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养老机构风险谁能担

发布时间:2015-11-11 10:44:43    作者:王方琪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王方琪

近日,全国养老机构风险防范与管理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来自民政部、全国17个省、市、自治区民政厅(局)的代表,养老机构负责人和保险界人士以及养老领域的专家学者共聚一堂,探讨化解养老机构风险这一话题。与会嘉宾一致认为,必须引入商业保险机制来应对养老机构经营中面临的重重风险。

高龄老人风险高

与会专家指出,在我国人口老龄化形势日益严峻的情况下,养老机构面临着发展的机遇,而与机遇相伴而来的,是运营中各个环节都面临的风险。不锁定这些风险带来的伤害,养老机构无法持续运营。

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党俊武表示,从入住老人、老人子女到养老机构管理人员和服务人员等等,养老机构在运营中的各个环节都隐藏着不同程度的风险。

高龄老人本身就是一个高风险群体,出现意外伤亡的可能性非常大。而入住养老院时,经常有家属隐瞒老人真实的身体状况,一旦发生意外,就会引发家属的高额索赔。

他举例说,有一家养老机构入住的一位老人忽然走失,随后被发现猝死在草坪旁边。老人子女从国外回来要求养老机构给予260万元的赔偿。养老机构在调查中发现,这位入住老人本身患有精神狂躁症,但老人及其子女都隐瞒了这一事实,在老人入住时不是发作期,养老机构一点都没有觉察。于是,风险就转化为了事故。

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李红兵介绍说,服务对象突发疾病造成的伤亡是养老机构面临的必然风险。每个老年人身上都装有“定时炸弹”,这些隐藏的疾病很有可能突然爆发造成死伤,从而给养老机构带来重大打击。此外,意外事故也是养老机构面临的重大风险,如火灾、跌倒、哽噎、触电和烫伤等等。

养老机构工作人员护理不当也会造成风险。目前,养老机构的护理人员普遍专业素质不高,以北京为例,护理人员的年龄大多在50岁以上,许多护理人员受教育的程度是小学,甚至相当一部分护理员没有上过学。这就造成了这一群体普遍欠缺专业护理知识,很容易因为护理不当而导致意外的发生。

养老机构应细化风险

“养老机构各个环节都隐藏着程度不同的风险,风险的最大后果是造成养老机构不能可持续运行,确保每一个养老机构科学应对风险是整个养老服务业可持续发展的前提。”党俊武表示。引入商业保险是与会嘉宾达成的一个共识。

中国保险学会副秘书长蔡宇认为,引入保险机制,可以发挥保险的事后经济补偿作用。

同时,蔡宇表示,引入商业保险机制,还可以起到防患于未然的作用。在事前,保险行业还可以凭借风险管理方面的专业技术和知识,发挥保险费率杠杆的激励作用,采用差别化等机制,可以帮助养老机构加强风险管理,提高风险防范的手段和措施,减少事故的发生。

中国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杨团认为,养老机构要防范风险首先根据接收老人的身体状况做个准确定位。她把养老机构粗略分为养老公寓、护理型机构、混合型机构、日间照护中心和临终关怀机构等五类。她认为,老年公寓应该接收健康老人;护理型机构应该接收失能或失智老人,而且对接收失能老人还是失智老人也作一个准确区分;混合型机构既接收健康老人也接收失能失智老人;日间照护中心接收半失能老人,临终关怀机构则只接收濒危老年人。

“对所接收的老人有准确定位之后,其所面临的风险也可以进一步锁定,从而能有针对性地制定风险防范措施。”杨团表示。同时,杨团希望由保险公司出面推动相关政府部门出台分级分类的政策。她认为,商业保险在开展养老机构责任险中应该是保本微利,而不是亏损状态。所以更有必要帮助养老机构防范风险,推动政府出台养老机构的分级分类政策出台。

养老机构责任险全国推进

据悉,目前全国多地已经推进养老机构综合责任险的全覆盖工作。

2012年9月,北京市养老服务机构综合责任保险开始试点。市财政按保费的80%补贴,其余20%由养老机构自行承担,一旦出事故,养老机构最高可获得500万元赔偿。项目由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和国寿财险分别按70%、20%和10%的比例共同承保,同时,北京市民政局委托中汇国际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作为该项目的风险管理顾问和保险经纪人。

河北省从省级层面也是按照比例补贴的模式进行,省财政按保费的80%补贴。具体到各市情况又有所不同,比如唐山市推行养老机构责任险对参保机构全额补贴。每张床保费100元,省级财政每年对每张床位补贴80元,市级财政每张床位补贴20元。但目前河北省从省级层面没有引入保险经纪人参与。

山西省从2014年开始酝酿推出养老机构责任险,今年8月开始招标,平安保险中标。每张床保费138元,省公益金每张床补贴80%,也就是负担114元,其余由机构负担。

除了按比例补贴的模式之外,还有一些地方为政府定额补贴的方式。

广州的养老机构意外责任险则采取了全额自付的模式。

记者了解到,目前养老机构责任险在试点过程中,保险公司大多数处于赔钱的困境,这不符合其“保本微利”的原则。有专家认为,保险公司应植入风险管理服务。保险公司在承保后,不是简单被动地等待赔付,而是融入养老机构的经营活动中来把控风险,聘请专业人员参与制订风险管理计划,及时发现服务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协助改进风险管理措施,做好赔偿案件数据统计分析工作。从而合理确定保险产品,合理设计保险产品条款、科学厘定费率,满足多样化养老机构责任保险需求。

杨团在分析了某地提供的养老机构责任险相关数据之后表示,这个保险目前不能做到收支平衡。保险公司不是公益组织,在经营活动中,它最起码应该保本,然后有一些微利。要做到这一点,保险公司必须去推动政府部门相关政策的改进。只有政策清晰,保险公司才能更好地控制风险,达到收支的基本平衡。

 

相关链接:

养老机构如何化解风险

保险经纪人在养老机构管理中到底能起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