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IBM全球志愿服务项目助力大连NGO公益创新

发布时间:2015-08-21 09:35:53    作者:王薇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8月14日,IBM“企业全球志愿服务队”(Corporate Service Corps,简称CSC)召开大连项目汇报会。本次项目的中方合作伙伴大连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大连市民政、大连市残联、加拿大数码机遇基金等部门领导以及项目受益机构代表和IBM企业全球志愿服务队大连项目组出席了本次汇报会。

IBM CSC 项目于2009年进入中国,作为IBM中国公益的示范项目,大连CSC项目组是IBM全球总部派往中国的第29支CSC团队。团队成员由来自美国、英国、法国、荷兰、德国、南非、印度、墨西哥和巴西9个国家的12名资深管理者组成。他们在市场营销、销售、信息技术、财务管理、咨询服务和项目管理等领域拥有资深能力与丰富经验。

IBM企业全球志愿服务队项目的全球执行机构,加拿大数码机遇基金从今年4月开始,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项目前期考察、项目设计和协调管理,最终确定IBM CSC团队与大连市爱纳孤独症障碍者综合服务中心、大连市爱卡职业培训学校和大连市社会创新促进中心三家本地优秀的公益组织开展合作。在为期4周的项目时间内,项目团队为三家NGO(非政府组织)提供公益性专业咨询服务,有效地优化了参与机构的发展规划,并利用先进信息技术提升受益机构核心竞争力,推动大连公益组织创新发展。

利用互联网+模式推广孤独症障碍者手工制品

大连市爱纳孤独症障碍者综合服务中心为大连孤独症患者提供专业化孤独症资源与服务平台,帮助适学年纪到成年的孤独症障碍者更好地学习和融入社会、规划人生,同时积极帮助障碍者家庭进行心理疏导,呼吁政府制定和实施相关政策让孤独症孩子也可以像平常人一样进入普通学校。该中心至今已帮助了60多位不同年龄的障碍者。IBM志愿者在项目时间内陪伴障碍者一起参与社会活动,帮助他们义卖他们自己创作的绘画与手工制品。此外,志愿者们还基于IBM社交商务技术为爱纳梳理并开发了全新市场战略,建议其规划并依据互联网+模式进行融资,搭建O2O电商平台实现线上销售孤独症障碍者制作的手工制品。爱纳联合创始人张嫚表示:“通过为期4周的相关咨询工作以及讨论,爱纳工作人员学习了许多关于组织运营、产品营销等方面的知识,并建立了促进孤独症障碍者教育、培训和就业的可持续发展机制,形成具有示范性的社会企业运作模式。”

打开全球视野,提升残疾人就业率

大连市爱卡职业培训学校主要向大连市残疾人群体提供电子商务培训服务,帮助学员实现在电子商务领域就业的愿望。IBM企业全球志愿服务队针对爱卡组织现状及发展痛点做出精确的诊断,从组织架构、营销策略,到培训课程、讲师管理等领域为爱卡进行了一系列的规划。同时,帮助爱卡与美国相关教育机构建立了交流的桥梁,借鉴美国的先进平等教育理念和方法构架爱卡更加完善的培训体系。爱卡负责人吴喆表示:“IBM志愿者通过丰富的IT培训经验分享和电子商务等实践教学,不仅帮助爱卡提升了师资素质以促进残疾人就业,更是为爱卡开拓了国际视野”。

打造社会组织在线培训平台

大连市社会创新促进中心是为各类社会组织提供培育孵化、培训咨询、公益创投、能力建设等专业化服务的公益组织。IBM志愿者团队以创新设计思维与中心工作人员分享自身的咨询服务方法,帮助中心更好地了解客户需求,为他们提供专业的咨询服务,并与30多家大连社会组织一起展开头脑风暴,探讨如何以创新设计思维解决社会问题和助推公益创业。同时,IBM利用自己全球公益实践的经验,帮助中心规划和完善社会组织在线培训平台,推动公益组织成长和发展。大连市社会创新促进中心理事长刘立表示:“在IBM 资深管理人才的专业帮助下,中心的志愿者管理、在线培训平台建设等方面都将带来显著提升,对于中心迅速建设成为全市范围内的支持型社会组织服务平台带来有效帮助。我们也期待通过本次合作与IBM的CSC建立良好的互信和合作关系,为今后开展更多的合作打下基础。”

IBM大连全球客户创新中心总经理范津生表示:“IBM CSC大连项目的成功开展给当地三家受益机构带去了新的思路与改变,也为大连公益事业发展、人才培养、管理模式的借鉴与创新带来更多的机遇。IBM将利用创新技术和丰富的行业实践经验,继续助力大连公益事业发展,为更多需要关爱的人带去梦想和希望。”

IBM企业全球志愿服务队项目

IBM“企业全球志愿服务队”项目始于2008年,是IBM积极实践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通过IBM专家志愿者的志愿服务,针对新兴市场国家参与“企业全球志愿服务队”项目的政府部门、非盈利机构、行业协会、中小企业、大专院校、社区等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挑战,分享国际成功案例并提供公益性的咨询建议。

截止到2014年, IBM先后通过200余支企业全球志愿服务队,派出了2400 名IBM 员工前往中国、巴西、坦桑尼亚、菲律宾、越南等34个国家和地区开展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