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30多年前一起有预谋的船舶沉没案

发布时间:2015-09-18 09:49:30    作者:仁寿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仁寿

现在的希腊“很差钱”,债务危机已引起欧元区的巨大震荡。事实上,上世纪40年代以来,希腊社会已发生多次债务危机。80年代初的希腊因受债务危机和经济衰退影响,希腊社会同样震荡不安。当时不少希腊企业倒闭,由此也波及古老的航运业。这里所说的一起有预谋的船舶沉没案就发生在1982年。

案情简介:

1982年底,希腊船东戴蒙提斯·帕拿哥特·帕特拉斯船长在驾驶其货船去波斯湾途中,在驶出红海附近的法拉赞岛时搁浅,船身同时多处漏水,造成该船严重损失,并倾斜沉海。事故发生后,帕特拉斯船长向其保险人——英国太阳联合集团保险公司提出索赔。保险人在预付了部分赔款后,同时组成了以该公司水险理赔部经理阿兰·伯奇为首的联合调查小组。在调查中,阿兰·伯奇等人发现搁浅的地方系不易发生事故的地方,除非有外力推动,否则,船舶不会自动搁浅或触礁。这一疑点使阿兰·伯奇作了更进一步的调查,终于找到了相关证据。于是,太阳联合集团保险公司遂向英国商业法庭起诉,控告帕特拉斯欺诈保险赔款。

案情调查与分析:

保险公司的调查小组经过两年多的跟踪调查,找到了有关证人及证据:

1.企图营救该货船的一艘救助拖轮上的工作人员证实:当该货船搁浅时,他们驾船全速赶去营救,却出乎意料地遭到船长拒绝。在救助拖轮多次鸣笛要求后,货船才被迫同意拖轮靠近施救,但为时已晚,货船已大幅度倾斜。

2.据一些目击水手回忆:货船在搁浅时有几个不同的部位同时冒烟,令人不可思议。更为惊奇的是,还从望远镜里看见一些水手在货船甲板上嬉笑打闹,全然看不出遭遇海难的迹象,倒像是事先有意安排的沉船事故。

3.据了解,船东早在1981年初就由于经营不善而负债累累,在不得已的情况下,向美国芝加哥的一家银行借了一笔贷款,并将自己的一艘两万多吨的货轮向银行做了抵押,同时心怀叵测地以超过该船实际价值几倍的保险金额向英国太阳联合集团保险公司、劳埃德保险社和其他几家英国保险公司投保了船舶保险。

上述材料形成了证据链,阿兰·伯奇断定这起货船搁浅沉船案是一起蓄意诈骗保险赔款的案件。阿兰·伯奇向法庭提供了证据材料。

结局与启迪:

经过法庭辩论,由于阿兰·伯奇证据充分,英国商业法庭对上述沉船案作了如下判决:被告帕特拉斯船长退回已诈取的保险赔款,同时向太阳联合集团保险公司支付巨额罚金。这起持续4年之久的搁浅沉船案终于在1986年以保险人胜诉而告终。

本案的发生、经过及结案,有如下几点经验可资借鉴:

1.保险经营中经常会遇到诈骗行为,我国现今的车辆险、船舶险理赔,保险诈骗行为时有发生,保险人对此应有高度警惕,在处理赔案时务必慎之以慎,不能放过任何疑点。

2.追查诈骗行为要有决心、恒心,必须取得足以揭穿被保险人诈骗行为的证据。有时间接证据也很重要,间接证据形成证据链,同样可被法庭采纳。

3.对诈骗者必须进行必要的惩罚,如责令其支付巨额罚金(保险合同中应有约定,目前我国的保险条款大多无此约定),使其以诈骗赔款开始,以蒙受巨大损失告终。这样的处理比简单地拒赔或仅仅以追究其法律责任更有利于训诫、制裁诈骗者。

4.保险公司要树立自己的形象,对诈骗者就不能心慈手软。这是因为保险公司作为一个风险经营者,不仅要求追求自身的经济效益,更要抵御社会上的道德危险,这是人类文明准则的客观要求,是保障广大被保险人利益的需要,是保障保险经济关系良性循环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