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国人民保险标识的演变历程

发布时间:2015-10-09 15:18:34    作者:高星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高星

品牌形象的核心就是标识,标识最早的意思是来自于“烙印”。在畜牧业时代,人们用烧红的烙铁在牲畜身上所做的永久记号,也就是烙印。它是用来显示自己蓄养的牲畜和别人的区别和归属的标志,因此,至今还有“深刻的烙印”之说。

但许多中国企业早年并不重视自己的品牌和标识。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作为已有60多年历史的大公司,从创建初始,便创立了自己的标识,可见其品牌文化意识的深远厚重。中国人保的标识从 1949年至今已经走过了6个阶段的演变,每一个阶段都紧随中国人保的发展变化衍化成形,也紧随社会经济的发展步伐来确立自己的标识特色。

第一代标识政治色彩浓厚


1949年标识

1949年中国人保创建不久,就设计出了第一代标识,并形成了系统的应用,在现存的那个时期的保单及人保员工佩戴徽章的老照片上可以看出在那个时代,标识的运用还是很普遍 很规范的,这在中国早期的经济建设粗犷发展时期,是并不多见的现象。原因可能是中国人保那时毕竟是中央一级机构,工作效率层次较高;二是人保干部大多是从上海外国保险公司转换过来的,保留了西方经营中的品牌意识与习惯,具有较高的文化素质。

但第一代标识(那时被称为“司徽”),后来一直并不被人重视,只是 1999年公司搞 “庆祝中国人保成立50周年”活动时偶然发现的,在本由《中国保险》杂志策划编纂的纪念画册中,它与后期三个标识组成了演变过程,这也是中国人保第一次整体推介、展示自身的全部标识。

第一代标识充满了强烈的时代特色和浓厚的政治色彩。在建国初期标识的设计,深受了国徽、政协徽志及前苏联文化等影响,形象元素构成为麦穗、齿轮、五星、绸带,代表中国工农大众的主体,而徽标中的中国地图图形又深刻反映了 “中国人民保险 ”这一品牌的具体形象。

地图中并排有中国人民保险公司的繁体字,标识颜色为红色。整个标识丰厚饱满,复杂而又不易制作,象征意义全面具体。

那时,中国人保归属中国人民银行领导,因此人保的标准字和中国人民银行的标准字极其相似,全为隶书体,力足丰润、典雅和谐且刚柔并济。1950年,人民银行决定设计发行第二套人民币,决定使用新标字代替原来由董必武写的楷体字。当时人行行长南汉震请来银行内经济研究室的山西人马文蔚书写了标准字,马文蔚于 1988年逝世,享年 85岁。据人保老人介绍标志设计者已无从考证,但标准字书写者为公司业务处的薛志章同志。

第二代标识显强烈民族风格


1979年标识

1979年,中国人保恢复国内保险业务后,开始设计第二代标识。第二代标识展现了强烈的民族、吉祥风格,整个标识造形来自中国传统的宫灯及铜锁图形,宫灯在中国代表了喜庆,而铜锁是中国传统的护身符,一般佩戴在小孩的胸前,保佑平安吉祥,长命百岁。

标志外圈由汉字 “人”构成,置于下口的“保”字形成宫灯穗和铜锁的锁口,而中间有人保名英文缩写 “PICC”,颜色并没确定。

此次的标识虽比第一代标识简洁了许多,并第一次强化了“人保”与 “PICC”的品牌名称。但仍有“大而全”的传统设计思想,中文、英文、图形象征意义,一样不少,人保二字的图形运用有些牵强。特别的标准的外圈并不是正圆,因此在复制上并不容易把握,在推广中就出现了许多偏差,而且颜色也是红蓝白黄都有。

标识设计者为北京工艺美术装潢设计研究所的专业设计人员。标准字仍为隶书,并增加了拉丁文写法的英文标准字。

1996年标识简洁、抽象


1996年标识

1996年,人保组成集团公司,第一次按照CI战略请上海诺贝广告公司专业人员设计。标准字为公司员工段学明书写的隶书。

标识更加简洁、抽象现代。据当时的CI手册介绍,通过凹凸的球体充分表现保险公司的补偿职能,即中央圆环中空白部分表示损失,球体表示补偿标志造型为 “P”字变形,即 “PICC”第一字母 “P”又是停车场的标志,代表安全的港湾、避风港,凸实球体与平圆环是日月星辰象征;代表昼夜服务;图形又表示地球和宇宙,代表中保集团遍布世界的国际化凤格。

