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王柏青:从心底热爱

发布时间:2015-11-06 11:08:52    作者:方磊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王柏青雪地野营

人物素描

王柏青

1998.4—现在,就职于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吉林分公司行政部 任品牌总监

2004年,开始涉足户外

2006年,组织“望天鹅—红头山—张草帽”三峰连穿

2007年,组建长春户外精英团队—特战山地旅

2007年,组织黑吉百公里山地大穿越

2008年,组织长白山南北大穿越

2011年,组织“三点看天池”长白山大穿越

2012年,组织长白山西坡至南坡大穿越

2012年,组建吉林洞穴探险队,系统探查鸽子洞

□记者 方磊

勇者步伐 非凡风景

每一个男儿都有英雄的梦想。从孩提时代起,王柏青就对小人书和影视作品中的英雄人物深深崇拜,幻想有朝一日也能拥有他们一样的意志和能力、经历和作为。长大后,他对军旅题材的小说和影视作品充满了兴趣,并为生命旅程中缺少了一段军营的经历而深感遗憾。

十多年前,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中王柏青接触到户外运动,随之他便痴迷地追逐着这属于勇敢者的步伐,一发而不可收。正如他所说的,“因为我惊喜地发现,我的英雄梦想和军人情结都可以在户外运动中得到实现和满足。”

户外充满了未知,它足以满足王柏青强烈的好奇心,给他提供了一个探索的天地,为他的生活增添了乐趣,让他对未来充满期待,“因为大自然中有那么多的未知领域等待我去探险。”

户外充满了艰险,但恰恰因此王柏青认为然而越是艰险的环境,越是对人的心理、生理以及人性的考验,“我喜欢迎接这种挑战,每一次的户外经历都是对自己的一次超越,让我变得更加自信和坚强,更加懂得珍惜生命,学会善待他人。”

户外充满了惊喜,不走寻常路,才能看到不同寻常的风景。“我喜欢摄影,户外丰富了我摄影创作的内容。与人分享旅途中的见闻,也是人生一大快事。”

在王柏青看来正是户外运动促使他不断成长。他认为户外运动是一门综合学科,需要学习的知识和掌握的技能很多。就知识层面而言,涉及天文、地理、历史、人文、动物、植物、医疗急救等等。“就技能而言,首先要有一个强健的体魄,然后是应对各种户外环境的生存能力。为了更好地从事户外运动,我不断学习相关知识,坚持日常健身,提升各项技能,使自己的大脑逐步得到充实,身体变得越来越强健,伴之而来的,是自信心的提升,从而让我更从容地应对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难。”

然而,如果仅仅将王柏青定位于“驴友”恐怕并不确切,因为无论在户外活动的内容和主题策划以及旅行线路上,他和一般“驴友”都有着大不同,这主要体现在活动的难度和强度上。据他介绍,“普通驴友的活动是以健身旅游为主,我们的活动则是在此基础上增加了探险的色彩。普通驴友走的路线一般比较简单,或是很成型,危险性较小,强度也不会太大。我组织和参与的活动都是自己来规划路线,经常去常人不常去的偏远地区,未知因素较多,因此危险性要高,活动强度也大。”

王柏青的户外团队名叫“特战山地旅”,创建于8年前。从名字便可看出,从建立那天起,他们就不满足于做普通的驴子,而是要做驴子中的特种兵。“我的团队从不注重人员规模,而是注重队员的个人素质,人员以少而精为原则,目前有队员不到20人。经历过多次活动的考验,队员个人的体能和户外技能要远远超出普通意义上的驴友,队员的户外理念高度统一,活动中的配合也相当默契。”

