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肺癌早发现

发布时间:2015-10-28 10:20:37    作者:许跃奇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肺癌作为恶性肿瘤第一杀手的主要原因是很多患者发现是就已经是失去手术根治的机会。

相关科学研究显示,疾病的预后与诊断时期有关,早期比晚期预后好。肺癌发现的时期不同,患者的预后将会是天壤之别,5年生存率可以从原位癌的100%下降到到IV期的13%。换句话说,如果在最早期原位癌是被发现,经过正常治疗后,无需放化疗,患者和正常人是一样的,就像是患了感冒一样,治疗好了就没事了。

从病理机制而言,癌症是机体内的一个“异常器官”。一般来说,从一个正常的细胞演变为临床可见的“异常器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这个时间可能超过15年,甚至达30年以上。由于这个漫长的生长演变过程,为我们提供了足够多的机会去逆转它,阻止其发生;或早期发现它,让其得到早期规范化治疗。

那我们怎么才能早期发现这一癌症呢?

癌症不见得一定有症状,可能身体还没有表象的异常感受,人就出现了状况。熊顿就是在正常工作中突然倒下。早期肺癌缺乏特异性正常,甚至是没有症状。所以早期肺癌的发现只能依靠每年体检中针对肺癌的筛查。目前我们针对早期肺癌的影像学筛查方法主要有以下两种。

1.胸部x 线片检查

目前我们国家大部分地区,特别是医疗条件不发达的地区,胸部X 线片是肺癌筛查的首选方法。由于X线机设备普及,费用低等因素,X线胸片仍然位于发现肺癌的第一线。但由于其为二维成像,胸壁结构、肺组织及心脏大血管互相重叠,因肋骨、心脏等脏器的遮蔽, 难发现心影后等隐匿部位的病灶,对于体积较小的结节也较难发现。曾有研究者使用X线胸片筛查肺癌, 但结果不太令人满意, 虽然发现了更多的肺癌患者,但大部分都是中晚期肺癌,死亡率没有下降。因早期肺癌多较小,X 线平片的敏感性极低,对结节的检出率仅为CT 的10%,盲目接受X 线平片的筛查只能徒增辐射的副作用,却无法有效地检出结节,从筛查早期肺癌这个角度来说胸部X 线平片是毫无价值的。因此,我们建议不要再利用X线胸片筛查早期肺癌。

2.常规胸部CT与低剂量胸部CT( low-dose computedtomography,LDCT)

常规胸部CT对肺小结节有较高的敏感性,相对于X线胸片,可以发现许多漏诊的小结节,可以明显提高早期肺癌的检出率。但作为健康人筛查手段,其存在较大的射线剂量问题。

研究发现低剂量CT 与常规剂量CT 对肺内小结节有相同的检出能力。低剂量CT 扫描对机器损耗小,成本较普通剂量CT 低,而且患者所受X 线照射剂量降低约75% ~ 90%,因而在肺癌普查中具有许多优越性。低剂量CT发现早期肺癌的敏感度是常规胸片的4-10倍,可以早期检出早期周围型肺癌。国际早期肺癌行动计划数据显示,LDCT年度筛查能发现85%的I期周围型肺癌,术后10年预期生存率达92%。

美国全国肺癌筛查试验证明,LDCT筛查可降低20%的肺癌死亡率,是目前最有效的肺癌筛查工具。我国目前在少数地区开展的癌症筛查与早诊早治试点技术指南中推荐采用LDCT对高危人群进行肺癌筛查。但还没有全国性的低剂量筛查指南,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国家也会有相应的低剂量CT筛查指南。

美国国立综合癌症网络( NationalComprehensive Cancer Network,NCCN)指南中提出的肺癌筛查风险评估因素包括吸烟史(现在和既往)、氡暴露史、职业史、患癌史、肺癌家族史、疾病史(慢阻肺或肺结核)、烟雾接触史(被动吸烟暴露)。结合我们国家部分地区大气污染严重、被动吸烟以及饮食习惯(厨房油烟)等特点,部分学者建议国内40岁以上,不分男女,无论吸烟与否,均可进行每年一次的低剂量胸部CT检查。

提示

人们之所以惧怕癌症,往往是由于人们对癌症的未知造成的。在一定程度上说,恐惧也是肿瘤发生的一种危险因素或病因。其实,2006年,世界卫生组织就宣布癌症与糖尿病和高血压等慢性疾病一样,不过是另外一种常见的慢性疾病而已。因此,我们要学会与肿瘤共存,或者带瘤生存,其实跟高血压/糖尿病差不多,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是关键。

只要我们正确认识恶性肿瘤,掌握它的生长规律,就能正确应对之。对各种相关危险因素做好预防,利用各种筛查方法做到早发现、早诊断,以及早期规范化治疗,相信我们能轻松面对恶性肿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