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前列腺癌可以药物预防吗?

发布时间:2015-10-28 10:22:13    作者:季涌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前列腺癌是欧美男性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也是中国男性发病率增长最快的恶性肿瘤之一,前列腺癌防控形势非常严峻。由于前列腺癌的发生、发展依赖于雄激素,因此医学科学家们一直致力于探寻抑制雄激素的药物是否可以预防前列腺癌的发生。

5α还原酶广泛存于人体组织中,它可以将睾酮转化为活性更高的双氢睾酮(DHT)发挥生物学效应。最近的研究发现,人体中5α还原酶有两种同工酶,即5α还原酶1和5α还原酶2。5α还原酶1广泛分布于皮肤、肝脏、脂肪的腺体、大多数毛囊和前列腺;5α还原酶2主要存在于前列腺及其生殖组织中。默沙东公司研制的非那雄胺可以抑制5α还原酶2,临床研究显示它可以显著减少前列腺内的DHT而不减少体内睾酮水平,可以缩小增大的前列腺同时不会出现雄激素减少的症状。葛兰素史克公司研制的度他雄胺双重抑制5α还原酶1和5α还原酶2,也可缩小增大的前列腺。因此各国食品和药物监督管理局(FDA)都批准这两种药物用于治疗男性前列腺增生症,它们不仅可以缩小增大的前列腺体积,改善排尿困难的症状,也可延缓疾病进程,减少远期手术风险和急性尿潴留风险。

前列腺癌的发生发展依赖于雄激素,因此,科学家们一直致力于探寻抑制雄激素的药物是否可以减少前列腺癌的发生。但使用抗雄药物会造成男性雄激素水平低下,并产生一系列的副作用,如体力下降、肌肉萎缩、情绪改变、骨质疏松、勃起功能障碍、心血管风险增大等。最近的研究发现,在正常前列腺组织、前列腺增生组织和前列腺癌组织中都有两种5α还原酶的表达,因此科学家们提出了一个大胆的假设:5α还原酶抑制剂非那雄胺或度他雄胺是否可以预防前列腺癌的发生呢?

2003年,由美国教授Thompson领衔的前列腺癌预防试验(PCPT)研究结果发表在权威医学杂志《新英格兰医学杂志》。该研究旨在评价非那雄胺是否可以减少普通人群前列腺癌的发病率。该研究共纳入18882例55岁以上、前列腺肛门指诊正常、PSA≤3.0ng/mL的男性分别给予口服非那雄胺5mg/d或安慰剂,试验长达7年。研究结果发现非那雄胺可以减少25%前列腺癌整体风险,但是高分级前列腺癌的风险增加27%。高分级前列腺癌是一个恶性度更高的前列腺癌。虽然从整体上非那雄胺能够预防或减少前列腺癌风险25%,但是高分级前列腺癌风险却增加,因此美国FDA未批准非那雄胺用于预防前列腺癌。

这个结果显然让科学家们非常失望,随后他们发现在前列腺癌组织中只有5α还原酶1的表达增加,而非那雄胺只能抑制5α还原酶2,同时非那雄胺只能降低血清中DHT的71%,而度他雄胺可以降低血清中DHT达95%。因此他们又提出了另外一个假设:5α还原酶1和5α还原酶2双重抑制剂度他雄胺是否可以预防前列腺癌的发生呢?

2010年,由美国教授Andriole领衔的度他雄胺前列腺癌预防试验(REDUCE)研究结果也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该研究旨在评价度他雄胺是否可以降低处于前列腺癌高风险患者的前列腺癌发生率。该研究共纳入6729例年龄在50-75岁,血清PSA 2.5-10ng/ml(50-60岁)或3.0-10ng/ml(60岁以上)男性随机接受度他雄胺0.5毫克/天或安慰剂,入选者应无前列腺癌的客观证据,该研究长达4年。研究结果发现度他雄胺可以减少23%前列腺癌整体风险,但在研究的第3或第4年度他雄胺组有12例被诊断为高级别前列腺癌,而安慰剂组仅1例。同年,美国FDA专家委员会综合PCPT和REDUCE研究结果,再次拒绝了葛兰素史克公司提交的度他雄胺预防前列腺癌的适应症的申请。但是专家委员会同时指出:非那雄胺和度他雄胺用于治疗男性良性前列腺增生症的获益还是大于风险,医生在处方前应向患者说明其获益和潜在的可能风险。

至此,前列腺癌的药物预防研究再也没有新的结果出现。

提示

5α还原酶抑制剂非那雄胺和度他雄胺均可用于治疗增大的男性前列腺增生症,它们不仅可以缩小增大的前列腺体积,改善排尿困难的症状,也可延缓疾病进程,减少远期手术风险和急性尿潴留风险。虽然PCPT研究和REDUCE研究显示非那雄胺或度他雄胺可以降低前列腺癌的整体风险约25%,但可能会增加高级别前列腺癌的风险,因此均未被批准用于预防前列腺癌。当然,学术界就增加高级别前列腺癌风险仍存有很多争议,因此我们大可不必为此担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