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关爱失独家庭 保险常相伴

——暖心计划发放养老金情况纪实

发布时间:2015-08-21 09:28:01    作者:陈建伟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2004年5月,笔者加盟保险行业,至今已有11余年。时隔11年之后的夏天,当笔者经历了一场特殊的保险给付案例以后,对保险的认识已不再那么简单。

在我们的周围生存着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年龄大都在50岁以上,疾病和意外却让他们遭遇独子夭折的厄运,在经历了老来丧子的人生大悲之后,已经失去生育能力,只能独自承担养老压力和精神空虚,这部分群体就是失独家庭。

按照已有数据做出的样本统计:中国15岁至30岁的独生子女总人数约有1.9亿人,这一年龄段的年死亡率为万分之四,因此每年约产生7.6万个失独家庭,按此统计,中国的失独家庭至少已超百万。而在笔者所工作的北京市房山区截止到今年上半年可领取暖心计划养老金的失独家庭为339户。

2012年6月15日,北京市计划生育协会与中国人保寿险北京市分公司举行了家庭暖心计划合作启动仪式。暖心计划实际由政府出资,为全市符合失独条件的家庭购买养老和医疗保险,实现这些家庭“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保险方案中包括养老、医疗、意外等,还特意设计了女性重疾保险。2015年6月,第一批暖心计划保险到期,失独家庭集中开始领取保险金。

由于本次领取相对集中,全区300余户家庭要在短时间内全部领取完毕。为了减少排队领取等待的时间,公司特别制定了领取方案,在十天内按照乡镇、社区、街道进行划分,分不同时间和地点到公司办理手续。事前召开了三次会议详细安排部署领取注意事项和应急事情处理的演练,同时为每一位到公司的家庭父母准备了水、水杯、纸扇和小礼品。让每一位家庭父母来到公司像是感觉到家一样。其实早在做这些事情之前,笔者就预料到一些事情是必然会发生,但是亲身经历、亲自为这些家庭办理具体手续时,心情还是非常沉重的。

“不管多少年,儿子是我永远的痛”

一个独生家庭如果失去了唯一的孩子,不敢想象这种痛到底会成什么样子?

李阿姨在那个炎热的下午来到公司办理手续,当看到她的第一眼,笔者的心就猛然给振了一下,那种忧郁的眼神和凝聚在眉头上的皱纹,让人感到一种莫名的忧伤。

李阿姨所带的手续不齐全,三年的暖心卡只带来一张,按照规定,手续不全没有办法办理领取手续。当公司服务人员告知李阿姨能不能回去把三张卡都带来的时候,李阿姨的眼泪“唰”的一下就涌出来了,她没有吵闹,只是泪如雨下般伤心地对我们说:“我本来就不想来领这个钱,我也不想要这个钱,我情愿再也不要再提起这件事。孩子没了,我的手续还有假吗?谁会拿自己的孩子来冒领这个钱啊?我就不能提这件事,不管多少年,儿子是我永远的痛。”

看到李阿姨伤心的样子,我们工作人员迅速安抚她说:“阿姨,您别难过,我们理解您的心情,您放心,我们一定给您处理好”。办法是人定的,遇到这样的情况,我们决定既不能再触及李阿姨脆弱的心灵,也不能违反公司的规定。说完便与其乡镇计生部门联系,公司派车送李阿姨回家,顺便到当地村委会开证明。

今年最流行的一句话,可能是“外面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而笔者更想告诉天下所有的子女:“家里父母在牵挂,常回家看看。”

“人家说我疯了十年,现在我已经好了”

隗阿姨家在离北京良乡很远的山区,这天早上还不到八点,公司还没上班,她就来到了公司。

由于笔者在公司住,听到有人敲门,一大早就打开门。隗阿姨问是否在这里领钱,我回答以后请她进来,她却执意不肯,非要说出去逛逛一会儿再来,我再三请她进来倒上水和她攀谈,她说:“我不能耽误您工作,不能影响您。人家说我疯了十年了,不过我现在已经好了。孩子那年走的时候,我就疯了,后来的事我都忘了,老头说我现在好了,您不用怕,我领了钱就走。”

望着眼前这位面目沧桑的阿姨,笔者的心情无比沉痛,好好的一个人,因为孩子的离去变得再也不是正常人了,想想当时那种撕心裂肺的痛该会是多么的无奈和悲切。

临走的时候,隗阿姨说:“感谢你们、感谢政府,孩子不能给我养老了,国家还有钱给我们。”

面对这些家庭,中国传统的“养儿防老”又是怎样的形式体现呢?

“儿子因病欠下的债,我们马上就要还清了”

一天中午,一对老夫妻来到公司办理领取手续,那布满老茧的双手颤抖着签字的时候,像针一样刺痛着我们每一位在场工作人员的心。

张老伯的儿子25岁患了肺癌,为了给儿子治病,八年前家里欠下50万的巨债,对于一个农村家庭来讲,这是一个多么庞大的数字。

“儿子因病欠下的债,我们马上就要还清了”张老伯对我们说:“七年的时间,我们老两口省吃节用,种地、卖水果、拾破烂,能干的我们都干了,还有六七万我们就还清了。孩子没救回来,那是孩子的命,我们不能亏了亲戚邻居。”

都道“久病床前无孝子”,可是当孩子重病在床时,会有几个父母忍心放弃自己的孩子?

“孩子没了,好像整个家也没了”

办理手续需要失独家庭父母双方签字,钟叔叔来的时候是一个人,我们问其原因,他说妻子眼神不好,行动不便。笔者便和工作人员随后开车到了其家中了解情况。

钟叔叔家的房子在当地农村算是不错的,在聊天中得知他原来是大货司机,收入相对较高,五年前儿子突然脑出血,一下子就没了。当时赵阿姨已经活不下去了,无数次非要和孩子一起走,后来眼睛哭得模糊了,腿脚走路也不行了。他说:“孩子没了,好像整个家也没了。家里五年,除了哭声和眼泪,就再也没出现过笑声。过年的时候孩子最喜欢热闹,最喜欢逗我们开心,可现在我们最害怕过年。”为了照顾好赵阿姨,钟叔叔辞去了原有的工作,一心照料赵阿姨的生活起居。

后来得知当年曾经给孩子购买过一份医疗保险,当年保险公司给了赔付,对于这部分养老金,夫妻两人决定继续每人各买一份养老险。

十天的时间,我们经历了300多户同样的家庭,这种心情没有身临其境是很难深刻体会的。或许我们不能够为他们多做些什么,但是能够让我们与他们认识、能够为他们做一点服务,尽我们一点绵力为他们献上一份爱心也是我们人生中很难得的一份经历。

“生育传承希望,关怀相伴和谐”,暖心计划只是关爱失独家庭的一份责任。笔者想呼吁年轻人在奋斗的时候做好未雨绸缪,呼吁社会能为这一部分失独家庭提供将来养老的场所。