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医生集团”遇上互联网,颠覆OR融合

发布时间:2015-09-30 10:14:08    作者:宫伟瑶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宫伟瑶

随着医生多点执业政策的推动,2015年我国一大批“医生集团”应运而生,“医生集团”这四个字也成为了医疗圈乃至社会最新的热点话题。而当“医生集团”搭上“互联网”会产生什么,是“医生集团”被颠覆,还是彼此获得融合发展?

菩提医疗健康管理集团营运长林振坤说,互联网只是一个工具,因为医生的价值如果最终没有服务到患者的健康,为健康事业贡献心力,说什么都枉然。

互联网成为“医生集团”合伙人

“名医主刀”创始人苏舒认为互联网可以成为“医生集团”的合伙人。苏舒立足所创立的平台告诉记者,从医疗的角度,名医主刀平台在全国各地能够搜集稳定的患者来源,能够让医生无论是在体制内还是体制外都能跟患者有一个非常持续稳定的一个连接。同时平台上有一批专业的医生能够进行早期的分诊服务,更精准的把患者送到医生身边。并且将医疗资源进行优化配置,让闲置的医疗资源和人满为患的医疗资源进行配置,把两边进行一个平衡。同时平台还和中国人保进行手术责任险对接,让专家在院内和院外都有额外手术责任险进行保护。

据了解,名医主刀专注于在手术领域能够帮助患者和医生之间,尤其是名医之间搭建起这样的桥梁和绿色通道,采取了硅谷当时一种很流行的C2C的模式,将患者和医生直接对接。同时平台也会将患者信息技术初步的整理,更便于患者与医生之间的对接。

苏舒还表示,作为一家互联网公司,名医主刀希望通过互联网更好的服务医生和“医生集团”。就在本月名医主刀平台联合阿里健康共同打造滴滴医生的服务。在顺风车、出租车、专车旁边很快将有一个滴滴医生,我们可以做到一键呼叫医生,通过滴滴医生专车将医生更快的送到患者身边,或者是将患者更快的送到医院里去。

“医生集团”强有力的同盟军——移动医疗

如果“医生集团”把希望完全寄托于体制开放,想通过政策托底扶持或者依靠高明医术来慢慢完成自身积累,必然耗时费力。这在浪费了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巨大红利的同时,也忽略了一个强有力的同盟军——移动医疗,医药作家刘谦如此表示。

刘谦认为,相对于公立医院成熟精密的医疗体系,“医生集团”必然只能走轻资产路线,切入诊疗技术含量高的环节,瞄准支付能力强、服务体验要求高的患者,通过技术、服务和写作来跟公立医院区分。“网络问诊”类型的APP可以帮“医生集团”筛选合适目标患者,通过手机端的沟通充分了解病情,打消患者疑虑,减少到实体医院来面诊的麻烦;现在有很多心血管、糖尿病、肿瘤、免疫疾病等垂直领域的App,都能聚拢相当数量的患者;“云影像”和“移动检验”类APP可以部分解决医疗支持服务缺乏的问题,前者发展非常成熟,完全可以实现手机端的医学影像传输;“掌上医院”类App可以帮“医生集团”轻松实现网上挂号、支付、查询报告等功能,方便外地患者;“医患随访”类型App可以帮助“医生集团”实现持续的患者随访追踪,结合可穿戴硬件还可以监控病情的发展。患者随访是公立医院的软肋,良好的随访不仅可以让疗效有长期保证,还可以进一步推广“医生集团”知晓度;“医生工具”类App可以帮助“医生集团”成员在离开公立医院后仍然继续医学学习,在咨询社区了解最新医学信息,在医生社区与同道交流,免费使用云病例等工具;“医患点评”类App可以实现类似大众点评的功能,提升医生在患者中的知名度。规模较大的综合性“医生集团”更需要考虑全面实现医电子病历为核心的医疗信息标准化,未来跟第三方医学支持中心对接,也能实现患者本人健康数据库的建立。

先声药业董事长任晋生表示,不管移动医疗公司还是“医生集团”的创业,最关键是为了患者。你是否真正的洞察了患者,病人的真正心情。是不是我们的创业提供了差异化不一样的更加让他们满意的,甚至超越他们期望的服务,而这是自始至终应该是一个焦点的问题。

而广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巡视员廖新波则认为,在市场方面我们现在有所开放,还没有使医生真正的自由流动,要破解这样的一种状态,他认为互联网+医生自由执业,互联网+支付制度的改革就是我们的一种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