2011年“十一”长假,王柏青组织了“三点看天池”长白山穿越活动,历经6天5夜的跋涉,他们顺利实现了预定计划。虽然规划的线路尚有一部分没有走完,但他认为已经很圆满了,完全可以全部撤出了。但为了让这个计划更完美,不使自己留下遗憾,在安排好大队人马沿最近的路线出山后,王柏青与另外两名队友继续踏上征程。由于前一天晚上下了一场大雪,整个一天我们都在风雪中前进,能见度极低,加之山高路远坡陡和天气寒冷,体力消耗很大,每个人都疲惫不堪。“天黑前,我们在一处山脊寻找到合适的营地,冒着风雪扎起帐篷。此时我的身体状况极差,钻进帐篷就不想再动一下。两位队友在风雪中化雪烧水做饭,很快就吃上了热乎的晚饭,晚上睡觉,为了减少热量散失,他们两人把我夹在中间。在两位队友的精心照顾上。第二天,我的体能完全恢复,状态也非常好,双经过一上午的艰苦行军,我们胜利出山,与提前一天出山的队伍会合。圆满完成了既定计划。”

这次经历,让王柏青深刻体会到团队的作用和信任的重要性。“俗话说:无兄弟,不登山。登山不是一个人能完成的事,需要的是团队的合作。而团队中,队友之间的相互信任尤为重要。这么多年来,队友们之所以能跟着我东奔西走,是源于对我的信任。也正是这种信任,让我不敢有丝毫的懈怠,精心规划每一次线路,有危险的时候,自己最先冲在最前面,从而也赢得了队友的尊重。”多年的户外经历中,使王柏青团队成员同甘共苦,建立起彼此的信任,“这个团队和这样的队友,是我人生中的一笔财富,也让我对每次活动充满信心。只要大家在一起,我们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

无准备,不出行

每次户外活动的策划和实施,安全为最高原则,从来不打无准备之仗。这是王柏青筹划户外活动的心里至高准则。

在行动前:他首先考虑的是路线设计。通过广泛搜集信息,尽可能多地了解所去地区的地形地貌、水源分布、周边的交通路线和村庄等情况,然而利用电脑软件,绘制出所去地区的等高线地形图,综合所掌握的信息预设进山点,出山点,露营点等关键点,根据地形地貌,规划行进线路。“对于长时间和大跨度的穿越,还要预先制定临时下撤路线,以应付突发事件。路线规划好以后,制作穿越用的地图,并将关键点信息输入卫星定位仪式,以备行进过程中导航。”

其次是装备准备,根据季度和所去地域特点,准备适当的衣物,如夏季要考虑防雨,冬季要考虑防寒保暖,去蚊虫多的地区,要准备防蚊面罩等等。“食品要根据季度特点和路线长短来准备,保证够用且不能太多,否则会增加负重。如果去地形复杂的地区,还要携带必要的技术装置,以备辅助和救援。”

最后是队员的选择,他会根据活动的难度和危险系数,及队员个人能力和经验来确定,“对于不适合的队员,坚决不能安排参加。”

王柏青带领团队按规划路线行进,随时校正方向;保证团队整体行动,坚决避免人员落单。“如遇到特殊情况和恶劣天气,随时调整线路,绝不能不顾危险,为了逞能面冒进。”

每次活动后王柏青都会引领“特战山地旅”进行总结,将实际穿越路线与计划路线进行对比,找出差异所在,分析原因,为下次活动线路规划积累经验。对活动中发现的装备上存在问题,回来后进行改进。参与户外活动10多年来,“特战山地旅”积累了大量的路线资料。

为了自身和他人的人身安全,有些原则一直是王柏青恪守的。“首先是路线的规划要科学严谨,一定要在前期做足功课,将各种危险因素考虑全面,制定相应的应对措施,做到有备无患。二是注重个人能力的提升,比如负重能力、平衡能力、攀爬能力,这些能力对确保户外探险安全很重要,不是一时能形成的,而是有赖于日常的训练,正所谓养兵千日,用兵一时。三是紧绷安全这根神经。平时,我经常搜集有关户外事故的案例,供自己的队员们学习借鉴,培养大家的安全意识,做到警钟长鸣。”每次出队时,他都跟队员讲,一定要照顾好自己,“你可以不为别人做什么,但只要你不受伤不出事,不拖累别人,就是对团队的最大贡献。”

