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王铁稳:“编外”保险人

发布时间:2015-11-06 11:01:53    作者:陈国庆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陈国庆


王铁稳

王铁稳,山西运城市计生协会秘书长。多次被中国计划生育协会评为先进工作者。他的团队两度获得全国计生工作先进集体。他的计生保险工作也在全省遥遥领先。

1958年9月6日出生的王铁稳,是山西万荣县贾村乡贾村人。1978年9月进入万荣县化肥厂工作,四年后又到了县运输公司工作。1985年冬,他调入县计划生育委员会工作,开始接触计生工作。当时社会上已经有“计划生育工作是天下第一难”的说法。2002年3月,他被委以重任,担任运城市计划生育协会秘书长。

新的岗位,新的起点

在工作中,他碰到一个棘手的问题,个别计划生育家庭,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只生一个孩子。孩子维系着家庭的未来与希望,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个别独生子遭遇交通意外或重大疾病死亡或致残,一个家庭似乎支柱垮了,一个家庭似乎也失去了希望。对于这样的伤残或失独家庭,面临残酷的现实困境,这是群众关注的热点,社会舆论的焦点,政府遇到的难点。怎么办?靠协会,微弱的财力杯水车薪;靠政府,什么事都要政府包办,不现实,也不可能,要我们这些工作人员做什么?

他苦苦思索,想寻找切入点和突破点。一种责任和使命感驱使,要解百姓难,解政府忧!

偶然的机缘,他接触到了保险,他觉得保险是一个很好的机制,保险能化解风险,用经济补偿的方式,能给受难的家庭带去温暖和慰藉。

2008年,他主动联系保险公司,又和市县两级政府沟通,试水把保险引入计生工作。这一做法在全省是第一家。

为把“生育关怀行动”落到实处,王铁稳把为“计划生育家庭意外伤害保险”作为一项重要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狠抓落实到位。具体投保事项由各县计划生育协会牵头负责办理,投保到人,以户建账的方式,给独生子女户、两女户和当年政策内生育的计划生育家庭,每户交纳保费10元,市、县计生部门各补贴10元保费,投保一份“计划生育家庭意外伤害保险”,这样,全家即可获得总额40000多元的保险保障。

工作伊始,给群众办好事,但部分群众不理解,怎么办?王铁稳组织协会和县计生协采取多层次、多渠道的宣传方式,不断增强宣传效果,使每个计划生育家庭和群众都真正明白开展计划生育系列保险的好处和重大现实意义。

通过电视宣传,统一部署在市和各县电视台就系列保险工作做宣传广告。为了引导广大人民群众自愿入保,王铁稳亲自和电视台记者一起深入群众家中,调查了解群众生活状况,逐步打消群众的思想顾虑。

利用“会员活动日”搞宣传,市协会和各县计生协组织人员,组成宣传小分队,制作宣传牌面,出动宣传车,同时,还设立计生法律、法规、生殖保健、计生系列保险咨询台,接受群众保险咨询,印制宣传单向过往群众散发,使群众参保意识得到了提高。

以点带面搞宣传,组织各乡镇通过开展“三查一治”组织参保家属到康检地点,用自己活生生的事例向参检育龄妇女进行宣传,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提高群众参保意识;同时充分利用集中服务活动,把计生系列保险知识与人口计生政策和法律、法规一并巡回各村宣传,真正使计生系列保险知识达到家喻户晓,深入到了人心。

为加强计划生育保险这项工作的组织领导,王铁稳明确工作职责,工作计划和制度,逐步建立“政府引导、协会实施、市场运作、依法管理、独立核算、群众受益” 的计划生育保险工作长效机制。协会组织对县协会进行考核验收比。王铁稳还亲自下乡督导,哪里工作开展慢,他就去哪里督促。

投保后的服务更是重中之重。协会定期了解保险给付情况,并从中积极协调,加快理赔进度。万荣一位姓余的退休干部,唯一的孩子春节不幸遭遇车祸身亡,几个月后,余先生又不幸羁患癌症。除保险公司及时给予赔付外,王铁稳得知这一情况后,又发动部分爱心捐款,看望慰问了余先生。

广大计生工作人员长年累月工作在一线,付出巨大,挨骂受气,而且跑腿误农活,每月仅仅120元的微薄工资。为体现对基层关怀,解除大家的后顾之忧,2009年,王铁稳争取市县两级领导的支持,率先为3569名村级计生人员办理人身意外保险。每人保费50元,保额4万元,由市、县财政给每人各出 25元。这件事在全省计生系统引起不小的震动,两年后全省推广这一做法,为全省计生人员办理人身保险。

编外保险人的心怀

2011年,王铁稳领导的计生协会发起倡议,为全区407户失独家庭献爱心捐款活动,这一倡议得到全市市直单位的响应。短短两个多月,共计收到捐款18万余元。2012年初,市计生协会为407户失独家庭办理了爱心保险,送去温暖和关怀。

连续几年来,王铁稳的市计生协会都要和保险公司联合召开会议,对去年的保险工作进行总结、表彰和再部署,力求进一步推动工作向纵深发展。每年一系列计生保险的保费数保持在数百万元,为广大计生群众提供了有力的风险保障。

王铁稳体会到:办理一系列保险,既增强了协会的凝聚力,又改善了计生协会的形象。保险工作也成为计划生育关怀的一个重要转手,是关注民生的重要手段,促进社会和谐,彰显协会的有所作为。

每年王铁稳都组织协会举办一系列活动,有文艺演出,文体娱乐活动等。诸如:“协会在我心中”演讲比赛、会员先进事迹报告会、计生系统书法展、摄影展、乒乓球比赛等。保险系列宣传穿插其中,通过学习交流,潜移默化,促进人们计生观念的转变和保险意识的提高。

对于未来工作的走向,王铁稳有着清醒的认识:国家对二孩生育政策将要放开,计生工作慢慢走向谢幕!协会如何改革,下一步如何发展?他已有自己的思考与建议。在一次省协会组织的座谈会上他建议,协会未来可改名:家庭发展促进会。顺应人民期盼与希冀,继续为政府分忧解愁,为群众送去温暖,为大家继续搞好服务工作。

王铁稳编写《明道》一书,自序中有一段文字:“我的人生事业之路走过了艰难曲折的历程,经过了非凡的努力,吃过了难以想象的苦楚,才有了如今。今天的我,在外人眼里可能算不上什么成功,虽然也位不重,名不大,但对我来说,就是非常地知足和感恩了。经历使我丰富,苦难使我清醒。因而,我对人生的感悟很多,感恩更多。最深的体悟:人生没有苦难的历练,没有生活的积淀,就不会有思想的升华,就不会感受到思想的力量。”

这就是王铁稳,一个编外保险人的心路历程,用思想和和文字传递正能量,散发自己的光和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