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唐国纲:似水年华写春秋

发布时间:2016-01-08 10:37:52    作者:唐国纲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1945年抗战胜利,全国人民沉浸在和平到来的喜庆日子里。我出生在重庆市郊沙坪坝区。六十六年来,新中国求和平谋发展,各项事业欣欣向荣,国家实力日益强大。伴随着伟大祖国突飞猛进的发展,我幸福愉快地度过一生。2005年底退休,从“年轻”老年步入“中年”老年,享受着健康快乐的老年生活。

不倦书写

1989年2月,我有幸参加中国人保在北京中国人民大学举办的第一期保险干部新闻业务培训班系统地学习了新闻业务知识和写作技能。先后参加保险专业、电视节目制作、广告制作、保险新闻和信息等培训班的学习,从此与写作结缘。

写有艰辛。为一个字、一段文字、文章布局谋篇,创新独到之处,绞尽脑汁,苦苦思索,夜深人静勤挥笔,通宵达旦是常事。也有乐趣。当所写文章、新闻发表获奖,先进事迹材料评上全国金融保险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得到肯定称赞,所办内部刊物、信息、简报,交流经验,指导管理,凝聚人心,激励斗志,奋发图强,人保壮大发展。所报道的人保新闻、人保改革举措、发展成就,让全社会了解人保进而认识保险,防灾救灾、补偿职能、减少损失、安定民心、稳定社会、保障建设、促进国民经济发展所发挥的巨大作用,内心充满欣慰,享受着其中的无穷乐趣。

退休10年来,受邀撰写过保险业、中国人保先进个人、先进集体事迹材料、总结、画册、保险公司发展史等20多篇,感受到保险干部员工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爱岗敬业、艰苦奉献精神,保险的发展对国家对社会所作出的重要贡献。深受教育,催人奋进,活到老,学到老,一定要保持旺盛精力、笔耕不已。

记录重庆保险梦

2006年,重庆保险行业协会成立10周年,当时的会长是重庆人保财险总经理龙保勇,秘书长是前任人保财险办公室主任的孙明。协会决定在《重庆保险》刊物出一期纪念专刊,邀请我为专刊写一篇行业协会10年来工作总结文章刊登,以资纪念。协会工作我不熟悉,了解也不多,通过收集整理大量资料,圆满完成任务。保险行业协会的作用将载入重庆保险历史。

2006年4月,人保财险总公司评选表彰先进集体、先进个人,重庆市分公司推荐了重庆市江北区支公司营业二部展业一线的女员工彭强。我受邀撰写了她的事迹材料。

她十六年来,从卖出去第一张保单,到年收保费600多万元。在十六年的成长过程中,她一个弱女子始终以职责凝聚挚爱,以真诚服务为法宝,以热情执著感动客户,以细致服务赢得市场,以微笑书写自己的展业史。彭强是人保系统千千万万基层一线女员工的杰出代表,她谱写了一曲中国人保女中豪杰的英雄之歌!她被评为人保财险总公司“十佳展业能手”,她参加了集团公司组织的全国人保系统巡讲团,到各地演讲,起到了很好的引领作用。

2007年10月,中国金融工会评选全国金融保险“双文明”建设中创建“职工之友”先进个人,重庆推荐人保财险重庆市渝中区支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党支部书记牟少新。

当时,我只有一份他2006年被评为中国人保集团公司系统“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的事迹材料,与中国金融工会评选要求不一致。我亲自找他本人、公司员工了解创建“职工之友”事迹,按照中国金融工会评选条件,结合支公司实际,总结归纳为五点:一、热情关心、帮助、支持工会,做工会工作的热心人;二、勤奋工作、清正廉洁,做员工的带头人;三、倡导和谐管理,做员工的当家人;四、深入细致开展思想工作,做员工的贴心人;五、身体力行,做创建学习型企业的支持人。他被评为第四届全国金融系统“职工之友”先进个人,事迹材料编入中国金融工会出版的《第四届全国金融系统职工之友风采》丛书。

2007年2月8日,安诚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在重庆正式成立。作为我国西南地区唯一的、也是目前唯一一家总部设在重庆的全国性中资财产保险公司,是中国保险业高速发展中诞生的年轻保险企业。

同年8月,受安诚保险公司总经理郭林邀请,我一人负责撰写编辑纪实性《梦——重庆组建法人在渝保险公司纪实》一书。历时数月,向社会各界征集资料、照片,涉足重庆市档案馆、图书馆、市内各有关单位,查阅《中国保险历程》、《中国保险史》、《重庆保险志》、《国色重庆》等,搜集不少珍贵资料。经过艰苦努力,在12月份终于完成了该书(修改稿)。

该书力求全面、真实、客观、准确反映重庆直辖市组建保险公司的历程,谋划远景目标,让人们目睹重庆保险业发展概貌,发展和振兴重庆保险,实现重庆人的“梦”。

2009年6月,受邀采访88岁的赵同生老人。赵老伴随中国保险,在重庆亲历抗战、五十年代、改革开放时期我国保险业的发展历程,一生与保险结缘,可谓保险界的“三朝元老”,保险业的“活化石”,既是拓荒者,也是见证者。我撰写的《一心热爱保险事业的赵同生老人》刊登在《中国人保》纪念人保成立60周年专刊。该文在“盛世中国人保同行”庆祝人民保险60年主题征文中荣获三等奖,中国人保集团公司颁发了荣誉证书。

最有意义、最使我终生难忘的是2009年7月至9月。在中国人民保险公司1949年10月20日诞生纪念日前夕,中国人保集团公司为隆重庆祝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成立60周年华诞,决定开展一系列纪念活动的筹备工作,编写《人民保险发展史》为其中一项。集团公司下发文件通知,抽出人保集团、《中国人保》杂志社、《中国保险》杂志社、人保财险总部、河北、重庆、天津分公司、人保投控总部、安徽分公司共13人组成司史写作班子,在北京集中编写司史。我荣幸成为司史写作人员。历经数月,勤奋耕耘,常常挑灯夜战,迎来黎明曙光,终于完成《人民保险征程60年》送审稿。

全书共7章27节,近30万字。从开辟民族保险业新纪元,发挥国家保险机构职能,在逆境中坚守人民保险,人民保险事业新发展,专业化经营,推进重组改制和保险产业集群建设,到新的创业和跨越式发展,全面翔实再现人民保险60年征程。

整个编写过程,我受到再教育,更加热爱人保,决心发挥余热,为中国保险事业发展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