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何为ACO?

发布时间:2015-12-09 11:24:24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责任医疗组织(Accountable Care Organization简称“ACO”)是以初级保健医生为核心的医疗联合体,包括各级医院和康复等多种医疗机构。这些机构要么融为一体、要么在经济利益上取得一致,从而加强不同机构和各类服务之间的协调、合作和信息共享,减少患者候诊时间,避免重复检查和治疗。

ACO的概念首先是由达特茅斯医学院(Dartmouth)的专家Elliott Fisher在2006年提出,他主张组成以初级保健医生为核心的医疗联合体,包括各级医院和康复等多种医疗机构。在美国,这些组织机构之间通常是相互独立的。医生一般不是医院的雇员,而只是合作关系。通过ACO,这些机构要么融为一体、要么在经济利益上取得一致,从而加强不同机构和各类服务之间的协调、合作和信息共享,减少患者候诊时间,避免重复检查和治疗。

2010年3月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实施了《患者保护与平价医疗法案》(PPACA,Patient Protection and Affordable Care Act,简称ACA),ACA法案第3部分第3022款创立了节余分享计划(Medicare Shared Savings Program),通过倡导建立责任医疗组织(Accountable Care Organizations,以下简称ACOs)鼓励医生、医院和其他医疗保健服务提供者,通过一体化的医疗服务体系来对患者的医疗需求负责,以便提高Medicare的医疗安全和质量,并降低医疗成本。该法案使得ACOs迅速发展起来。

责任医疗组织是一个自愿的计划,于2012年1月1日开始实施。这不是一个示范工程或者试验,而是创建新的机构,这些机构可以直接和Medicare签约。

联邦医保(Medicare)提供了以下三个ACOs计划:

1。联邦医保节余共享计划(Medicare Shared Savings Program)--该计划旨在帮助参加Medicare按服务付费计划(fee-for-serviceprogram)的医疗服务提供者变成ACO。该计划目前仍然有效,也是参加人数最多的。

2。预付款ACO模型(Advance Payment ACO Model)--该计划用来补充激励特定的参与者(医生结合而成的ACO及农村偏远地区的ACO)。目前共有35个预付款ACOs。

3。先锋ACO模型(PioneerACOModel)--该计划是为早期参与ACO的组织设定的,目前不再接受申请。目前共有23个先锋AC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