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互联网+”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发布时间:2015-11-11 10:40:22    作者:记者 宫伟瑶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要通过‘互联网+’提高全民健康素养。当前我国面临传染病和慢性非传染病双重负担。健康促进应该是应对这些疾病的优先策略,我们应该更强调的是预防,把少得病、不得病、早发现、早治疗作为我们健康中国建设的首选。”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崔丽在日前举行的2015互联网+健康中国大会上如是表示。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从维护全民健康和实现长远发展出发,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新目标。

崔丽表示,健康中国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要以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为重大契机,紧紧围绕“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坚持把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作为公共产品向全民提供,更加注重体制机制创新,更加注重预防为主和健康促进,更加注重提高基本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更加注重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和资源下沉。

崔丽提出,要利用“互联网+”发展医疗服务行业。近两年“互联网+”就像一股强劲的飓风,给行业带来巨大的影响和变化,有些是瞬息万变,有些是因势而变,在充满变数的“互联网+”时代如何把握好变与不变的方向、分寸与节奏,让医疗卫生行业真正飞起来,所有关注医疗健康的组织和个人都有责任,各方都能够从技术、经济运行、标准、政策、人才、安全等方面为互联网+医疗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要利用“互联网+”实现各个行业协同发展,跨界融合、真诚合作、依法依规,在确保患者个人信息安全的前提下,在为政府提供监管技能和技术支持的条件下更好地开展相互的融合和发展,推动互联网在医疗健康领域有一个长足的进步。

健康之路董事长张万能则认为,“互联网+”开启社会力量服务健康中国新时代。该公司以连接+服务为核心服务价值,致力于创建“与医疗健康行业管理者、执业者相融并进的社会服务平台”,通过帮助各级政府和医疗机构强化互联网服务能力,围绕“医院(医生)+互联网”、“分级诊疗+互联网”、“基层卫生服务机构+互联网”三个层面为百姓提供医疗健康服务产品。截至2015年9月,该公司累计为3亿用户提供了健康咨询、预约挂号、导诊陪诊、分级转诊、诊后随访、慢病管理、药事咨询、家庭医生签约在内的个性化服务。

国家卫生计生委规划与信息司司长侯岩表示,要顺应并引领信息化发展,奋力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信息化是当今世界发展的潮流和趋势,将改变社会、改变生活,也对人口健康产生深刻的影响。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兴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和普遍应用,必将推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服务模式的转变,也倒逼体制机制改革。

侯岩认为,健康医疗数据是国家重要的基础性战略资源,对精准医疗、医学模式创新和健康服务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产生重要影响;推动健康医疗服务体系和服务模式发生革命性变化,有利于扩大医疗资源供给、降低医疗成本、提升医疗服务运行效率和质量;对我国经济、科技、社会等产生重大而深远影响,具有巨大发展潜力、巨大商业机会和创业空间。

记者了解到,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将进一步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提高医疗技术和服务水平,增强群众获得感。进一步加强传染病、慢性病、地方病等重大疾病综合防治和职业病危害防治。坚持中西医并重,促进中医药和民族医药发展,充分发挥特色优势,大力推动医药科技创新,大力发展健康服务业,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坚持从大健康、大卫生出发,科学研究编制《健康中国建设规划》,谋划和实施一批健康重大政策、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