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王杉、张锐“舌战”了什么

发布时间:2015-11-11 10:37:30    作者:占华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11月7日下午,财新峰会健康点专场在北京举行。峰会上,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院长王杉和春雨医生创始人张锐对话,亮点频现。

春雨医生张锐:互联网医疗和传统医疗三点不同

张锐表示:“我和王院长不是同行。我觉得互联网医疗跟传统医疗不是一回事,两者有几个出发点不一样。”

张锐列举了三点不同:

第一、传统医疗是以医院和医生为中心的,互联网医疗是以用户为中心。

第二、传统的医疗是以利润为中心的,但互联网医疗是以控费为中心。

第三、传统的医疗是以医疗作为整体的。无论是工作还是自己的IT系统都会往塔尖走,但是互联网医疗越来越往塔基走。

北大人民医院王杉:互联网医疗没有成熟商业模式

王杉回应说,现在任何IT人想替医生来看病,这一定出了大问题了。

王杉表示,任何的医疗有两个基本原则:第一、医疗质量;第二、病人安全。中国移动医疗的商业模式现在根本还不存在。别说要买美国的模式,买美国的什么!美国的互联网医疗商业模式也没有大家公认的成熟模式。根据中国现行的医政管理办法,所有的医务人员必须在医疗机构执业,如果不在医疗机构执业,严格讲是违法的。

“当然,任何改革在一开始的时候都是在特殊政策试点下要做的事。我想说的是,我从2005年政府项目研究出来的实景医学,但是让战略投资人来调研以后,回去说的都是商业模式。监测呼吸睡眠一晚上在医院里面可以收400块钱,如果回家以后谁去给装置设备?那个钱怎么收?去家里服务的时候,如果出问题到底是谁负责任?是医疗机构的责任,还是个人的责任?如果是医生的责任,那就是刑事责任。这里面的医疗风险责任很大。”王杉说。

王杉认为,现在和医保相关的一系列医政、药政并没有成熟,在美国也没有成熟。

去年美国在移动医疗投了41亿美金,中国投了7亿美金,王杉形容:就是买股票,因为商业模式根本不清晰。

王杉强调了两个观点:一,互联网医疗对于医学有巨大的促进。用于大数据实时采集健康人群、亚健康人群,乃至于患病人群的各种数据,用于探索疾病的发生、发展和转规的规律,将来一定会得益于此。二,任何新的技术改变不了医生看病人的模式。

张锐:最有价值的是和保险合作

张锐表示,王院长认为IT人替医生看病是不靠谱的事,但是我们真没有替医生看病。你不能说马云就是卖货的,马云没有卖货,马云建立淘宝让买家和卖家自由撮合。也不能说马化腾就是聊天的,马化腾建立微信,使我们之间有撮合。春雨包括移动医疗的很多创业者,提高了医患之间的沟通效率,降低了沟通成本。

张锐表示,现在医疗互联网去做大医院、大院长做不到的事情,未来再做一些能切入到医疗核心的事情。

“从创业者的角度来说,对于我们最需要做的事情就是赶紧把商业模式找到。”张锐表示,春雨今年收入1.5亿元,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对春雨来说,最重要的价值是跟保险的合作,春雨诊所和线上医生打包在一起,准备推出门诊险。张锐表示,光是门诊险,明年的收入就可以做到2.5到3亿之间。

“移动医疗不是没有商业模式,是因为我们的无知和傲慢,觉得它没有商业模式。”张锐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