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经纪人在养老机构管理中到底能起啥作用?

发布时间:2015-11-11 10:50:05    作者:记者 王方琪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谷全文是北京市爱地老人颐养中心的院长。谈起养老机构面临的风险,谷全文滔滔不绝,“不夸张地说,可以说是处处遇险。”

为了照顾每个老人的生活习惯,在这家养老机构中,能自理的老人基本上都是每人一个房房间。这造成了护理上的不便,那就是晚上无法时时监控。一位老人晚上洗澡突发心脏病。早上护理员叫早时发现,老人已经身故。医院和公安局都出具了相关证明,但是老人的家属不接受,一定要机构给高额赔偿。

“我最怕意外伤害事故,意外伤害事故是一把剑悬在我们的头上,稍微不慎就出事了,我们就白干了。” 谷全文说。

从2006年开始,谷全文就希望保险公司能够为养老机构保驾护航,因此,他联合了北京30多家养老院找一家大型保险公司谈。但这家保险公司也是第一次进入这个领域,很多东西双方都不懂,所以条款很不科学。连续三年,这些养老机构都自觉缴费,但因为没有统一的组织和协调,投保的养老机构逐渐减少,由最初的30多家减少到10来家。对于谷全文来说,这项保险成了“鸡肋”。

谷全文一度非常彷徨。

到2012年,北京市民政局开展养老机构责任险的试点工作,政府拿保费的80%, 机构拿20%。有了政府的支持,谷全文非常兴奋。尤其让谷全文高兴的是,在试点工作中引入了保险经纪公司。

“当我们出现材料不足、账单不足时,保险经纪人都会给我们建议,亲自指导我们,协助我们跟保险公司打交道。有些特别麻烦的事情,比如你交保险费很容易,你理赔的时候非常难,我们希望有人代表我们跟保险公司打交道,代表我们利益,保险经纪人就起了这么一个作用,解决了我们很大的问题。” 谷全文表示。

在开展养老机构责任险的过程中,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党俊武认为,要有第三者来对保险公司进行评估,保险经纪公司就是来做这个事情。

北京市民政局在接触保险经纪人初期,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为什么要让保险经纪公司赚走一部分钱呢?这样,试点养老机构责任险的成本应该会提高。后来相关负责人意识到当政府力量、人手不够的时候,需要有一个新的力量。“保险经纪人是一个专业的力量,比我们更懂得养老机构领域的运营安全的问题,他比我们懂得如何用法律、用相应更加规范的手段去处置。” 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李红兵说。

山西省民政厅福利处副处长崔鸿飞认为,险情发生后,保险经纪人可以进行妥善的处置,这正是他们的专业性所在。“既然是专业性就要承担相应服务所带来的成本,而这个成本是通过我们大家共同分担来解决问题的。”

中汇国际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杨洲表示,对养老机构来讲,聘用保险经纪人作为风险管理顾问是化解风险的手段。保险经纪人可以协助投保人参考相关法律规定和司法实践合理确定保费的标准、赔付方式、责任限额和争议解决方式。“风险管理覆盖养老机构管理的方方面面,保险条款专业而复杂,都是养老机构短时间内难以掌握和运用的,保险经纪人可以通过专业化的风险管理服务让养老机构放心大胆地为老年人服务,为社会分忧。”

在商业保险和保险经纪公司联合为养老机构规避风险保驾护航之后,谷全文感到非常踏实。他进一步提出,养老机构是不可能完全杜绝事故发生的,因此,最好在各区县成立养老机构协会,通过协会对养老机构进行监督指导,出现事故之后,也可以由养老机构行业协会进行协商解决。

“我们比其他各方都着急,因为我们才是利益攸关的一方。”谷全文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