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女侠”杨萍:世界以痛吻我 我要回报以歌

发布时间:2015-10-09 13:22:06    作者:徐静 周晖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徐静 周晖

在与乳腺癌抗争4年之后,今年8月31日,太平洋产险东莞分公司“模范员工”杨萍走完了她38年短暂而又美丽的人生。临终之际,她选择向广东省红十字会无偿捐献眼角膜,将自己对这个世界的爱与眷恋用另一种方式延续下去。

在9月3日的遗体告别仪式上,社会各界人士100余人前来为杨萍送行,在同事、朋友心目中,杨萍敬业、坚强、乐观、仗义的“女侠”形象始终未变。

9月12日,从广东省红十字会角膜捐献中心传来消息,杨萍的眼角膜已经分别移植给四川和广西的两名小女孩,她们将重见光明。如花的生命虽已凋零,但杨萍留下了光明,传递了生命的大爱。

“孩子们可以用纯真的眼睛看这个美好的世界,在天堂那边的杨萍,你可以安心了。”杨萍的丈夫梁庆江神情悲伤地告诉我们,杨萍最爱看金庸的小说,工作、生活中的她也处处体现“女侠”风范——总是尽己所能帮助他人,直到临终前,仍反复要求一定要通过正规途径将眼角膜捐献给有需要的人。“我患了癌症,经过那么多次化疗,眼角膜是死后唯一还能用的器官。如果能令有需要的人重见光明,我会非常欣慰”,杨萍昏迷前断断续续说出自己最后的心愿。除此之外,她还叮嘱家人将所有帛金都捐献给红十字会,以帮助社会弱势人群。


杨萍

敬业的她——

满腔热情投身工作

杨萍于2007年年初加入太平洋保险大家庭,凭着勤奋好学和努力工作,她很快成为业务骨干。正当杨萍以饱满的热情向着美好的人生目标奋勇拼搏时,不幸却突然降临。

2011年11月,杨萍被确诊为乳腺癌晚期,癌细胞已扩散到颈椎骨,医生建议马上入院治疗。乐观坚强的杨萍对自己说:癌症没什么可怕的,只要我不放弃,就一定能够战胜病魔!

在家人的鼓励、公司领导和同事的支持帮助下,杨萍花了3天时间将工作交接好后入院接受治疗。在化疗一期时,寮步宏宝宝马车行有一辆维修车辆核损存争议,助理无法解决,给杨萍打电话咨询如何处理,她二话不说,详细了解情况后,给分公司理赔部负责人打电话请求协助解决,“杨萍,你不是在做化疗吗?怎么不好好休息?”电话那头传来无比诧异而又关切的声音。杨萍笑着说:“没事,越工作越精神!”

太平洋产险东莞分公司车商渠道部总经理杨中卫告诉笔者:“在患病之后,虽然杨萍依然勤勤恳恳坚持一线工作,但她却认为自己因病耽误了工作,让其他同事受了累,主动向组织提出把团队负责人的职位让给年轻的同事。”

坚强的她——

奋斗之花永不凋谢

杨萍患病后,倍加珍惜时光、热爱生活、昂扬乐观。虽然每一天都要面对病痛的折磨,经受放化疗带来的不良反应,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但她“睁开眼睛就高高兴兴生活”,“想起工作就会感到很欣慰”。

就这样,杨萍半年熬过了两次手术,6期化疗。“我知道我要勇敢面对,逃避是解决不了问题的。”杨萍下定决心要与病魔抗争,她的坚强和乐观还感染了一起住院的其他病人,大家亲切地称她“萍姐”。

出院后,杨萍很快回到了工作岗位,她说:“战胜癌症是个长期的过程,不是多休息一段时间就能好的。我是幸运的,患病以来,领导同事对我进行全方位的关照和帮助,公司还第一时间将20万元大病保险赔偿金送到我手里,我心存感激,这一切只能通过努力再努力地工作来回报。”“手术后的复查,她都选择安排在周末。有时候早上去医院治疗,下午回来不休息就悄悄开始工作了。”杨中卫说,“公司领导、同事常常叮嘱她多注意身体,但杨萍总说,正是这样每天忙碌的生活,给她带来无限动力。”

同事们被杨萍的坚强和执著感染,在她的带动下,分公司车商渠道部业务一科的伙伴们同心协力、拼搏进取,2011年度,该团队成为分公司第一个签单业务过亿元的科室,杨萍个人也因工作成绩突出获评分公司总经理奖。2013年,杨萍所带领的团队获评东莞市保险行业优秀保险团队。


患病期间杨萍依旧乐观生活。

无私的她——

无疆大爱奉献他人

泰戈尔有句诗:“世界以痛吻我,要我回报以歌”。对于杨萍而言,用“世界以痛吻我,我要回报以歌”来形容或许更合适。数年来,杨萍坚持资助江西寻乌贫困地区的学龄儿童,即使在患病期间,也从未间断。每一年开学前,杨萍总是将孩子们的学费早早准备好,然后前往学校去看望他们,平时给他们寄衣物、棉被,通过书信和电话询问学习成绩,并鼓励他们好好学习,早日成才。

就在杨萍确诊乳腺癌后不久,分公司车商渠道部的员工小黄不幸患上尿毒症,当时正在医院治疗的杨萍获悉情况后,主动提供物质支持,还发动公司上下进行捐助。小黄告诉记者,在她最无助、茫然,甚至失去了活下去的勇气的时候,是萍姐在最危难的时刻拉了她一把。萍姐总是对她说,只要乐观坚强,没有过不了的坎,没有解决不了的事,经济上若有问题,大家一起努力,一定可以渡过难关。杨萍在负担自己昂贵医药费的同时,仍然挤出一笔钱捐助小黄。“从最初的透析,到后来的换肾,她给予我太多太多的帮助。现在,我已康复并回到了工作岗位,而萍姐却永远地离开了我们……”

在太平洋产险东莞分公司,杨萍已经成为一面旗帜。“杨萍对待工作从来都是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对待客户耐心细致、专业负责”;“萍姐为人乐观开朗,积极向上,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她是我们身边实实在在的典型,公司很多员工都打从心底敬佩她,她是我们当之无愧的‘女侠’”——曾经和杨萍共事过的领导同事,提起她无不点头称赞,又都扼腕叹息。

“因为你是我的眼,让我看见这世界,就在我眼前。”如此热爱工作和生活的杨萍,一定想继续“看看”这美好的世界,还有她无比牵挂的亲人、同事。

爱的存在,我们都有感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