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诊断心脏病的金标准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5-09-30 10:09:51    作者:李益先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我一直以为作为一个心脏科医生会看冠状动脉造影是个最基本的技能,每个心脏科大夫都应该而且必须掌握。但是最近发生在我身边的一件事情让我深有感触。

像往常一样,我们医生团队在处理来自全国各地的伙伴们发来的医疗咨询和求助,其中有一份病例引起了我这个心脏科大夫的注意。

一位35岁的男性患者,在应酬的时候突然头晕、四肢冰凉、全身出冷汗,当时就到附近医院就诊,考虑是心脏病,收到重症监护室,很快就做了冠状动脉造影,家属被告知患者有冠状动脉狭窄需要放支架,当时家属考虑患者太年轻,想要多咨询几家医院再做决定,于是托关系找到当地另外一家医院的院长会诊,但是院长给出的会诊意见是,放支架没有用,直接来他所在的医院做冠脉搭桥手术。因为是个不小的手术,家属很难做决定。

家属将病例以最快的速度发到了我们的团队,我看完病例之后考虑冠脉造影的结果并没有那么厉害,不应该放支架和做搭桥。家属心急如焚,连夜带着病例亲自来到北京。

第二天我们团队就联系好了全国最有名的心脏医院:北京阜外医院和北京安贞医院,会诊的结果是两家医院的专家都认为冠脉造影结果没有特别提示有严重狭窄,目前不用放支架更不用搭桥手术。

冠脉造影目前是作为诊断冠心病最准确的检查手段,被称为冠心病的“金标准”,但是没有想到不同的大夫会做出这么不同的诊断,手段本身没有问题是使用手段的人出现了问题。

近日,国际上最权威的临床医学杂志——美国《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刊登一项最新研究,美国有近半数不该放心脏支架的人被放了支架。对此,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内科医师分会会长胡大一教授说,“我国滥用心脏支架问题并不比美国乐观。国外,很少有病人需要3个以上支架,可国内,不少病人被放了5—10个支架。”规范治疗还有很多路要走啊,但是患者不能等啊,所以建议大家在做决定之前多听听不同医生的建议。我们经常说防患于未然,对于疾病也是如此,这位患者虽然不用放支架和做搭桥手术,但是35岁的人心脏血管也已经出现问题了,长期抽烟导致心脏血管内膜损伤,心脏血管里面的血液流速明显减慢了,这也会导致心脏供血出现问题,如果不控制,将来得心肌梗死的几率很大。

在我国,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方式的逐渐变化,冠心病的发病率正以惊人的速度上升,已成为引起人群致死和致残的第一位病因。目前研究证实,冠心病的发生取决于多种危险因素,而且多数情况下取决于两或两个以上危险因素的协同作用。多个危险因素相互作用远高于单个危险因素作用的总和,目前公认冠心病危险因素包括男性、年龄、有早发冠心病家族史、吸烟(现吸烟>10支/日)、高血压、高血脂、肥胖、有明确的脑血管或周围血管阻塞的既往史。其中,高血压、高胆固醇及吸烟被认为是冠心病最主要的3个危险因素。除性别、年龄和家族史外,其他危险因素都可以预防和治疗。

虽然随着医学技术的飞速发展,溶栓疗法、冠脉搭桥、涂层支架等新技术可挽救越来越多的冠心病患者的生命,但这毕竟是不得已而为之。有研究表明,全面控制可控危险因素可防止80%以上急性冠脉事件。因此,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特别是提高高危人群、冠心病患者及其家属对冠心病危险因素的认识,才能有效控制冠心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