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公益创新助力NGO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15-12-11 10:22:10    作者:记者 王薇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前几天,脸书(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宣布要把自己99%的财产捐出去做公益,不仅引发世界范围的热议,也再次引发大家对我国公益事业的关注。

和国外运作相对比较成熟的公益组织相比,我国公益事业面临着诸如领域、项目、资源、管理、人才等诸多瓶颈。尤其在专业化方面,虽然各种非政府组织(NGO)、非营利组织(NPO)等公益组织越来越多,但大都处于野蛮生长期,没有合理的运作机制。在互联网和大数据时代,如何利用新技术和新模式来优化公益组织的发展规划,提升机构核心竞争力,获得可持续发展的空间,日前,IBM“企业全球志愿服务队”(Corporate Service Corps,简称CSC)在西安的实践给了公益组织诸多借鉴。

借助旅游文化资源,帮助农村妇女自主创业

作为国内知名妇女发展组织,陕西妇源汇一直致力于保护妇女和儿童权益,并积极推动当地公益事业专业化发展。此次项目期间,IBM志愿者团队从商业角度出发,结合公益理念帮助妇源汇成功打造商业计划书,规划机构战略,创新公益服务,提升妇源汇机构管理和服务能力,从而更好地帮助农村妇女实现自主创业。志愿者深入妇源汇的试点村落灵泉村,走访实地了解情况,并结合当地特色,推动灵泉村文化旅游资源开发,塑造新型旅游商业模式。

在IBM志愿团队的建议下,妇源汇将通过文化体验式服务帮助当地留守农村妇女实现再就业,改善灵泉村467户村民的贫困生活。试点成功后,这种创新旅游模式将被推广至陕西省内千余个类似村庄。同时,IBM志愿者还建议妇源汇利用互联网+模式进行融资,并搭建O2O电商平台销售当地传统手工制品。此外,CSC志愿者结合IBM自身的管理经验对陕西妇源汇未来的业务发展、管理运营、市场营销等方面给出了战略规划和建议。陕西妇源汇主任张俊对项目表示了肯定:“IBM全球志愿者向我们展示了IBM公司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理念,分享了IBM在商业规划方面的丰富经验,并提出农村创新旅游和互联网+产业发展的建议,协助西部农村妇女寻找创业机会,促进农村社区成长和农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战略重塑,助力本地NGO打造专业志愿服务

陕西省红凤工程志愿者协会成立于2007年9月,致力于通过公益行动帮助贫困女大学生接受高等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和性别平等,并通过搭建志愿服务平台和开展国内外志愿者组织交流,加强志愿者组织能力,促进公共事业可持续发展。至今受助的贫困女大学生数量已达4888名,受助生遍布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的241所大学。

此次项目期间,IBM志愿者团队针对红凤协会的发展瓶颈,提出了相应的远、中、近期战略规划,并对红凤协会的品牌形象和资金问题提出了参考建议。此外,IBM志愿者还携手红凤志愿者协会走进西安崇德坊社区,为社区居民提供志愿服务并与居民互动学习中国文化,真正实现无国界志愿服务。陕西红凤工程志愿者协会负责人班理表示:“IBM志愿者运用企业管理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经验,为红凤工程提出品牌重塑、运营管理及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建议。这种志愿者的无私奉献,使我们看到跨国界、跨文化、跨行业交流与合作的显著成果。希望今后能继续保持合作,与IBM志愿者们一起传播志愿精神。”

强化孵化器专业服务,打造大学生创业温床

中海惠泽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以促进大学生创业和就业为导向,针对不同发展阶段的创业企业,提供差异化服务。在合作期间,针对中心人力资源管理的不足,IBM志愿者帮助中心建立了完善的员工绩效管理体系及员工福利制度,并引入IBM中小企业解决方案提升中心的运营管理水平,以更高效的服务推动入孵企业成长。除此之外,IBM志愿者团队还对中心员工开展了头脑风暴以及互动参与式培训,以便让孵化基地为18个现有项目及100余个潜在创业项目提供更好的服务。陕西中海惠泽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总经理赵亮表示:“与IBM志愿者们的沟通和合作,不仅帮助我们提高了自身的专业技能,同时了解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更重要的是,我们学到了工作方法,这使我们在将来的工作中可以更好地为入孵机构提供高质量服务,提升大学生创业数量和质量,推动西安区域经济发展。”

IBM 西北区总经理杨宏杰表示:“IBM CSC西安项目的成功开展为当地公益机构带来了新的方法与思路,也为西安公益事业发展、人才培养、管理模式创新带来更多的机遇。IBM将利用创新技术和丰富的全球公益实践经验,继续助力西安公益事业创新,为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实现就业创业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