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詹恩瑞:一路风雨一路歌

发布时间:2015-12-11 10:43:58    作者:陈国庆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陈国庆

人生的路没有坦途,总要经风沐雨。面对风雨,经历困苦和挫折,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态度。而生活的强者总是迎着风雨,一路前行一路歌。

詹恩瑞,无疑是一个强者。军营的锻造,银行的历练,保险的磨砺,使他的人生丰富而多彩。


詹恩瑞近影

“我考上军校了!”

詹恩瑞,1934年12月出生于陕西省西安市高陵区。自小家庭贫寒,父亲给人当雇工。恩瑞一年四季一身衣服,没有衬衣衬裤。夏天来了,就把冬季衣服的棉絮抽掉穿上。吃饭,也是饥一顿饱一顿。上学了,家里紧张,母亲就靠卖鸡蛋给他凑学费。遇到有自然灾害的年景,实在上不起学,恩瑞辍学在家帮父母干活,以维持生计。

16岁那年,西北军政干部学校招人。詹恩瑞报名了,尽管个子小,体重轻,经过考试还是幸运被录取了。1951年6月27日,学校的教导主任找到他告诉了这个好消息。詹恩瑞步行了二十多华里,回家告诉父母亲:“我考上军校了!”。父母亲喜出望外,连称:“好事、好事!”。第二天,詹恩瑞便踏上了征程。

先是在西安预科学校学习了半年,主要内容是军事知识和政治理论,并接受了严格的政审。1951年底,詹恩瑞被分配到本科学校,从西安坐闷罐火车咣当了一夜来到太原。詹恩瑞进入第四航空学校学习。这个学校是培养空军地勤人员,共有两个分队,一个机电分队,一个特种分队。学习两部分理论学习和具体业务实习。1952年年初,北国寒风呼啸,气温极低,不太适应气候的詹恩瑞,在被窝里被冻得瑟瑟发抖,缩做一团,自嘲当上“团长”。学校毕业后,詹恩瑞被分配到第四航校第三训练团,负责飞机维修工作。此时朝鲜战争还在进行中,为速成培养飞行员,支援前线作战,飞行团更是不舍昼夜,加紧训练,人歇飞机不歇。作为后勤保障的詹恩瑞工作量也很大,从早上3点开始工作一直到晚上,几乎不停歇,加油、加气、加氧,做好飞机维修保养工作。詹恩瑞说,几乎没有8小时的工作概念,最缺的是睡眠。只要有间歇的空闲时刻,他会用飞机蒙布往身上一盖,倒头就睡。遇上阴雨天,能见度差,飞机不起飞,詹恩瑞才能真正休息一下,感觉到这样的时光最幸福。


一身戎装的詹恩瑞

1954年,詹恩瑞被提拔为机械师;1955年,被授予正排少尉军衔;1959年被提拔为分队长;1960年,被授予中尉军衔,并在部队光荣入党。

“当上银行主任,感觉压力重了!”

1963年3月,脱下戎装的詹恩瑞成为中国人民银行山西太原分行南城河西办事处的一名新兵。在一间8平方米的办公室开始了信贷工作。面对新的岗位新的工作,30岁刚出头的詹恩瑞生龙活虎,从头学起,他坚持早上班晚下班,学习金融知识,虚心向老同志请教。由于是共产党员,出生贫农,政治上清白,一年后詹恩瑞被提拔为信贷股股长。1965年,工作勤奋认真的詹恩瑞被提升为河西办事处代主任。“当上银行主任,感觉压力重了!”詹恩瑞说。

文革开始后,詹恩瑞被夺权,他去烧锅炉、打扫机关卫生。1968年,河西办事处成立革命领导小组,詹恩瑞作为革命领导干部的代表,地位也有所提高。

有件小事詹恩瑞至今记忆深刻:有一次,在银行柜台前他站起来和顾客交谈,手里拿着铅笔,铅笔削的很尖,一走神被扎手,铅笔尖断了扎进肉中,鲜血直流。他赶到中心医院外科去处理。医生怎么也找不见铅笔尖,只好动用手术刀,才拨弄出来。包扎后,拿了消炎药。那几天手肿得像棒槌,不能记账,就去门房干了一个多月传达工作。

风风雨雨几十年,一晃到了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詹恩瑞担任了人行太原市分行党委委员。

回忆银行工作的这段历史,詹恩瑞给自己的评价是:熟悉业务算比较快的,业务成绩说得过去,出纳、会计、信贷、门卫、保洁样样干过,性格耿直,不弯曲,不会见风使舵。

“感到保险陌生又好奇,只能拼了!”

