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数据与计量让医疗更精准

——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5-12-09 11:15:31    作者:王方琪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12月5日,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医学数据与医学计量分会成立大会暨如何让医疗更精准研讨会在京召开,旨在促进精准、适度诊疗,让广大患者在精准、适度的诊疗下获得更高的生活质量。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王明珠、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所长戴国强、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院长方向、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副主任王瑞丹出席研讨会并致辞。他们对从医学数据与医学计量方面促进医疗更加精准、促进医学大数据健康发展的实践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希望参与者继续努力,让该项工作惠及更多病患。

作为此次大会的协办方之一,中华网总经理周玥赟主持了此次会议。她表示,实现精准医疗是医学界共同的理想,即将成立的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医学数据与医学计量分会致力于实现精准适度的医疗。成立大会聚焦精准医疗这一主题,从数据、计量的视角,探讨对精准医疗的新思考、新认识、新见解。

实现个体化的适度精准医疗既是医学界追求的目标,也是普通百姓的需求。本次研讨会上,150余位临床医学专家、医学数据分析专家、医学计量、检定专家、医疗设备研发专家及产业界人士紧紧围绕促进精准医疗这个主题,探讨解决医学数据孤岛、垃圾数据、医疗设备不够精准、医学数据解读不当等问题,从数据、计量的视角,提出对精准医疗的新思考、新认识、新见解。会议启动了我国百万人群队列研究,将在全国建设一百家健康溯源基地,随访一百万中国人20年时间,为精准医疗提供全面有效的大数据支撑。

研讨会特邀人口与健康空军总医院平台中心主任王新宴、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医学生物计量研究所所长刘文丽、中国中医科学院李国正分别作了 “医学数据与精准医疗”、“医学计量—助力医疗更精准”、“大数据推进个体化精准医疗”的主题报告,引起与会嘉宾的热烈反响与讨论。

王新宴表示,我们开展的百万人群队列研究将为中国人的健康评估提供一把精准的数据标尺,为评价药物等干预措施的效果、各种临床指标的正常值范围、医学诊疗指南的科学制定提供精准的大数据支撑。欢迎全国的临床专家、循证医学专家、医学计量、检定专家和优秀的医疗器械厂家加入到这项研究中来。刘文丽说,《中美双方关于温室气体测量和精准医疗领域标准的合作意向书》的签署更加凸显了医学计量在精准医疗领域的重要作用,将为精准医疗提供强大助力。李国正表示大数据思维与中医博大精深的思想十分契合,大数据将为中医辨证施治、个体化诊疗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