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心脏和血管健康需提前干预

发布时间:2016-01-13 09:25:04    作者:王方琪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王方琪

日前,北大医疗健康管理中心成立了北大医疗心脏和血管健康管理中心,目的是提前介入心脏和血管的健康管理,以达到有效防治该类疾病的目的。

心血管疾病,又称为循环系统疾病,是一系列涉及循环系统的疾病,循环系统指人体内运送血液的器官和组织,主要包括心脏、血管(动脉、静脉、微血管),可以细分为急性和慢性,一般都是与动脉硬化有关。

2015年最新数据显示全国有心血管病患者2.9亿,其中高血压患者2.7亿,卒中患者至少700万,心肌梗死患者250万,心力衰竭患者450万,肺心病患者500万,风湿性心脏病患者250万,先天性心脏病患者200万,每5个成人中有1名患心血管病,每5例死亡者中就有2例死于心血管病,心血管病死亡占总死亡原因的41%,居各种死因的首位。目前我国大城市急性心肌梗死患者中,40-55岁壮年人群占有相当一部分比例,30余岁即出现急性心肌梗死者也不罕见。更为令人担忧的是,二十世纪末期及以后出生的人群,幼年起便接受高脂饮食、长期伏案工作、缺乏适量运动等不良生活方式,推测其心脑血管疾病发病年龄还会进一步提前。

心脏和血管性疾病如猝死、心肌梗死、脑梗塞、外周动脉闭塞等与众多代谢异常的危险因素如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高尿酸及同型半胱氨酸升高相关,并导致进行性的血管损伤,最终引发上述心脏和血管事件,具有很高的致死率和致残率。目前已知人体动脉血管树的整体病情进展是造成各个重要器官功能障碍,甚至威胁生命的核心环节。因此,早期检测出心脏和血管功能与结构异常,及时通过药物和非药物措施逆转早期心脏和血管病变、终身维护心脏和血管健康对于预防心脑血管事件的发生是极为有益的。

血管相关性疾病如高血压、高脂血症、高尿酸血症、糖尿病等已经成为中青年高端人才主要的健康危险因素。北大医疗心脏和血管健康管理中心成为国内首家针对心脏和血管健康终身管理的健康医学中心,聘任国际著名血管医学专家王宏宇担任中心主任。该中心针对大众心脏和血管相关性疾病如高血压、高脂血症、高尿酸血症、糖尿病等高危因素及血管支架和外科手术治疗后的血管健康管理提供全程管理,优化和补充现有心血管病诊疗模式。据悉,该中心致力于创建我国心脏和血管健康管理新模式,减少心脏血管事件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