集团标为灰色、“安全、平稳”的象征;财险标为金黄色,象征“财富保全”;寿险标为绿色,代表“生命之树长绿”;再保标为蓝色,代表“国际性业务”。

但这个标的凸球在印刷制作中非常繁琐,费用很高,给基层公司落实上带来了许多不便。还有它所含的 “避风港”、“日月星辰”的象征意义多少有点牵强附会,整体上它更像一个工业企业的标识。

1998年,标识三选一


1998年标识

1998年,中保财险恢复人保品牌后,许多老员工欢欣鼓舞,在设计司徽过程中,有许多方案,一种是延用“宫灯”老标,一种是沿用中保财险的“球”标;一种是在 “宫灯”标基础上改进一下;一种是全新设计。

最后定为:标识既全新设计、又保留 “PICC”品牌的方案。公司为了节省费用,并以理解保险内涵为由,成立了公司内部有关美术专业人员组成的设计小组。河南省分公司的吴军辉、总公司的潘肖彦、高星共同负责设计图形。标准字仍由段学明书写。

标识以 “PICC”为主体,简洁明快,具有视觉冲击力和现代感。司徽整体浑厚稳重,象征企业经营稳健规范,体现人保国际化品牌形象。沿用了旧“宫灯”标识中的“PICC”及中保财险标识的字体,体现了人保的延续精神,传承有序。

标识颜色为橘红色,象征热情向上,充满活力,同时也传承了人保财险原标识的颜色。整个标识充分考虑了制作工艺的简洁便利,易于推广和应用。

人保重组,标识移位式改变


2003年,中国人民保险公司重组,成立中国人保控股公司的标识。

2003年,中国人民保险公司重组,成立中国人保控股公司,旗下人保财险在香港成功上市,开创人保历史新纪元。中国人寿此时对原有标识进行了移位式改变,众人拭目以待人保的标识变化。

人保新标识如期而至,它依然沿用了原有的标识主体形象,只是将标识颜色由橘红调整为朱红色,保持了公司标识以往的主色调,更加端正红火。易于复制推广。

公司新名称标准字,依然是由段学明书写的隶书体。


2007年,人保控股恢复中国人民保险品牌,成立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公司的标识。

2007年,人保控股恢复中国人民保险品牌,成立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公司。人保品牌再一次得到彰显,PICC再次深入人心。

新标识设计由集团公司新成立的文化品牌部主持,北京著名设计公司东道公司负责落实。标识依然沿用了原有标识的主体形象,只是对公司名称标准字的隶书体,进行了修饰调整,使之更加厚重有力,也明显区别了电脑的隶书体,有利于以往基层公司实施标识时,经常混用电脑隶书体的问题。

此时,中国人保的VI体系已趋完善,就连VI手册都已制作成厚厚的一大本。对旗下的财险、寿险、健康险、资产等子公司的标识重新进行了规范。


2009年,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完成整体改制,成立中国人民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标识。

2009年,中国人保集团完成整体改制,成立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新标识只是相应对公司的名称进行了相应的微调。

2012年,人保集团整体在香港成功上市,建设国际一流保险金额集团公司的战舰扬帆起航。人保品牌形象飘洋过海,人保标识凸显世界各地。

品牌、标识工作显得尤为重要。随后,公司对标识进行了一系列调整,在标识主体的视觉形象大小比例、名称的规范使用等方面进行了梳理。人保财险率先推广了“中国人民保险”名称的VI实施。


2012年,中国人民保险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新标识。

传承与创新

从1999年以来至今,十多年下来,中国人保的标识主体形象得到了稳定的传承,说明人保在品牌文化建设上已进入科学规范轨道,品牌保持延续性、稳定性,公司名称更迭,并没有导致公司标识的随意“变脸”。

人保的标识不论从视觉形象、字体书写、颜色运用等方面,都体现了传统与现代、传承与创新、民族与世界的完美融合,符合保持高识别率、信息传达准确清晰、制作间接便于传播、个性显著、创造记忆点等标识设计的要求。

品牌形象的革新,在企业内外,让人耳目一新,是一种可喜的变化,对企业员工是一种暗示和激励,对企业外的大众及消费者则是一种特别告示,建立起新品牌的认识机遇。

但不论是改变品牌名称,或者是改变品牌标识,还是两者一同改变。都要承担许多风险。人保历经数次变革,但标识依然传承有序,让人们记忆得以恢复,甚至保持记忆犹新,“PICC”永远闪动着时代的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