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医生集团”:全新商业模式尚待社会呵护

发布时间:2015-09-30 10:17:20    作者:宫伟瑶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宫伟瑶

“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这是著名匈牙利诗人裴多菲的著名诗句。诚然,自由对于每个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这也成为2015中国“医生集团”大会的主要思想之一,即“医生集团”的不断出现,在于自由是个能使自己变得更好的机会。

不管“医生集团”大批出现是受益与从2009年的深化医改中“探索医师多点执业”到今年逐步细化的医师报备即可实现多点执业试点政策,还是像医疗圈有关人士认为的那样由于大家医联获得千万级规模投资从而引爆医生创业潮,专科类的,平台类的,体制内的,体制外的各种形式的“医生集团”,作为一种全新医疗商业模式,已经出现在祖国大地上。

“医生集团”的出现,被2015中国“医生集团”大会与会嘉宾一致认同的是,用市场的力量解决医疗资源问题。

诚如中国医师协会会长张雁灵所说,能不能让医生从体制中解放出来?能够让他们自由的流动和充分的竞争。让市场定价,也让好医生为医院带来一些价值。这是医生多点执业和自由执业的问题。而这种医生的多点执业和自由执业,它会给我国的医疗卫生事业和给老百姓带来好处。它能盘活我国现有的医疗资源。

目前中国人口占世界人口22%,中国医疗资源占世界的2%,2%的医疗资源要服务13亿,即世界人口的1/4。但我国的资源分布的不均,分布不合理。80%的资源集中在大城市,大城市80%又集中在大医院。

“医生集团”的出现之于国家的深化医改进程而言,多点执业会使我国的民营和多样化办医的工作向纵深发展,促使国家的卫生改革进入一个纵深发展阶段,这个阶段面临的关键难点和问题还是医务人员管理体制的问题。召开“医生集团”开这样的大会,就是研究和探索我国一个重大的难题的问题。

“医生集团”的出现对医生、基层医疗机构、患者而言都有益处。目前,中国医生现在注册医生是286万人,乡村医生143万人,这样大的一个群体值得我们关注。“医生集团”的出现为体制的医生提供了新的发展方向,也成为很多医生走出体制,探索市场化运作的一个积极尝试。同时也为广大基层医疗机构提升医疗技能,为广大基层群众享受高水平医疗服务,提供了最好的医疗健康资源。

可以预见,“医生集团”的出现和发展也将会在一定程度上满足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也将会成为我国13亿民众医疗带来更好的服务。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医生集团”这一新生事物的发展目前还很稚嫩,不甚成熟,还有很多具体的政策和瓶颈尚待突破。

据记者统计,一些走出公立医院的医生许多都面临一个几乎关乎生存的问题即“患者来源”。传统路径中积累患者是在特定的地理环境,医患之间通过长时间的互动性而获得,一个更加糟糕的现实,医生仅有的微弱品牌仅仅局限于医疗领域之间的医生之间,医生在患者之中的品牌微乎其微。同时涉及医患纠纷等医责方面的法律风险也成为医生是否参加“医生集团”的主要障碍之一,以及目前助力“医生集团”大批出现的多点执业政策在现实中遭遇来自医院、医生的冷遇等问题,都是“医生集团”发展中所必须解决的问题,而这些问题的解决也更需要社会给予新事物更多的包容,政策给予更多的支持。

当然,2015中国“医生集团”大会的召开也让我们看到了“医生集团”未来发展各种设想,其中值得关注的则是树兰医疗创始人郑杰提出,由树兰医疗积极参与发起建立了一个致力于推动医疗、健康数据信息开放、信息共享、开源的开放医疗与健康联盟(OMAHA)

那个时代到的时候数据的流动是从消费者直接到了医生,没有经过任何中间环节。整个技术发展的趋势都在趋向于开放。医生多点执业、医生组织创新都是一种医生的开放,我们把大医院医生开放出来,让医生可以流动。我们把患者数据开放出来,让其在跨医院流动。这一切的背后都在于信息的产权,即在医院里面产生数据哪些是归属于医疗机构和医生组织,哪些归属个人。

事实上,一旦郑杰的设想成真,将很大程度上有助于解决长期困扰保险公司的医疗大数据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