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走路

发布时间:2015-09-25 12:50:06    作者:萧君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相比起开车、乘车来说,我更喜爱走路。

每日下班后,以“穿梭”的方式把自己放入一个城市里,快走,是不错的选择。

相比而言,开车太快,骑车太累——虽然,走路、开车、骑车,我都喜欢。可是,每日傍晚,我都在轻轻松松的“自如穿梭”!

时间久了,你会发现,有些时候,城市,就是大街小巷本身。

先将那美丽的细跟凉鞋脱下,再把高贵典雅的职业装换掉。

我穿着运动小休闲,蓝色的走步鞋,像去赴一个儿时约会般,郑重的,在同事祝福中,迈出高耸的大楼,“闲散”一回。

那些大街小巷正如长长短短、宽宽窄窄的河流,那么,我只想闲闲散散、懒懒淡淡的一回。头戴心爱的耳麦,在城市中随波逐流——走出办公室、走过咖啡厅、走进任何一个可以容纳身体的角落……

对于走,除外锻炼,更多的是排解工作的压力和无趣!

于是,在北京,我不愿开车,犹如我不愿走进任何一个角落去扮演某种角色。

走路,现在成为大都市中的时尚,这种原始的事物,与现代文明似乎不怎么匹配,但一点都不突兀。恰恰相反,传统时代里残存的温情,是沸腾城市上的一抹清风。

每日的走,就犹如一次诗意的怀旧,一脚便可踏进大街小巷的河流。可快可慢,于是便得以有机会把更多的风景收纳于眼中——那些参天大树、那些几百年前的砖墙、那些传说中的小巷、那些起早摸黑的摊贩、那些街边餐馆门口冒着的热气腾腾的日子,当然,还有眼前的这片阳光、小河岸以及河边方正的XXX的瞩目大厦……于是,我看得清城市流动着的脉络,顺着时间逆流而上,便很容易地就能寻到某些让自己动容的沧桑,以及,那些让我感慨的城市之变: 真是一场时光穿梭!

如此穿梭其中,每一分每一秒都是有乐趣的。

其实,在都市中,走路,本身也是一件趣事。

热闹的地方,可关注最新消息给家中母亲一笑,需要时迈上双脚,说走就走则可。

“北京炸酱面”门口的吆喝声是独有的味道。

在熙熙攘攘的空间里,突然来上一个豪迈的吆喝声,沉沉的街道,瞬间便活络了起来。

在特别的街道,偶尔可以看到特有的“三轮车”。我和友人曾经体验过一次。

在北京,“三轮车”显示出一份精贵的派头——坐上三轮车,穿梭于老北京的胡同中,绝对的复古、怀旧,如同乘着一个“老古董”,有着跟旅行体验搭边的“高级”市井味。

要说,我最喜欢北京的秋天,那么,找一个秋日黄昏,去一条老街,叫上一辆三轮车,把头靠在椅背上,摇摇晃晃的看着天空,在朱红的宫墙旁不紧不慢地走着,而街道两旁的老槐树,把整个天空都侵染得一片清绿,树枝和树叶会在秋风中微微晃动,此刻你的头发也被风吹拂着,闭上眼,把俗世喧嚣遗忘得干干净净,真的就穿越了时空……

无论在什么样的城,无论是什么样的巷,无论是走路还是乘一回三轮车——我就可以给自己一个理由,踏进大街小巷的河流——只是因为,我是如此喜欢,流进城市的脉络,就像片叶子,随波逐流。

(作者为金融行业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