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公益杂谈:破题行路难

发布时间:2016-01-15 09:11:06    作者:黄明明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黄明明

随着春节的临近,在外为生计而漂泊的人们谋划着归乡的日程。春节团聚是游子一年中最梦想的时刻,但是行路难,也成为年年春运中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行路难,在古代交通不便的时候常常为文人墨客所感慨。时至今日,交通形式多样,但对于一些低收入群体,如贫困学生、农民工等,仍然面临行路难的问题。首先就是买票的问题。

还记得在十多年前,笔者仍然在读大学的时候,每到临近年关,便惴惴不安,不知道此次是否会买到票。经常提前一夜到售票大厅等候,以便来日一早能够排到前面。是时,大厅中已经有很多的农民工携妻带子、卷铺盖席地而坐,或者卧而小憩。抽烟、吃泡面的各种味道,至今仍然记忆犹新。

那时候动车还不多,基本是绿皮车为主。火车速度慢、车上人员拥挤,站着的人,似乎比坐着的人更多。其情形堪比现在上班高峰期的地铁。但是这些,对于已经买到票的人来说,相比没有买到票都是可以忍受的。

有一年,我在排了很长时间队之后,发现所有的站票都已经卖光了。没有办法,只能在当地过年。当时和我一起没有回家的,还有两个同学,一个是四川的,一个是广西的。那个广西的同学是因为离家太远,故而不回家。而四川的同学,似乎另有隐情,直到除夕夜我才恍然。那天晚上,我跟家里打了个电话,这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在外独自过年,电话两端都很伤感,当时心中就暗暗决定,以后无论如何也要回家过年。

自然,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回家过年是必行之事,再大的事也比不上回家过年重要。

时至今日,在交通这方面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飞机、高铁、动车、大巴、拼车等各种各样的交通方式,都给人们提供了很多回家的工具。而购票方式的多样化,也让人们不必在提前到售票处排队等候。

但是对于那些低收入群体,可选择性依然有限。普通列车依然是他们的首选,在买票上仍然非常困难。

这种时刻,正是需要公益组织用力了。我们欣喜地看到,很多公益组织都意识到了这一点,针对农民工回家,推出了各种公益行动。

例如,中国平安最近推出了一项公益活动,将通过包26辆大巴车的形式,在全国范围内送10条线路上的逾千名贫困外出务工人员春节回家团圆,同时还赠送了保险保障。有的报纸和企业合作,推出寻找正能量农民工,送他回家火车票的活动,免除了购票之忧。也有的企业组织了更丰富的项目,集中各自优势资源,通过免费大巴、爱心火车票、途中报平安直播点等多种方式帮助人们回家过年。还有很多企业针对学子回家,也推出了类似的活动。

在人们真正需要的地方做公益,才是公益的真正价值所在。虽然,笔者现在已经不必享受这样帮助,但是看到这么多的公益组织关注到了这一点,感同身受。

(作者为《中国保险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