1984年6月,詹恩瑞被调到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太原市分公司担任农险科长,从此开启了保险工作生涯。

“感到保险陌生又充满好奇,只能拼了!”詹恩瑞说。他一边工作,一边自学。多次参加总公司、省公司组织的业务培训。他带领科室的同事,通过抓基层机构建设、抓农险业务培训、抓农村业务展业,实现了太原农村保险工作的新亮点。在抓机构工作中,先后组建6个县区支公司,64个兼职代理处,聘请78名兼职代办员,试办了7个专职保险服务所。其中北郊支公司参加了总公司网点建设经验交流会,省公司并在北郊召开了现场经验交流会。

工作中,詹恩瑞感觉到队伍整体业务素质低,便积极组织业务培训工作,采取定期办班、定期学习和师傅带徒弟等形式,不拘一格。他还组织科室人员轮流下乡蹲点,指导培训学习,同时督导业务发展工作。

他敏锐地发现机动车三者险的潜力和前景,经过一番调研和深入思考,给公司领导和市政府领导写了专题报告。后来市政府以文件形式批准了《太原市机动车辆第三者责任法定保险实施办法》。该办法的实施后,极大促进了机动车险业务的发展,仅拖拉机保险业务一项就承保了10607台,收入保费93.2万元,承保面达88%。


1985年山西省保险公司机动车研究会留影(前排左二为詹恩瑞)

太原分公司农业保险在发展中,遇到了新的问题,赔付率连年攀升,个别小险种赔付率高达191%。农险整体出现了严重亏损的局面,问题不解决势必影响业务的进一步发展。詹恩瑞开始苦思冥想,寻找对策。当看到中央五号文件精神,詹恩瑞有了新的思路和启发。他向领导汇报,寻求支持。在省、市公司领导的帮助支持下,决定选择太原北郊试点进行合作保险的尝试,经过反复酝酿,起草了合作社章程、条款、实务手续、实施细则等12份文件,又经过省政府和人民银行的批准,于1987年5月成立了太原市北郊区农业互助保险合作社,詹恩瑞担任常务理事。合作保险经过5年的试办,累计收入保费144.4万元,支付防灾费14.8万元,支付赔款67.89万元。进行了110次防雹作业,有效控制了冰雹灾害的发生,创造社会效益800余万元,15个乡镇中80个村庄13万亩农作物受灾,及时得到赔款,促进了农业生产。这一举动也引发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农民日报》等众多新闻媒体的关注,予以了报道。詹恩瑞根据试办合作保险的实践,于1987年主编了《合作保险的尝试》一书;1991年又以太原北郊经验为题材,主编了《我们是如何发展完善农村保险服务所的》。两本书在省内、外公司发行,对试办农业险提供有益的探索和帮助。

詹恩瑞在工作中,不愿意因循守旧,他总是在寻找新的发展机会,寻找突破点。在1985年至1987年期间,他在多方寻求支持的努力下,公司先后试办奶牛、生猪、梅花鹿、鱼、鸡等20个新险种,新增保费收入170余万元。詹恩瑞先后主持设计了四大类农作物、蔬菜大棚、葡萄等15个保险条款,其中7个条款是在全国没有先例的情况下设计的。这些保险业务的开展,一定程度上为当地农民致富撑了腰,壮了胆。

1988年下半年,他根据国务院“控制货币、稳定金融”的指示精神,结合外地经验,设计制定了《有奖还本人身保险实施办法》,起草了请示报告、简章、实务手续等文件,报请市财委、人行批准后,在全市进行了推广。詹恩瑞深入各县区支公司,帮助制订销售方案,进行业务督导。这次产品销售活动共卖出有奖保单20余万份,收入储金610.7万元。


上世纪80年代詹恩瑞(右二)在查勘灾情

1988年,詹恩瑞牵头组织,借鉴外地部分经验,设计制定了《太原市管道煤气保险条款》和实施办法等,报经太原市政府批准,与1989年正式推开,承保30余万户居民,累计收入保费200余万元,支付赔款10余元。1990年在总公司家财险发展专题会议上,此开办经验做了分享发言。

业务发展是企业的生存之本,而诚信服务是源。“为有源头活水来”。1987年,人保太原市分公司下属清徐县公司开办了葡萄保险,共承保1835亩,该县马峪乡以种植葡萄为主要产业,占了全县的74%。当年的7月6日下午,清徐县马峪乡遭受一场突如其来的冰雹袭击,1355亩葡萄全部受灾。灾情发生后,市县两级公司领导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力量投入查勘定损工作。詹恩瑞头戴草帽,拿着卷尺等工具,带着科室人员分头踏进田间地头,查勘定损。中午顾不上吃饭,啃着方便面和干粮,喝着自带的水壶水。本着“主动、迅速、准确、合理”的原则,7月16日下午,保险公司召开了赔付兑现大会,当场将241073元现金赔付给39户村民。

“工作,不仅要会干,还要善于总结。”詹恩瑞这样说,也这样做。1986年开始,詹恩瑞先后在《中国保险》、《山西金融》、《山西保险》等刊物发表论文、调查报告、经验介绍等文章20余篇。1986年他还编写了两万余字的农业保险教材,经过上级公司的审查和试讲,参加了全国农业保险干训班的讲课。詹恩瑞先后还给省公司机动车险培训班、省银行学校、太原市民政系统干部、全市厂长经理消防保险培训班和省分公司军转干部培训班等授课200多个小时,还应邀参加了省银行学校中专教学大纲的编订工作。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一晃三十余年过去。回味过去的时光,詹恩瑞充满感慨,陷入无限的回味中。

人生浮沉是一种历练,岁月沧桑是一种积累。走近詹恩瑞,感受到的是历经岁月风雨洗礼的一种刚毅,一种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