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找准困难群众需要的“精准扶贫”

发布时间:2016-01-15 08:50:25    作者:刘鹏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1月6日,记者从福州市发改委、物价局获悉:春节临近,近期福州市将向城区革命五老人员、重点优抚对象、城乡低保对象和农村五保供养对象发放价值500元的2016年春节节日食品券。

扶贫是政府当下的重要任务之一。“精准扶贫”提出之后,这一思想被确定为扶贫工作理念。但遗憾的是,在一些地方,依然还存在粗放扶贫,以及盲目乱扶的情况。为此,福州在春节即将来临之时,选择了为4类生活困难人群发放节目食品券,可谓发到了困难群众的真正需要上,也发到了他们的心坎上,体现出了扶贫的实用性、有效性,是对“精准扶贫”理念的具体落实。

毫无疑问,食品不仅是春节等节日,人们都要采购的物品,是人人都需要的生活必需品,同时,食品价格等也是生活困难群众最为忧心与敏感的问题。为了省钱,一些生活困难者,只购买最廉价的食品与蔬菜等,有特别困难者,还会专门去挑选与购买菜贩清理与淘汰下来的蔬菜。而相关调查与统计数据也显示,中低收入人群,生活质量等受食品价格影响的最多也最大。这个时候,政府为革命五老人员、重点优抚对象、城乡低保对象和农村五保供养对象发放食品券,显然是急群众之所急,予群众之所愿的。而500元食品券,也足够一些困难群众过一个温暖的春节了。

如今,离2016年春节越来越近。各地各级政府部门,显然都在做着或者酝酿着节日扶贫与慰问等工作。但相关扶贫能否扶到点上,能否扶到生活困难群众真正需要上,明显还是需要相关扶贫单位和工作者,动一番脑筋,做一些基本调查与了解工作的。总之,不管是食品还是衣物,都要保证发的公开、发得及时、发的需要、发的“精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