儿家长的心理支撑和物质补偿、培训孤独症康复的专业人员、建立专业性的康复训练机构、提高社会知晓率消除歧视、增加政府投入等等。

记者:中残联对于孤独症有哪些针对性康复治疗政策?

黄悦勤:中残联康复部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孤独症的康复事业,2005年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首次把孤独症列为儿童致残的疾病进行调查。之后开展了一系列的孤独症评残标准制定、专业人员培训、辅助康复机构组建等工作。

记者:如何才能使全社会关注和尊重中国的孤独症孩子以及他们的家庭?

黄悦勤:孤独症康复事业要融入健康促进理念,包括开发领导层、发挥专业人员特长、开展健康教育、动员非政府组织(NGO)参与、利用媒体宣传、加强国际合作,从各方面进行社会动员,才能有全社会的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