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公益杂谈:让“老年综合津贴”惠及更多老人

发布时间:2015-12-11 10:14:59    作者:戴先任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戴先任

一项旨在提高老年人福利水平、促进老年人福利均等化的地方性社会福利政策“老年综合津贴制度”拟于2016年在沪推出,该政策计划将目前实行的“高龄老人营养补贴”和“7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车”等单项补贴,统筹调整为全市统一的老年综合补贴,受益范围扩大至65岁以上的户籍老年人。

据相关部门统计,目前“高龄老人营养补贴”和“7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车”两项政策的覆盖人群约170万人,每年财政补贴为8.5亿元,实行“老年综合津贴制度”后,受益人群将扩大至270万人,每年所需的财政补贴将超过33亿元。因为老年人的出行状况不同,免费乘车制度会造成不均衡的问题,“老年综合津贴制度”则把货币化补贴直接补给老人,可让老年人自主支配津贴,也解决了不均衡的问题。

“老年综合津贴”是利好消息,表现了当地政府恤老的决心,这大大扩大了覆盖面,由原有170万人的覆盖人群,扩大到270万人,如以前只有70岁以上老年人才有免费乘车的待遇,原有的“高龄老人营养补贴”则需要90岁以上老人才能享受,现在统筹调整为统一的老年综合补贴后,只要年满65周岁的老人就可享受老年综合补贴,“老年综合津贴”将根据年龄实行梯度标准。这样的话,受惠的老年人一下就扩大了100万人,这大有大庇天下(上海)老人俱欢颜之概。而这样做的结果是,国家财政补贴将大大增加,由原有的每年8.5亿元,增加到超过33亿元,虽然政府财政压力增大,但这样的钱是用在了刀刃上,老年人是亟待保护的群体,爱老敬老,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体现的是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体现的是政府的能力、担当与责任。

现在老年综合津贴制度还处于听取意见阶段,希望上海能多听取各方意见,完善这一社会福利政策。上海的做法也值得各地借鉴,根据老人的现实需要,将各项老年优惠政策整合一起,统一补助给老年人,一些老年优惠政策因人而异,有的老年人根本无法从中享受到优惠。如免费乘车政策,因为居住地不同,有的老年人不需经常乘车,而有些老年人因为行动不便,很少乘车,或很少乘坐公共汽车,随着年龄的增大,老人乘坐公交车的机会也会减少。现在将一些单项补贴整合为统一的老年综合补贴,看似有些一刀切,实际却能让补贴变得更实用,让优惠政策更能惠及老人。

另外,一些如对老年人的一次性节日慰问与实物补贴,如公园与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或优惠等,也都保持不变,这就避免了老年人福利被“一刀切”的可能。

当然,全国各地经济发展程度不一,要各地马上都像上海一样,也不现实。但上海的这种做法还是值得借鉴,可以把一些可以合并的优惠政策统一起来,以货币化补贴进行统一发放,惠及更多老人,才能发挥最大作用。老年人年纪大了,记忆力衰退,从这点来说,给他们分门别类一些优惠政策,要他们拿着众多的证、卡、本等,他们也会难以记住,也难以逐一享受到,甚至会成为老人的另一种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