王柏青说他坚持原则主要有四:一是不打无准备之仗,事前做好充分规划。二是要选择合适的队员,不适合的人一定不能带,不能碍于情面,如果带不适合人参加活动,那是对对方生命的不负责任,如果这个人的品性有问题,会影响到整个团队的情绪和士气。三是要保证领队的权威,全体队员必须服从领队的统一指挥,才能保证队伍的行动一致。四是要学会放弃。面对突发情况,必须根据现场情况调整线路和计划,绝不能逞一时之勇而将个人和团队置于危险境地。

回望困境,一览众山小

王柏青相信户外绝不单单只是运动,更大裨益是它本身就是一种修行。“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人生中的所有纠结和难题在户外都可以找到答案。人们常说,去一趟殡仪馆参加葬礼回来,什么事情便都想开了。这话没错,但这是从消极意义上对人生进行的反思,是被动的,因为心中必怀对死亡的恐惧,而使人不得不去改变人生态度。而户外刚好相反。”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以王柏青自身的体悟,当人登临顶峰、俯瞰大地的那一瞬间,会顿觉心胸开阔,世界竟然是如此的广阔和美好。“此刻,什么功名利禄、什么人世间的纷争,统统变得不再重要,任何事情也比不上享受生命本身更有意义。这时,你的感受是发自内心的,是带有强烈渴望的,你体验到的是一种释放和回归,因为你心底的激情被唤醒,生命注入了新的活力,从而让你站在生命本真的意义上重新审视人生。如果没有达到这样的境界,没有这样的感受和体验,说明你还没有体会到户外的真谛。”

同时王柏青还觉得户外对人的大教益是让人学会尊重。“在大自然的面前,人是非常的渺小,人的生命也是如此的脆弱。因此,必须要尊重大自然,要改变自己去适应户外,不要谈什么挑战大自然,你能挑战的,只能是你自己,在对自己的一次次挑战中,才能实现自我的超越和完善。”

他同样相信户外培养人的自信。“每个人面临的困难都有一个极限,户外运动会将这个极限的域值扩大。在户外经历过种种艰险的考验,再回过头来看生活中的困难,大有一览众山小的感觉。”

他认同户外会让人学会珍惜,“因为经历过生死的考验,所以更懂得生命的意义,更明白自己对家人的一种责任。”

王柏青感觉户外让自己变得宽容,“想一想,天地都能装在心中,生活中还有什么容不下呢?”

云游四野,王柏青仿佛领悟到户外游历的真意。“户外是出世,这种出世,绝不是逃避,而是让你暂时远离尘世的烦扰,使心灵得到片刻的安宁。灵魂经过净化和洗涤,重新入世,才会以新的姿态投入到现实生活之中。”

户外与工作在王柏青的时间表和精力储备里并不冲突,他的户外出行基本上都是利用双休日和小长假的时间,每年的国庆长假足可以走一个六七天的长线。

去川藏等地探险需要较长的时间,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恐怕难以具备这个条件。“我觉得,充分利用好身边的户外资源开展户外活动是比较适合和易行的方式。与走那引知名的成型线路相比,开创身边一个没人走过的线路并成功穿越,更让我有成就感。”

保险使者 户外精神

户外运动是一项积极健康的运动,它开阔人的视野,磨炼人的意志,强健人的体魄。然而,户外运动的意义在王柏青的理解里却有着更深远的境界。“户外运动培养人树立目标感,只要目标明确,就不会迷失前进的方向;在向着目标前进的过程中,会遇到各种艰难险阻,但只要怀着必胜的信念,永不放弃,一定能克服各种困难,最终实现目标。将户外运动中培育出的这种精神用于工作中,将无往而不胜。”

户外运动的动机是源于热爱。因为热爱,所以甘愿付出,所以不惧艰险。王柏青由此联想到自己投身的保险事业,“人要想做好工作,首先必须对这份工作怀有热爱之情。保险是慈善事业,作为保险从业者,每个人都是传播爱的使者,我们首先要认识到这份工作对他人对社会的意义,从心底热爱这份工作,才有可能这做这份工作,这是前提。其次,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团队的重要作用。一个人干不成事,只有一个充满凝聚力的团队才能无坚不摧,作为团队的每一个成员,都要树立团队荣誉感,个人的目标与团队的目标始终保持一致,永远服从于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