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刘宽:修习书法有“实用”

发布时间:2015-11-27 11:21:55    作者:记者 方磊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人物素描:

刘宽毕业于山西财经学院会计系,后在中央党校就读获得本科学历,高级经济师。1967年7月参加工作,1995年7月调任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山西省分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党委书记。2003年为中共山西省委员会第八届党代会代表。第九庙山西省政协委员, 省政协经济和人口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同时还兼任山西保险行业协会会长。

2000年11月聘为中国农民书画研究会理事。2005年10月评审为中国书画研究院高级书法师、高级院士

2011年任山西大众书画院副院长

曾在各种报刊杂志发表作品近100余幅,参展近50余次,获奖入展入编40多次。于2005年5月由山西人民出版社出版了《刘宽书集》。

 

 

企业文化需要传统文化支撑

记者:您是如何喜爱上书法艺术的?

刘宽:年轻时在学校当学生干部,常常去给同学写通知,由于字写得太差,老得求人。因此事曾受到哥哥的多次批评。工作以后更感到写字的重要性,字写不好影响了工作,因此下定决心要过好写字关。后就开始练习写硬笔书法,当写字有了进步时,随之对书法产生兴趣,开始学习书法一直坚持到现在。

记者:您是如何进行书法修习的?如何提升书法技艺?

刘宽:我学习书法主要是在工作之余找碑帖临摹,请教名家;通过网上看光盘讲座,自己找理论书籍学习。

对于提升书法技艺我的体会主要是,勤学苦练,多请教。因为我笨只有这笨办法。

记者:您最欣赏哪种字体?为什么?

刘宽:我十分钟爱章草,因我性格笨拙,学习别的书体长进不大。章草很高古,感觉很对我的“口味”,同时我又受好友兼我师的中国章草大家陈巨锁先生的影响,十分钟爱章草。

记者:您觉得书法艺术对人有着怎样的影响?

刘宽:书法在点画篇章之间,气韵蕴藉,风神荟萃,足以表达出优秀作者的性格,感情、趣味、素养等精神因素,学习书法实际上是在学习做人,陶冶情操,强健身体,启发智慧的过程,在培养人的德、智、体、美等几个方面都有重要作用,同时又能传承和发扬我国的丰富文化遗产。

记者:作为老保险前辈,您认为我们保险企业能从书法艺术中借鉴哪些有裨益的文化和思想?

刘宽:作为保险企业必然要创建自己的优秀企业文化,书法本身就是中华文明的优秀的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任何企业文化都离不开传统文化的支撑。所以保险企业应该把书法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组织部分。

修习书法 足以启迪智慧升华素养

记者:您认为书法有实用价值吗?

刘宽:书法有重要的实用价值,可以美化我们的环境、增加企业文化气氛;书法(写字)有益于身体健康;书法还可以改变心理结构,启发智慧;学习书法可以培养热爱企业和审美的情操。

记者:您认为作为保险员工修习书法有哪些意义?

刘宽:如果我们的员工能通过修炼书法在性格,感情、趣味、素养得到升华,在学习做人,陶冶情操,启发智慧方面得到提高,在培养人的德、智、体、美等方面得到裨益,试想我们的保险队伍是一支何等高素质、高修养的队伍,何愁保险事业不兴旺发达呢。

作为一个走过来的保险人,深感我们队伍的素质对保险事业发展壮大是何等的重要,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又是何等的迫切,修炼书法对我从事保险业数十年大有裨益,只是当真正认识到时,已没有机会去实践。

记者:您认为书法艺术修习对您个人有哪些深远影响?

刘宽:书法艺术对我本人的影响极其深远,首先是使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有一个比较高雅的文化圈,生活感到充实,比玩麻将打牌要好得多。还能有意无意地让自己保持心态淡定,精神清爽,情绪稳定。比如写好一幅作品,自我欣赏,赠送朋友,心情十分愉悦。坚持日课对身体也好处多多。

(图1-图3为刘宽书法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